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张颐武:高端人群居住理念发展趋势分析(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58 新浪房产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我理解你的意思是这样的,中国经济发展下来,国家政策的导向是有计划有控制地发展,那么也就是说不鼓励别墅开放和发展。第二别墅市场是在符合国家批准的情况下,不是大规模的鼓励,所以反而显得有价值。第三个意思就是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谢谢。

  张颐武教授可以先讲一下,因为张教授是研究社会、人文这一块的,你理解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张颐武:高端人群居住理念发展趋势分析(组图)  
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导师张颐武

  张颐武:随着20多年、30年来中国人民的变化,中国社会的变化,我们每天说企业家都是创造财富的,是好人,现在好多人看着不高兴。我们觉得以前的教育,我们的价值观是根深蒂固,我们不理解富裕的人是好人。现在慢慢开始发现,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好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成功的梦想。

  所以我说现在中国的富裕人群都是一样的,过去的人一开始工作就挣30块,后来到60块,老教授也就是300块,毛主席是500块。所以大家一想,过去说的高端人群就被扫掉了,现在我们的高端人群是中国变革的一个产物,在历史中还有。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变革确实带来一个很重要的情况,确实富裕的阶层,他确实有一个很大的意义。他们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他们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就是说中国人有可能这么成功,劳动人民出身,但是最后成了高端阶层,一看挺好的。

  我博客里面贴了一个上次我们在沈阳谈论,我说“主持的潘石屹先生”,博客的人说我堕落了,说一个教授的堕落。我经常在一些公共场合发表一些言论,但是现在感到沾沾自喜,我没有想到,我完全是礼貌,如果我说没有潘石屹在,这好像不好。这个非常可怕,就说中国人的观念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说见不得富人。但是中国人20年来培养了一个好的心态,我们努力让自己也过好,所以我觉得高端人群有两个好的示范作用。我们把所有的人都打垮这个社会就安全了,这个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是理想的,但是这个回不去了。有另外一个好的示范,其实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奋斗趋势,敢于冒险,敢于开拓,这是高端人群做的良性的示范。

  我觉得这给中国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一个最普通的劳动者,每天在家里用电脑干活的,我一生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成为高端阶层,但是我看到这么多成为高端人群我就很高兴,很兴奋。北大的一个教授讲了高端人群是怎么形成的?浙江有一个女老板用20万办了小厂子生产餐具,有一个美国公司请她生产刀叉,是美国的麦当劳供应商,麦当劳想与其让他外包不如我直接找来生产。这个女的是一个农民,过去文化水平比较低,现在慢慢学英文,最后变成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企业家。这种创业的精神其实是中国人的一个愿望。

  为什么大家喜欢看超女李宇春,就是梦想我们怎么成为富裕阶层?我们就办企业,我们来做好事,这个时候我发现没有创新精神,我们就没有活力。当然不能为富不仁,这个我们要批判,我们媒体要坚决声讨,不应该这么做,我们要高雅。怎么高雅?这三个口号非常重要,自由!自在!自我!什么叫自由,就是世界的人都认同你,你才自由。高端人群怎么自由?自由以后他就敢做事,美国纽约时报有一个大评论家,他写的《世界是平的》,这个书比尔·盖茨就推荐这本书给大家。第二是自在,自在就是自我的完善,自在是自我存在的一个非常好的境界,自我就是你找到自我的身份,不是说我有钱就赶紧留在家里。

  中国人造的别墅又像监狱又像豪宅,基本上你在里面是没有自由的。你发现你的一举一动就被别人关注,这个时候其实非常需要这样的空间。什么空间?就是自由!自在!自我!这种想像创造的魅力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大范围。我们过去是原乡人,我们过去台湾人讲的原乡人是不得了的,但是跟美利坚配合在一起是匪夷所思的一个事情,我觉得这个公司是伟大的横空出世,非常有革命创意的。

  虽然我们对美国不喜欢,但是胡总书记这两天去了,虽然我们对美国有很多历史的冤仇,但是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还得依靠包括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等活动。原乡美利坚在延庆,叫自由像峡谷,到了峡谷就到了美利坚,是不可思议的创意。这个创意标志着什么呢?我觉得中国的阶层要塑造中国自己的文化特色,美国文化在20世纪主导着整个世界,叫做美国梦,这个美国梦简直是灿烂无比。中国文化。我们现在国家也有一点钱了,你发展文化就形成不远,你看美国的文化感动得淅沥哗啦,这个时候你就发现美国梦非常凶狠。

  21世纪我们中国也是灿烂无比,美国也拿来了,跟我的原乡结合起来,美国就在我的旁边。我们从低端到高端都有了,但是美国经验,美国的梦想变成一个中国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玩儿的事情,住在这里面你的美国梦变成中国梦了,不需要到美国去。大家到美国去看看觉得很高兴,但是美国也去了觉得就那么回事儿,现在住在原乡美利坚,这是中国梦的展现,不是有的产品叫洋名字就是没有自信,这个也恰恰是一种文化上的自信,所以这不一定是一个完全负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富裕的阶层,别墅这个产品将来在中国还会有很强的需求,这个是需求跟土地之间的矛盾。

  中国的土地非常稀缺,因为中国的富裕成长非常快,中国的消费能力成长非常快,你就会发现这个富裕阶层的成长非常快,这个增长在创造越来越多的需求,这个需求跟我们土地资源形成的反差。大家看到20岁的时候我只能买一个小房子,或者买不起房子。比如我有一个预期,我到30岁的时候,我要买一栋原乡美利坚。不是一个倨傲自大,那么一个富裕阶层,有社会责任,有良心,这个阶层对社会非常好,创造梦想的环境。我觉得原乡美利坚住的人都高雅一些,都好一些,这是好的开始,不管怎么说,我们过去对富裕有种种的议论,有很多的看法,但是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多的贡献。

  但是我觉得只要是真正的道理,我觉得网上骂也应该是从容地对待,应该让青年人认识到,虽然骂我,但是回家认真地想想,我没有付出那么多的艰辛努力,我没有温州妇女的那种创造力,那么努力学习的能力,那么我就要承担我自己的责任,做好我的工作就行了。所以我想富裕阶层不是坏人,在将来把自由、自在、自我真正地做到,从原乡美利坚的居民开始,我们能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我们代表各种各样的人,我们大家都享受和分享一个和谐状态的中国,这样中国才会变得更加美丽和灿烂。我想原乡美利坚是美国梦转化到中国梦的一个起点,让他们去努力做,比美国变得还灿烂,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在里面实现这个梦,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我觉得第一个意思,张教授对中国富有的阶层提出的殷切的希望,第二对中国富裕阶层的理解不容易。不容易怎么办?就是买别墅住,买完以后还不够,还想买原乡美利坚,这是张教授提出的一个趋势。关于这个今天也有好几个做别墅的,其实他们满足的就是富裕阶层的一个居住需求,怎么看的,你觉得下面还有什么发展,我想请陈文总经理讲讲,有请。  

张颐武:高端人群居住理念发展趋势分析(组图)  
图为银信兴业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文

  陈文: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刚才张教授讲得确实很精彩,因为我们开发商和北京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一样,随着北京市场的发展而发展,实际上我们是1999年率先提出了这个理念,实际上在1999年之前我们也搞一些公寓,但是我们已经预计到随着高速路的发展,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有一些人群他们会到郊区去购房,我们要搞house。从2001年一直到现在,住宅的产品也出现了好多,我们house产品都卖得不错,和我们现在探讨的应该是大同小异,第一是有钱,第二是有生活的追求。

  去年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别墅,实际上北京的别墅市场来讲,基本上在香山、温榆河,我查了一些地图,根据北京市的东部发展,东部区域未来的发展潜力应该是非常大。那么可惜的是在如此大的市场发展中,北京市审批的别墅项目非常少,我们拿到了一块征地,我们制定了城市别墅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北京的别墅大家看到了,原乡美利坚是在延庆,应该是距离比较远,虽然非常好,但是一到冬天路有问题。

  我想真正能够做第一居所的,那么house这样的位置,我们回家有一定的方便,同样我们也是一个中庸的原则,因为从北京的市场来讲,house算一种,小住宅算一种,现在我们基本上控制在600—700万,满足一种不是特别的张扬,但是讲究实用,花了一定的钱不是给别人用,是给自己住的,不是说买了以后给保姆住的。

  我们也做了一些高端人群能够买得起,也比较实用的产品,从前期的市场反应来看,我们house来填补市场这样的一个空白,因为你再花600—700万去买,然后住在塔楼也不实际。我们1999年选择的确实是郊区,但是现在随着北京市的发展已经不是郊区了,是城区了,是随着北京市整体发展的趋势。甚至随着北京市东扩,现在康城已经是北京市区的一个部分,从市场的选择来讲应该是非常的宽泛,我们的目的是把我们选择的土地,我们做的产品把它做精致,提供质高、价优的产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总,把他的产品作为满足城市住宅的需求,以后住宅焦距化、别墅焦距化,现在陈总不做这个了,做的是城市别墅,我觉得你这个也是对的,城市的不断扩大,你的城市别墅的产品可以满足这个需求。我觉得现在的别墅是一个尴尬的局面,作为第二居所跑得太近了,作为第一居所也不方便。

  主持人:刚才陈总讲到住宅郊区化,还有张教授也分析过,王主任也讲到政策的导向问题,我越来越感觉到金总你们这个项目的特点,我自己的感觉是鲜明,就是做一个城镇的产品,那么今天大家讲这么多的情况下,你能不能讲一下你们对富有阶层的判断,然后金总讲完以后,我们中途有一个小的茶歇。下面有请金总,你说说看你们当初做这个产品。因为这个产品,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理解和做法。  

张颐武:高端人群居住理念发展趋势分析(组图)  
图为原乡美利坚副总金星

  金星:当初很多人问你们总是敢一下买下来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当时这种声音是非常强烈的,我们觉得如果说别墅是整个住宅的一个细分市场,是一个细分产品,那我们度假别墅是一个典型的细分产品。我们和金教授交流,我在想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家是一个双职工家庭,他们每个周末只有一天的时间,就是打扫,做家务,每天还要上班非常辛苦。

  现在有一些年龄都比较大的,已经有两个休息日,再一个家里面有小时工和保姆。然后家里面有车了,现在很多人家里面有两辆车了,他们有的时候很苦于周末去哪里去?这个话题可以拿来谈一谈?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一个市场已经出现了,我们选择的这个地方真的是很大,然后周围的大山大到那个程度,我觉得康城这样的别墅,他自然有他的客户群。

  我们详细地分析了三件事儿,第一件事儿,刚才陈总讲了,很多别墅,大家买了想我要住在别墅里,但是大家去看一看,有多少灯是亮着的?已经变成了一个度假别墅了,这是一个事实。再一个可能到了晚上有朋友约你出来,你真的能出来吗?但是我们觉得要度假别墅,用这样的一个地段来度假的话,他是不是比北京城低6度?是不是一年四季到冬天会哗哗地流那么多的水?

  我们突然发现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我们有大概1000年的树,所以我们觉得它是一个很别墅的别墅,所以我们的理解是有一部分的客户群,他在城里面很都市很都市的生活,那么他在郊区要有一个很别墅很别墅的生活,这就弥补他的另外一半。

  第二个我们很关心的是到底哪个是最节省时间?现在的富足阶层他们的时间很宝贵,大家算一个帐,如果他每天往返一次,他一个星期下来多少时间?我们那个项目如果开车快一点一个小时没有问题,其实出了城以后,50公里很轻松地跑出去。所以我觉得其实在这个部分,它只花了3个小时,确实是节省时间。

  那么到底是不是节省了钱?这个我们一直在讲,比如说拿车来讲,他在城里面开耗油,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有很越野的车,但是很越野的车很贵。房子不是,别墅很越野,但是它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一个城市公寓,很都市的别墅有了,但是有一个度假别墅,高品质的都市化的生活加上高品质的别墅生活,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他省了时间,第三个他还省了钱,它应该是一个比过渡性要高一点儿的产品。另外一个我觉得他更富足的不是他的财富,而是他对双高品质生活的选择。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可以在延庆这样远的一个地方,敢去动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去做这个项目,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我就说这个,谢谢。

  主持人:谢谢金总,我估计你这个信息发布出来,大家会有兴趣,因为一套别墅,只需要50万。好的让我们先进入茶歇时间,稍微休息一下再回来进行下半时段的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