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京城居大不易:六成商品房空置也许是个警告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8:34 新京报

  我的一位朋友在MSN上签名说:房产商宁愿把房子空着,也不让我们买得起房。

  我自己说起来是幸运的,2001年年末,弟弟眼明手快,以五百元价格弄得一张北京北郊经济适用房的购房号。在那一大片望不到边的工地上,弟弟指着某个角落说,那里将是我们的家。看着周边荒凉之境,我还犹豫过,后来城铁通了,该地烫手之快,出乎意料。再看朋友们这几年辛苦奔波,寻房、买房、才知道自己这个窝原来是如此宝贵,不知道自己是不
是该感谢谁?

  无论那些房产大佬们如何振振有词,说造房不是造福利,但如果那些年收入据说超过平均收入线的这个城市的居民,有很多人买不起房,找不到自己的家该安顿在哪里时,到底有没有人坐在火山口上,却还浑然不知?

  北京有媒体最新报道,《北京约六成商品房未卖出商家骗消费者尽快认购》:截止到4月30日,北京市可售的期房项目共计1512个、面积2608.41万平方米,其中未售住宅109106套、面积1541.39万平方米,未售出住宅面积占可售商品房面积的59.09%;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正进行现房销售的项目855个、可售面积440.17万平方米,未签约住宅17815套、面积289.14万平方米,未签约住宅面积占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的65.69%.

  也许,这是一个警告。互联网上自去年以来,一些愤怒的声音被广泛传播:让我们忍三年坚决不买房,让房产商、炒房者守着空房子哭吧!另外一种说法是:现在买房将会90%购进泡沫。

  对这些声音,你可以指责为偏激,嗤之以鼻为幼稚,但有些事实像铁一样存在,我们无法回避。一套房,总价常常在几十万至百万,而在我们这个国家,工薪阶层年收入相对高者也不过七八万,让这样的所谓中高收入者,把全年收入一分不动地购进一套房,也得五年甚至十年,这是不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

  我的某位老板曾指着一排排餐馆说:北京餐饮业如此发达,也许应该感谢

房价高,当年轻人漂流在这个城市,居无定所,一时无法解决房子问题时,他们会发现解决一餐饭要显得轻松多了。

  “京城米贵,居之不易”,一千多年前没有多少背景,只有一身才气和梦想的白居易,到都城不久就受到这样的奚落。如今有多少怀着梦想、有着才华和热情的年轻人,被高昂的房价给奚落了?

  其实,居之不易不能成为一个门槛,这个城市的准入机制应该建立在公平和合理的基础上,这是

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如果一个城市只是达官贵人能居之,大腕大款能居之,那么即使再漂亮、再整洁、再优雅,也将是不光荣的。那个“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什么时候能实现? (夏林人 北京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