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高 > 正文

沈建忠:各部委协调一致 调控关键在地方落实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20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王伟民 张杰 北京报道

  “这次结构调控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量化了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土地供应在总量中的比例。”6月1日,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沈建忠所说的量化,即在此次九部委的文件中提及的两个70%。

  根据此次国家九部委发布的文件,自今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且这些住房的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

  精确调控

  对此,沈建忠表示,优先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是经过了多次调研论证,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以及参考了一些发达国家主力户型的情况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

  “这主要还是考虑我国人口多、资源短缺的国情。这将更有利于解决当前多数地方反映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不足的问题,也将有利于落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的长远政策导向,有利于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和消费模式。”他说。

  在力挺中小户型和中低价房的同时,此次宏观调控还收紧了别墅的审批关口,以达到调整住宅产品结构的目的。

  事实上,早在2003年,国家就已停止了别墅类用地审批,但少数地方政府打政策擦边球,仍变相搞别墅项目开发。

  “此次国土资源部明确规定,坚决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和相关用地手续办理,进行全面清理。”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强调。

  “这些政策将形成宏观调控的组合效应。”沈建忠表示。

  协调行动

  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是宏观调控落实到位的重要保证措施。

  沈建忠介绍,建设部门将从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预售许可三个环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要依法进行处罚,要加大违规者的经济成本。

  为了加强协作,建设部将与国土资源部、国税总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地方在房地产调控中也应该有相应的协调联系机制。”沈建忠表示。

  与联席会议制度一样,信息披露也要求政府部门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各部门的协调行动。

  此前,关于北京市今年一季度

房价涨幅的统计数字引起业界一片哗然。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涨幅为7.6%,而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字却是14.8%,数据相差近一倍。

  “这些数据的标准不同,一个是指数概念,一个是平均数。”沈建忠解释。

  而此次调控关于加强信息披露的规定就对相关政府部门工作的协调与一致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沈建忠表示,调控效果应该体现调控的完整性、连贯性。所以,此次调控使用了包括经济的、法律的、规划的、税收的、信贷的、土地的手段。“调控组合拳必然要求政府部门行动的一致性。”他说。

  督查跟进

  对目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有观点认为,调控政策的关键在于刚性落实。也就是说,如何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如何提高地方政府的执行力,是房地产调控能否成功的关键。

  而此次调控政策中也明确提出,调控政策的落实将由各省级政府负总责,城市政府负主要责任。

  对此,沈建忠表示,这次文件把

房地产业发展明确纳入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目标,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构性矛盾突出、拆迁问题较多的城市,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谈及此方面,沈建忠对未来调控效果表现出了一定的乐观。目前,政策引导方向鲜明、各种调控指标细化易于操作,真正能够落实到位,可以保证达到调控的预期效果。

  “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许多基础工作还需完善,需要加强监督检查。”沈建忠说,“具体的城市我还不好说,具体的检查内容也有待细化。检查中既要总结推广地方调控市场好的经验和做法,也要反思工作中的不足。”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