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握着多少土地 房价飞涨藏着多少内幕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1: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发商手里到底握有多少土地?金融违规是如何推波助澜房价上涨的?为啥一些洋专家声称中国楼市“无泡沫”?

  记者20日从建设部获悉,今年4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7%,其中3个城市超过10%。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虚假宣传、囤积土地、捂盘惜售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目前房价过快上

  涨主要集中在北京和环渤海、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

  雾里看花:地价养在“深闺”里

  长期以来,房地产开发商拥有土地的数量以及获取土地的价格,在业界一直被视为“绝密”,购房者对此更是一头雾水。虽然建设部对“地荒论”作出过驳斥,但记者发现,在不少地区,土地价格、待开发土地面积等信息之不透明、不对称,已成为推动住房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

  普通购房者要了解一个楼盘的地价是多少,可能是一件天大的难事。我国各大城市公布的地价数据只有基准地价,购房者要知道具体楼盘地价往往是难于上青天。除了养在“深闺”里的地价之外,各种房地产信息混乱模糊,连规划更改调整这类重大事件,购房者没有特殊渠道也无从知晓。

  “政府要谋求通过房地产开发创造GDP增量,所以才有这种纵容行为的出现。”一位内部人士说。据了解,房地产商除了在内地一、二线城市大量圈地之外,触角已伸向三线城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昱新分析说,目前内地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已经达到二至三年的开发规模。

  

复旦大学教授尹伯成呼吁,地方政府应该建立地价定期公开机制,分区域选取住宅楼盘公布其合理利润,这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一个有力手段。

  利益捆绑:金融违规推波助澜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银行在放贷过程中,与房地产项目搞“合作”开发,开发商为拿到贷款,低价向银行提供房源,由银行内部职工“假按揭”登记“购买”———这正是一些楼盘刚开盘就一片“飘红”的原因之一,银行职工将房子转售给真正办理按揭贷款的购房者,赚取的差价成为银行的“福利”。

  种种迹象表明,在各地一片房价上涨之中,某些本应起到“把关”“闸门”调控作用的金融机构,因为利益所驱抛却职守,搞了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违规行为,明里暗里与开发商绑在一起,对房价上涨推波助澜,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宏观调控的作用。

  未免可疑:洋专家称“无泡沫”

  最近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经济投资论坛上,一位里昂证券的中国宏观经济策略师发表观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没有泡沫,房价上涨是基本面带动的”。连国内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都开始担心“出事”的时候,洋专家的“无泡沫论”虽然新鲜,却未免有些可疑。

  洋专家认为,每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都有快速增长期,房地产在中国是健康发展的。与洋专家的判断相呼应的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看好。近几年各类海外基金大举进入国内楼市“淘金”,摩根士丹利、高盛、麦格理银行等外资机构已深度介入内地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外资比例已接近15%,今年以来增长迅猛,已引起中央关注。外资加速涌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一个原因是外资的投机性。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国际游资作祟的结果。

  同样是图利,国内的房地产商却不像外商那么乐观。不久前还持“房地产暴利合理论”的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如今也认为“这一轮的房价再涨是个危险的信号”。而一贯比较稳健的房地产大腕潘石屹则表示“特别担心”,因为今年的房地产空置率和房价两个相反的指标竟然同时上涨,“太不正常了”。他认为“任何一种产品上涨得不正常的时候就肯定要出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