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蔡鸿岩:速销楼盘与构建和谐社会(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00 《楼市》杂志
蔡鸿岩:速销楼盘与构建和谐社会(图)

图为《楼市》出品人蔡红岩

  每到年末总结,一定会有人对排名,对是否能上光荣榜斤斤计较。

  争上光荣榜是好事。但这得两方面说,如果是上学的孩子争着上光荣榜,可视为争先、上进,开发商大人们争抢销售位次排行榜之用意,则就另当别论了。

  2005年底,北京“官方公布”的单个楼盘项目销售排行榜,排名第一的偏偏是两个“
SOHO”拼起来的总成交量,之后排名老二的就愤愤不平地喊:我们才是真正的第一。而正当不懂行的老百姓丈二和尚搞不懂到底谁蒙了谁时,SOHO的老大潘石屹又出来表了个“姿态”:我们其实对排名先后并不感兴趣。又绕了这么个弯儿,别说老百姓,连一些所谓专业的业内人士以及媒体也都搞不懂——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孩子是天真的,成人固然老道,商人则多是唯利是图。房屋销售量谁先谁后,其实不用争、不用抢、不用作秀,更不用煞费苦心去作些手脚,该谁第一谁也改变不了。倒是这争名抢位的做法,不能不让人对这些

开发商的意图打几个问号。

  内地

房地产开发绝大多数沿用的是从香港传入的期房预售模式。但与香港俨然已规范的市场相比,虽然历经十余年发展,我们的房产市场现今仍处于疏于管理的状态,规则和机制缺少对开发商的约束与监督,期房销售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进而导致期房购买风险。

  开发商用预售收回的客户资金建房,多投入几百万与少投入几百万全在开发商自己的意愿,遇见舍得投入的开发商算是买房人幸运;遇到只知敛钱不肯花钱的,您只有自认倒霉,明明知道人为刀俎,却偏偏抓不到开发商偷工减料的把柄与证据,到头来只能认命,自认倒霉。所以,购买期房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赌注开发商的人品和诚信。

  去年,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加大调控力度,土地、金融一并收紧,资金成为大多数开发商的生死关键。形势所迫,更多乏力或乏术的开发商不得不采取“省钱”和“速销”等方式开发楼盘,而更多的忽视了品质与诚信。

  查阅北京近几年的楼盘销售排名和各类机构评出的所谓明星楼盘清单发现,凡位次靠前的、成明成星的楼盘往往都是事后入住纠纷最频、投诉最多的社区。这对排行榜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

幽默式的回报。

  偌大的北京每年上市销售的楼盘成百上千,但笔者看来,真正属于高品质,交楼时能够为业主、客户认可的,能够达到类似阳光上东、棕榈泉、山水文园、MOMA品质标准的楼盘社区实在是少得可怜。相反,愈来愈多的开发商采用以速销为目的的“粗放”开发模式,其招致的后果就是交房品质打折,收楼纠纷接二连三,实在斗争不过开发商的,相当一部分业主不得不转为抗费(物业费)的被动方式,与开发商论“持久战”。

  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体制、机制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当前,因需求控压不力导致的房产市场需求快速膨胀,为开发商低质倾销提供了土壤环境。而宏观调控抬升房地产行业入市及运行门槛的同时,客观上也会推动开发商在生存与诚信间,以建房品质为代价进行博弈。对此,政府在经济链条中“关照”地产行业发展的同时,似乎也应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加以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