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外资进军广州楼市现状剖析:烂尾楼竟也成目标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期以来,不断有外资基金准备购买广州物业的消息见诸报端,有关境外资金大举进入楼市的传闻甚嚣尘上,究竟境外资金介入楼市的规模有多大?其运作方式如何?将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外资基金实力雄厚,少则数亿美元,多的甚至不封顶,并且对广州的大型商业物业、写字楼、住宅项目都非常感兴趣。由于境外资金的进入和操作比较隐秘,很多采用“曲线”
进入的方式,人们往往觉得其踪迹难觅。

  现状:中心区烂尾楼也成“目标”

  林国东表示,近一两年来,外资基金在广州非常活跃,目前,购买本地

开发商在建项目、合作开发成为了外资基金介入广州楼市的主要方式。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外资基金接触并欲购买广州物业的消息传出,比如,正佳广场被多个外资基金看好,华银投资欲打包正佳

房地产信托基金上市;中华广场正在与众多基金洽谈,欲整栋出售其写字楼;富力爱丁堡公寓将整栋出售给某基金,由于摩根士丹利在北京曾经购买过富力集团一整栋写字楼,市场普遍猜测该基金是摩根士丹利。此外,还有不少写字楼也传出部分单位卖给基金公司。

  对此,林国东表示,目前外资基金在广州确实非常活跃,不仅一些在国内其他城市投资的外资基金将目光转向华南地区,而且一些从未进入过国内市场的外资基金也开始进入广州、深圳等地。

  这些外资基金中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居多,一些著名的投资基金都进入了广州市场,比如摩根士丹利、高盛证券、美林证券、JP摩根、柯罗尼等。

  林国东表示,根据高力国际的成交经验,应该还是美国的基金在广州投资成功率最高,因为他们已经具有在中国其他城市的投资经验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外资基金实力雄厚,少则数亿美元,多的甚至不封顶,对于广州的大型商业物业、写字楼、住宅项目非常感兴趣,一些中心区域的烂尾楼也在他们的考虑范围,比如天河的烂尾楼中诚广场等。据悉,目前这些基金大多处于与项目接洽过程中,实际达成购买协议的还非常少。

  著名基金已经悄然布局

  据了解,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真正介入到广州楼市的外资基金目前已有凯德置地、摩根士丹利。据悉,凯德置地在天河路的住宅项目天河新作,就是通过基金募集的开发资金。摩根士丹利在广州也已经悄然布局。

  据林国东透露,去年,摩根士丹利委托高力国际对南海的一个住宅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后,立即以入股方式与香港某发展商合作开发。该发展商将地皮的50%权益,以1.3亿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给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此外,摩根士丹利还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参与了广州龙津路和沿江路的商住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摩根士丹利一般不会直接出面收购物业,而是通过附属公司或者兼并一些投资公司的手段获得物业。

  此外,由于地缘性关系,香港基金在广州市场上也非常活跃。据中原地产有关人士透露,香港时富金融集团购买了位于海珠区昌岗中路的富盈国际大厦近6层写字楼,投入至少在6000万元左右,项目被保守预测的增值比例为15%以上。

  “国六条”难阻外资扩张步伐

  外资在楼市的活跃已引起关注,有分析认为,楼价上涨很大原因是外资的推波助澜,国家也发出了“要格外警惕国际资本投机我国房地产业”的声音。林国东表示,由于外资基金在北京、上海的竞争日渐激烈,其楼价也达到了一定的高位,不少外资基金看好华南地区楼市,认为有上涨空间。日前,“国六条”出台,这让很多基金开始观望广州楼市的走向,但他们寻找机会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不过,在林国东看来,国内投资基金的竞争力并不比外资基金弱,去年高力国际促成了华南地区第一宗也是唯一一宗售后租回融资(sale and leaseback)业务。易初莲花将其在三元里、东圃、潮州的三个超级MALL以自租的形式打包出售,立即引来了美国、新加坡的5家知名基金前来认购,但国内的平安保险信托基金最终以5.5亿元成功购买了该物业。究其原因,是因为广州楼市相对比较成熟,加上国内基金更了解情况。

  走向观察:外资在广州楼市成功率不高

  尽管外资基金对于华南楼市的热情相当高,但记者调查却发现,其在广州的成功率并不高,目前真正成功购买整栋物业投资的外资基金几乎没有。林国东表示,这与外资基金在国内的运作模式以及广州市场的特殊性有关。

  一般而言,外资基金在广州运作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寻找产权清晰,并且有稳定租金收益的物业整栋购买,购买之后,通过改造提升其租金价值,获得赢利;第二种是购买本地开发商在建物业;第三种是纯粹开发性资金投入。林国东表示,由于符合第一种条件的物业比较少,而第三种风险太大,因此,购买开发商在建物业就成了目前广州市场上的主流方式。

  据了解,与北京、上海不同,广州的发展商有很多并不愿意将物业卖给外资基金。不止一个发展商表示,在项目还在施工阶段,就已经有外资基金找上门想整栋购买,但他们认为卖给外资基金不如自己销售,因此都拒绝洽谈。而且广州超过10亿元的大型开发项目相对较少,开发商则大多希望通过项目开发出售获得更多的利润。

  由于广州市场的特殊性,真正成功购买整栋物业投资的外资基金几乎没有。

  对策:外资或“助跑”广州楼市

  需警惕更要区别对待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对广州楼价的推动作用目前尚不明显,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对广州楼市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资基金将把目光投向华南地区,对楼市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也需要警惕。

  富力地产公共事务总经理陆毅表示,外资基金进入广州市场,整体上将会对广州楼市产生推动作用,他们不仅可以带来全新的理念,而且投入的资金也会推动楼市的发展,如果有一个理性的控制和把握,应该是利大于弊的。至于外资基金对楼价的影响,陆毅表示,楼价主要还是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外资基金只是影响楼价波动的众多原因中的一个因素,而且目前外资基金的目标物业主要以商业物业为主,对住宅价格的影响不明显。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如果外资基金是购买物业收租的长线投资方式,对楼市并非坏事;如果以投机式的短期炒卖为主,将会给楼市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目前,外资基金对商业物业关注比较多,因此对楼价影响不大。(李义峰 刘丽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