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一人欠物业费殃及他人 物业受损服务降级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34 中国经济网

  一人欠费殃及他人 物业受损服务降级

  现在,小区内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情况屡见不鲜。蔡若焱(现任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说,在过去的8年里,他走访了北京大约80%的小区。

  根据他的统计结果,各个小区里能意识到“其他业主不交物业费会影响到我的权益”
的业主不超过5%。

  律师解答:业主不交物业费,表面上看起来是欠物业公司的钱,但实际上是欠那些按时交费的业主的钱,到头来,实际上受损的也会是全体业主。

  因为,这个“亏空”到一定程度时,物业公司很可能就要通过降低服务标准来“平衡”。这时,受影响的无疑是整个小区的业主。

  现状探究

  业主习惯性思维束住

维权“手脚”

  为什么对于这些司空见惯的事大家都熟视无睹,或者没有把这些事跟自己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而是见怪不怪,甚至无动于衷?究其原因,北野认为,主要是“居住模式改了,但人们的观念没有同步改变”。具体来说,买房时都知道买的不仅是房子本身,还有小区的环境、周边、配套。大多数情况下,小区的环境、配套未兑现时,会有人站出来问,这说明,人们的权利意识已经有了。但权利的背后对应一定的义务,在尽义务主动出来维护小区的环境这一点上,恰恰是今天业主们所欠缺的。也就是说,人们还不习惯于把公共事务与自己联系起来。

  延伸话题

  第三次置业的业主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一个商品住宅小区的公共事务动辄会涉及到几百户、几千人的利益,因此,一个人的一时之举,很可能会殃及众多业主。

  对此,舒可心在几年的业主维权经历中也有类似的体会。他说,在他接触的许多业主中有这样一个规律:第一次置业时没有意识到邻居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会最终影响到自己;第二次置业时能意识到这一点,但不会去出面制止;第三次置业时自己的权利义务意识已经觉醒,会主动参与一些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

  他总结说,还有些热衷于小区事务管理的业主多为30岁左右的白领,他们居住小区的物业费在2元至3元之间,“这些人有一定的知识层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思维比较活跃”。

  出口在哪

  业主维权第一步从建立公民意识开始

  本报调查问卷的最后一项是关于“是否愿意参加小区公共事务管理”方面的。调查结果是:有95人不会参加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占被调查人数的90%。也就是说,有九成的业主是“重权利而轻义务”的。

  蔡若焱认为,现在大部分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的管理缺乏参与意识,主要是成员意识、公民意识的淡薄所致。“你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你就成了这个小区的一分子。身为小区的成员,你就要对你所在的公共区域的公共资源、公共利益有责任心,有责任感。这就是最基本的公民意识。”北野认为,要加快意识觉醒的过程,还应增加公民教育的内容。(冯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6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