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外建筑文化同城演绎(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13 新浪房产
中外建筑文化同城演绎(组图)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

中外建筑文化同城演绎(组图)

上海大学房地产学院院长唐豪

  主持人:听了吴老师的演讲,我觉得海派建筑无我方有我,无我最后才现真我。是不是这可以概括一点?像我们在座的女孩子,黑头发有中国古典美,染成金色的头发,也有现代时尚的美,都是一个女孩子,各有各的美法,我们上海海派建筑建筑的演进方法和这个是否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现场的朋友很关注、我们现场外的朋友也很关注,我们网上也有很多的朋友提出了问题,希望现场的老师一解疑惑。

  一位网友说中国的建筑文化已经进入了外国,现在中国的国外建筑是否是国外人杀的回马枪?

  俞天白:世界没有东西之分,不仅在建筑商中西可以交流,在许多的各界都可以交流,将来会有更大的交流。世界以前我们批判过趋同化,世界是否会趋同化?会的,趋同之后又会产生新的差异。世界的发展就是趋同、差异,新的趋同、新的差异,再趋同再差异,这是一个大世界。

  主持人:网上的朋友心情非常迫切,有好几位朋友想问张老师,国六条中有一个细则,70%的比例要造不超过90平米建筑面积的住房,这样海派建筑何去何从?

  张老师:我想九部位的15条意见中游两个意见,就是新批的土地有70%以上要造90平米的小

户型,一般理解是调整市场的结构,还有一个中央政治上的深意,党中央有三代表,我们中央要考虑无论是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在城市建设中、在住房当中首先要考虑谁?广大普通的老百姓需求。90平米以下是今天不太富余劳百姓所需要的百姓,我们当然考虑省地节能,是政治上的考虑。第二我们把小户型不要和海派建筑对立起来,我们小户型也可以搞海派建筑,海派建筑也应该有小户型。

  主持人:海派建筑应该有小户型,小户型也可以延伸、传承海派建筑,多么精妙的答案!

  刚才吴老师给出我们:上海无我为表、核心的海派建筑是报那、容纳,吐故纳新。我们因此洋建筑有优势所以才引进、优缺点才创新。所以我们在这个大地上创造了很多的产品,有的人认为我们把国外的建筑设计图拿到中国的大地上就是克隆,那么克隆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人住洋人的房子,感受异国情调是融合还是创新?这个问题请教一下吴老师。

  吴老师:我刚才讲了,上海的海派建筑是很大度、很大气、允许有碰撞、允许有争论的,但没有结论。以前小平了我们可以争论,可以提意见,它就是可以容纳。而且在上海这样特定的空气下才可以有这样的建筑,其他的方面无法形成。有一点我觉得很主要,上海文化是我们的根,根生长需要靠养料,这个包括世界各国、全国各地都是可以吸取的,这个没有什么矛盾。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可能大家同样关心。这个问题是给何总的,何总您以前是教授、现在是企业家,是企业家您就要挣利润,不然董事会饶不过你。您把英伦三岛的建筑精华引入上海,是挣利润的一个手段还是尤为了的学者情节?如果简单的克隆,有人说把外面的东西弄进来,如果一直不火就成了垃圾。有人说你创造的品牌、提升了形象那是一种创造和提升。我想市场是最好的说明,据我所说何总的楼盘所剩无几,已经不卖了,现在是弘扬楼盘的文化,到底是垃圾还是宝石?

  何总:这位朋友应该是我的熟人,对我很了解,感谢这位朋友对泰晤士小镇和我的关注。我想一个企业肯定是要挣利润的,但企业是通过自己对客户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是光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上面有不小的争论。我认为两种解读、两种价值取向都有道理,我有的朋友就是告诉我我就是为了利润,买了房子我就走了,这是对的,房地产买了房子就走,再这里继续搞下去不是你的事。我解读不是这样的,我和同事讲了,我们要利润,但我们不是利润第一,我们要通过客户价值的实现实现我们自己的价值。我们公司是一个对历史、对客户、对土地负责的,有人说我空谈高调,我觉得这个不是,我对你负责了,我为你创造了价值你不会为我创造价值吗?这不是高调,所以我们通过这三个负责的精神,开发了泰晤士小镇,确实得到了市场的回报。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业主和我们是双赢的,当时我们没有考虑到这么高的成本,当我们的成本没有突破我们的售价,我们想当时房子卖得这么快原因是我们的售价不高。我一点也不后悔,我觉得客户对我们是支持的。我们当时的资金也是有困难的,当时吴总说了新天地投资1.3亿美金,我们是是土的,没有新天地那样在市中心,我们在市中心花了10亿,这都是靠客户的支持,我觉得很好。我开公司,我一直和我的同事,我将来的广告语和所有公司的都不一样,我第一句是公司不大、第二句产品不多、第三句是很讲究,就是小的弄弄,弄得好一点,大家都高兴。我没有外面巨头那样有几十万、几百万,我们搞一些精品、对艺术文化有讲究的人,我们不搞高价,这样企业可以长久、文件的发展。

  主持人:这里一位武汉的朋友对我们有意见,他说武汉有一个江汉路,也有很多像外滩那样的建筑,怎么就成了海派建筑?请教唐老师一个问题,新海派建筑形态的产品,在全国其他城市、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有延展性上生命力吗?

  唐老师:可能由于湖北的自然条件、武汉的地理位置整个城市功能不像上海这么强大,它也有海外的很多建筑进来,也可能有一些海外的风格、功能和武汉当地的文化融合后的建筑,但是毕竟和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稍有不同。我舅舅在武汉,我觉得武汉也可能是仅次于上海的一外国建筑泊来群。

  主持人:以前说有钱人住在市区,现在你们又住到进去,我们应该住哪里去?

  俞天白:泰晤士小镇的好,好在适应一些欧美来到上海投资的企业家和一些海归的白领,不是指工薪阶层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考虑,希望我们的开发商能够着眼于我们广大的、普通的工薪阶层,从这个方面多下一点工夫。根据这个问题,我想到一个问题,中国的建筑走向世界,不是超越西方的,而是解决中国13亿人口的居住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很好的解决好,那么这个本身就是走向世界,因为世界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太多了、太多了!

  主持人:谢谢俞老师、谢谢各位朋友,谢谢专家教授大腕,我们时间有限交流无限,希望大师的智慧和光芒,共同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共筑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