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房报访沈建忠:引导合理消费是调控战略使命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3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5月31日,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首次全面阐述了九部委调控细则中一些数据标准的制定依据。他表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措施带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即在土地资源稀缺的前提下,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模式。从全国整体角度看,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调整。

  中国房地产报:“国六条”与去年的“国八条”这两个政策之间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沈建忠:去年的两个“国八条”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一些根本的问题落实不到位等。“国六条”就是把问题提出来,对症下药。“国六条”的政策框架、调控思路与“国八条”完全一致,其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国六条”将针对没有根本解决的三个问题继续调控,即住房结构、

房价涨幅以及市场秩序。

  中国房地产报:在新的调控措施中出现了几个新数据:90平方米、30%按揭、5年以及70%的比例,这些数据是依照什么标准制定的?

  沈建忠:国务院第136次常务会议明确表明,房地产发展必须考虑中国土地紧缺的基本国情。本次调控的使命之一就是引导一种合理的住房消费模式。将90平方米作为主力户型面积,是一个合理消费模式的创造。它主要是参照经济适用房小户型60平方米,中等户型80平方米的规定,以及我国小康社会人均26平方米的住房发展目标规定下来的,同时,也参照了国外的经验。

  首付款的提高,从整体和长远上看,可以减轻购房者的后续压力,对于当前的过旺需求,也是一种分流。

  

商品房转让享受税收优惠的时间从2年延长至5年,是考虑到自住型购房者往往不会轻易出售,同时参考了国外经验,在鼓励消费的前提下,提高了商品房转让税收优惠的门槛。

  中国房地产报:这些具体数据的规定有“一刀切”的嫌疑吗?

  沈建忠:不是“一刀切”,而是要对全社会传导出一个明显的政策导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51168898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