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名嘴作秀信口开河 购房者被忽悠该掌谁的嘴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55 财富时报

  一个媒体能够提供给读者的,无非是新闻和资讯,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媒体和记者队伍,房地产业更是不例外,这也造就了买房人投资人和房地产产品制造者——开发商在这个平台交流的惯例。

  现在的房地产媒体好像发生了一些“状况”,在读者们“楼市前景怎么样”的追问下,编辑记者们不得不去问专家和开发商,好给人们答疑解惑。但是让“老记、老编”们无所
适从的,是理论界和产业界的“名嘴”们,毫不负责地信口开河。后来得知,房地产界时尚的就是“作秀”,出发点是炒作自己和炒作项目,而不是真地做读者的良师益友。

  2005年,中央就

房地产投资过热的问题出台了一些政策,意在抑制投机行为。于是就政策导致房价的涨幅问题就成了媒体关心的焦点。

  一些地产界大腕显然就有义务在媒体上预测一下走势,于是各种说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有人说房价会降,更有人说不会降反会升,真是让买家一头雾水。不仅仅如此,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说得对的和说得不对的,都有机会又站在讲坛上,解释自己去年为什么说对了,或者说错了,反正又多了一次推销自己的机会。

  易宪容博士是2005的新闻核心人物,他的理论迎合了买房人的心理。易博士的观点是:上海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房价也应该下降30%。他的言论博得了一片喝彩,因为每一个购房人都希望房价真的能降。

  年底回眸,这房价不仅没降,反而单位售价上涨了不少。购房人就质问易博士,你不是说要降?易博士大呼:房价不降是我的错?是你的错,谁让你没扛住!

  任志强在上一个新浪年会(2005年3月)上被老对手潘石屹羞辱了一番,就因为北京东直门一块地损兵折将,给人家落下了话柄,老潘在那次会上终于以绝对优势压倒了老任,小人得志般的,老潘偏要说起这段历史,弄的老任先下了讲台。

  但是当年就房价问题,老任没有输给易宪容,在新浪以及一切可以发言的平台上,任、易二人展开了PK,任志强的富人论和其延续理论,着实不让老百姓爱听,“粉丝”的支持率就都在易博士一边,因为易博士把房价降到了可喜的程度。

  最聪明的应该算是万年花城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 视频)的黄玺庆,这个项目连续两个年度持续形成热点,其操盘手一定也是被媒体追逐的对象。在一次媒体组织的房价问题“脱口秀”上,黄博士做出了如下精彩的发言:以后脱口秀就不要找我了,我不擅长脱口秀,我擅长“脱衣秀”。看房价就像看脱衣舞,大家都希望女孩子越脱越少,而脱得越少,价钱越高,房价永远和人们的预期是相违背的。

  黄博士的论断不无经济学原理。整个市场中购买力的观望,会给销售企业造成压力,然后因压力破坏高房价,但是同时,一个人的观望,只能造成错过购买机会,遇到好房子不买,等到人家“脱”完了,你就会后悔当时便宜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买进。

  在房地产圈儿里,没有比这些人再权威的了,你要想知道今年的走势,这回问谁?

  2006年2月20日,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英国历史学家戴维-欧文在奥地利被维也纳刑事法庭定罪:入狱三年。

  据《泰晤士报》报道,从21日起,欧文被关押在奥地利的约瑟夫监狱,根据监狱的规定,每一个囚犯每天都必须劳动一小时,考虑到个人实际情况,管理人员决定要欧文每天花一小时的时间来清洗监狱公用马桶。

  欧文犯罪在于否定历史,地产大腕们预测失准在于丑化未来。

  房地产圈儿永远也不会出台一个什么惯例,对市场胡说八道可以限制居住或者去刷马桶,但我们的市场需要更多的科学研究去引导消费,而不是娱乐化得没有了节制。(文/蒋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