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深圳购房首付将提至四成 遏制房价飙涨出狠招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22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一季度,深圳商品房均价高达8752.94元/平方米,上涨20.62%,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楼王”,再次引起各界关注。

  针对日益疯涨的房价,特别是渐有“抬头”趋势的“炒楼”风气,深圳近期将正式出台《关于稳定房价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据悉,《意见》中提出八大措施遏制房价飙涨。据知情人士表示,预计五一长假后,围绕这些措施,深圳还将陆续出
台细化政策予以配合。同时,被业界誉为最有“杀伤力”的招数———“提高首付款四成”极有可能在近期正式出台。

  八大措施为,一是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保证全市房地产市场供求总量与结构基本平衡;二是加强闲置土地管理,制止囤积土地行为;三是加强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预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五是深化房地产销售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六是加大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行为;七是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手段,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八是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手段,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深圳星彦地产市场研究中心青忠贵表示,这8项措施是原则性措施,具体调控力度还要看配套措施。比如,深圳房地产非理性的上涨主要因为豪宅和高档住宅拉动,如果在配套措施中从税收和金融两方面增大这类住宅的交易成本,这样才可能显示出调控力度。

  另据悉,深圳购房首付比例将提高四成。消息人士称,其一为提高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强化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管理。至于提高的标准,首付上限最多会提高四成左右,最低也会提高至三成左右。所以提高首付比例,就是为了打击遏制炒楼行为。另外,针对近年火爆的二次及以上置业(炒楼),深圳几乎可肯定会出台有力措施,当然,最有力的动作肯定还是提高首付比例。此外,因越来越多的经济适用房获准上市,其对二手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此次会否采取措施,尚无准确消息。而针对深圳豪宅近年价格上涨过快,预计此次也将会有所动作。消息人士认为,不排除购买豪宅须一次性全部支付房款的可能性。

  其二是加强经济适应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消息人士称,今年上半年深圳有关部门有可能完成深云村、深康石场、龙华拓展区三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约43万平方米的用地规划选址。另外,结合深圳的“

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深圳还可能划出约4平方公里的用地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深圳中原总经理李耀智表示,若真的提高首付比例,深圳的楼市肯定会“降温”。首先,该政策会打击目前深圳楼市正在抬头的“炒风”,大部分“炒家”将会因政府的“决心”而退出市场。不过,提高首付比例也抬高了“用家”的进入门槛,据统计,目前深圳的“用家”中,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银行按揭买楼的,若首付比例大幅提高,一大部分有置业需求的“用家”将不得不推迟置业计划,而这样一来,对目前国内的银行体制也会带来极大的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