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终结商品房预售制度之争 > 正文

易小迪:我很害怕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58 新浪房产
易小迪:我很害怕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组图)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在“决胜二线城市中国地产商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现场 摄影:唐愚
点击查看更多房产新闻图片

易小迪:我很害怕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组图)

北师大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教授潘蜀健在“决胜二线城市中国地产商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现场 摄影:唐愚

  主持人:我想针对性的提几点。

  一、开发商的生存空间;

  二、大城市在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否是跟着要素走,比如土地。

  想问一下易小迪是否同意?

  易小迪:我同意二线城市城市会成为下一个竞争的热点,但我不同意二线城市是小企业增长的空间。这不是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企业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你们要承认房地产是所有的产业,比如当年的彩电,有很多的品牌,有北京牌彩电,牡丹牌彩电。他们已经不存在了。品牌产品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未来小企业的空间越来越小。

  其实消费者也有责任。因为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有什么样的供应商。你产品好不好,好我就买,其它我就不管。产品花样百出,可以从产品上迷惑所有的东西,他就已经获得成功了。所以产品概念是前段时间普遍的特点。现在慢慢发展,很多地方不是这样的。除了看产品,还要看地段、企业、品牌。我觉得现在我们所有的企业给我们填表反映要买阳光100置业。很多城市真是这样的了。因为你注重我的企业,所以我就会把品牌和企业做好。所以我觉得二线城市不会是小企业的天堂,他恰恰会是大企业和品牌企业的热点。

  潘蜀健:我很赞扬你提的一些问题。易先生,你能不能给我们赵晓博士提出警惕。两位请回答我的问题!

  易小迪:如何做好二线城市,我想实施核心问题很简单,就是要提高性价。有一个说法就是,把最好的设计和最低的性价相结合起来,把中国人能接受的价格更好的营造起来。你只有标准化的时候,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现在营造的成本确实在下降,比如说我们购买工业产品,包括没有标准化的,你向市内采访,尽管现在我们人工在上升,营造成本还在下降,我们现在每一平米的人工管理造价只有16块钱。相比来说,他已经相对能承受得住了。比起以前,我们的管理费要提高10%。我要大家相信,发展商一直在做这个努力,降低造价,提高性价比。

  还有就是一定要取得合理的利润,没有利润不用讲。房地产做的没有电子好,但实际上我们不能两年就转一次。我很害怕取消这个预收制度,延长了周转速度,周转越快,成本就越低。

  主持人:董藩易小迪是强烈反对取消预售制度的。其他嘉宾的意见呢?

  范小冲:我觉得我们还要智取中央。我看家乐福、沃尔玛现在都在进入二线城市了。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阶段,我们是不是请赵晓教授谈一谈二线城市?

  赵晓:我首先还是要回忆一下潘教授提的问题。事实上刚才我已经讨论了这些问题,在这里我再简单的做一下总结。首先我们要明确穷人区和富人区的问题,不是完全的问题,而是公共的问题。对政府来说,包括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的政府从现在起就应该确立一个道路目标,就是要穷富融合,要避免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分化。

  第二、政府要想办法扭转收入差距的趋势。

  第三、政府要建立各种各样的公共空间,或者为这些公共空间提供条件,这是我认为这现在能够想到的答案。

  谈到二线城市的几个问题,我想谈谈,什么是二线城市。我是经济从开发商那听到的。大家在指标上或者在定义上拿出一个二线城市的定义来,但是我猜想这个概念其实跟什么最有关系呢?跟房地产的价格大概是最有关系的。中国的城市房地产的均价是有明显的落差的。我估计从指标显示上来看,他可能是一类城市,在另一个价位上可能是二类城市、三类城市。比如说它包括了你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速度,包括这个地方的经济状况。如果我是开发商,大概我会关心价格。

  第二个问题,二线城市房地产的均价相对来说还比较低的城市,会不会成为以后的开发商资金进入的一个主战场,或者下一步进入的热点。因为经济学家还没有计算这些经济指标,但是我相信易小迪的篮子里一定有这个指标。如果他认为二线城市的房地产的投资的回报率在上升,如果我们知道这个指标,二线城市会成为中国的主流市场。整个中国就是二线地区,但是这个地区吸引过最多的投资,有一段时间是全世界第二,有一段时间是第一。为什么这些资金跑到中国来?为什么跑到这样二类的国家来?他们会告诉你,中国的投资回报率高。平均每年的回报率5%。

  我再问其他的问题,在新加坡,为什么外资稳稳的跑到中国来?我们知道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他说这些船都叫什么名字?一也为名、一也为利,所有的开发商都是为什么来的?是追逐回报率而来的。为什么中国大陆吸引投资?因为中国大陆的真实回报率要比发达国家高出6%以上。现在的二线城市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它的投资回报率大概是什么情况?因为刚才小弟是强调二类城市,他没有说一类、三类城市,我们有必要请易小迪公布二类城市和一类、三类城市的回报率。

  潘蜀健:是不是除了专家们谈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我们说出来的无奈的原因。我想斗胆说出来,我知道博士们、专家们怎么样?很无奈的原因是:我们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了,越来越无奈了。最后一个是刘力先生提到的高科技,据我了解,我的看法、观点是,高科技迟迟没有办法发展下来,很大的原因就是市场,刘力博士谈了很多很成功的项目,其中最关注的一个性价比怎样?校长在这里,我在北师大买的这个房子就有一点高科技,买的时候就要多花了一万块钱,现在突然水价、热水价都升价了,逼我没办法关了热水闸。我不知道你那高科技是不是这样的?

  刘力: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高科技是技术,技术永远都是手段,他不是目的。我们使用技术,无论高技术、低技术也好,都是追求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就是舒适,第二是节能。这两个是终极目标。刚才提到给你保修卡、说明书,它采用好的技术,成本肯定提高,消费者相信他的楼盘有这么好的技术。如果消费者聪明的话,就要问:舒适度,你用了这么多好东西,请问这么多的房子的所有节能系数有多高?就好比汽车商卖给你的汽车,说是宝马的发动机,其他品牌的轮子什么的,如果凑起来,你能否开还不知道!他以为买了把这个用上了就达到目标了。经过整体配套使用,然后提出整车指标,你只他的动力、速度、油耗。卖方也如此,我管你的能耗是多少,十年我花多少钱省多少钱。

  范小冲:刘博士说的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到了二线城市我们应该追求真正的本质的东西,以人为本,刚才谈到了追求舒适度、低能耗。

易小迪:我很害怕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组图)
北师大教授董藩在“决胜二线城市中国地产商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现场 摄影:唐愚

  董藩我刚才说杭州和温州算不算一线城市的问题?这个是正常情况下的一个概念,杭州、温州已经疯了,无法评价它了,就像精神病人一样,他犯了法是不用负法律责任的。

易小迪:我很害怕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组图)
前国资委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晓在“决胜二线城市中国地产商的机遇与挑战”对话现场 摄影:唐愚

  赵晓:讨论的好处就是大家把问题搞清楚,一起去寻求智慧,而不是停留在口舌之辩。我逐渐的在明白,大概有一个指标是很重要的,就是刚才易小迪讲到的资本回报率,他讲了,到目前为止,他们在二线城市的投资回报率实际上就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大家注意一下,最后影响什么样的开发商?如果资金有压力的开发商,或资金约束比较大的开发商,他就会特别关注这个指标,就会考虑到二线城市去,当然这个指标跟另外两个指标有关系的。一个就是潘蜀健教授提到的。比如说他要开发一个房地产,他要动用大量的资金,土地资金的占用可能会占到他整个开发资金的60%,但是在二线城市他只要20%就够了。也就是说一线城市的土地应该涉及到了市场回报率,还有一个因素是跟开发商的多项目、多层次的管理水平有关系。到二线城市,第一资金约束比较大。第二,虽然你资金有压力,你的管理能力达不到,当然也不能成功。

  董藩:我不太同意他的观点,我觉得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主要是看他的开发规模。也符合我们现在对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选择出来的那些典型。比如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等。为什么这么说呢?但是我到重庆去,他们告诉我重庆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房地产还有一个概念,应该讨论城市。

  主持人:大家也从这些讨论当中知道了二线城市的定义。当初房地产开发商的那些大腕,以潘石屹先生为主,到北京去考察,北京的市场不是很成熟,所以他就想告诉他在海南的这些公司去北京开发。当时的通讯的手段不是非常的发达,只是靠电报、挂号的方式来传递信息,而且是以字来收费的。他就写了6个字:钱多、人傻、速来!

  这个故事是流传非常广的故事。很多开发商和学者有很多不同的观点。这个对话是轻松、互动的环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8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