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潘石屹呼唤少些狼性多些人性 房价是否该降点了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52 每日经济新闻
潘石屹呼唤少些狼性多些人性房价是否该降点了

    四月二十二日晚,博鳌亚洲论坛二零零六年年会的分会之“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在海南博鳌进行,中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光、SOHU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亮等八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参加,并提出自己对“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见解。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房市大腕潘石屹先生6月12日撰文《少一点狼性,多一些人性》,不仅文笔不错,而且讲的道理也颇得“善人”之风。这与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大腕——“恶人”
任志强形成鲜明对照。但细心的读者会注意到老潘用词的“一丝不苟”,那便是:“狼性”要“少一点”,就“一点”,而“人性”则要多“一些”。所以归咎起来,如果该文是老潘针对任志强或者其他人的一些“不智”说法的劝告的话,那么他的要求其实并不高。

  然而,就这么“一点”,老潘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就比任总高得多,更无形中给他的“现代城”之类的“样板”做了广告。而事实上,作为一个精明的房地产商人,私人老板潘石屹身上的“狼性”想必也不会少。

  老潘有此“感慨”并非只因为看了“狼图腾”,因为早在6月6日,“房奴活该论”的“创始人”——万通董事长冯仑、“为富人盖房论”的“发明者”——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等10位国内地产巨头,与10位外国地产商便达成了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的共识。可见,老潘强调要多一些人性,讲的也便是这“人”才会担当的“相应的社会责任”!

  据说,把“社会责任”单拿出来作为独立的一条是万科董事长王石的主意,因为王石主张“给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这类说法,一定要慎重”,而且要表明房地产商有“社会责任”的态度。这和潘石屹的提法不谋而合,大抵都是要给房地产商的“恶名”蒙一块布的。为何?因为一来这赤裸裸的“丛林法则”虽然在处于市场经济初期的中国还大行其道,但作为“人”,作为有先例可循的政府管理者,对“优胜劣汰”的滥用却是反感且有警惕心的。

  任志强等人嚷嚷得太“丛林”、太“凶悍”,结果便是招来全民声讨,招来了政府的“国六条”。而对于“国六条”,虽也有人狂妄地叫喊“没用”,但谁都知道,此前中国资本市场还有个著名的“国九条”,开始也被挖苦为没用的“国一条”、“国白条”,但最终却导致了股权分置改革,让“国九条”逐步落到了实处。

  和政府博弈可以,但中国像潘石屹、王石这样聪明的房地产商人们大都明白,博弈是有前提的,那便是民心向背。更何况,政府也明白现今“成功”的房地产商是转轨中国的受益者——公房政策的取消是在社会保障体制尚未完善的前提下出现的,无房户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而房地产商却从中享受到了政府暂时不得不给的诸多优惠。而且,在政策鼓励下,银行也为房地产商的兴旺发达提供了不遗余力的支持。

  于是,“月光族”诞生了,贷款购房成了“比美国还美国”的时髦!结果是,房地产商的腰包迅速膨胀,狼性的“底气”越来越足,而贷款购房族最终不得不当起了“房奴”。这样的结果,政府当然不允许出现,所以才有了“国六条”,有了“上海宣言”,有了老潘对“一些”人性的呼唤!如此,这中国城市的

房价是否就该降点了呢?

  因为,这才是对“狼性”的摈弃,对“人性”的还愿啊。然而,我想还没有谁会轻易相信房地产大腕们的“社会责任心”,相信他们会突然“善心发作”的。所以,冷眼静观才是我们需要秉持的态度。这就像如今的股市一样,当冰冷的资本在那里以股权交易的方式进行博弈时,我们能相信“单伟建们”告别“狼性”?能相信中国股市就此“人性化”天天上扬?能相信涨了60%、机构获利盘堆积的股市一味“牛气”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侯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