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IT企业回流中关村 西区写字楼度过空置期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33 北京晚报

  中关村西区从2002年起进入写字楼供应期,加上以清华科技园融科资讯中心为代表的中关村东区的写字楼新盘放量,过去三年中关村地区写字楼集中放量,造成了租金下跌和一定的面积空置。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关村甲级写字楼放量增多是大区域成熟的体现,长远来看,会提升中关村的商务环境,增加凝聚力,租金下跌只是放量突增的正常市场现象,随着后期写字楼的收尾,供应量减小,租金又将回升。

  租售价格开始反弹

  今年,中关村西区新增

写字楼供应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较2004年开始减少,且以现楼为主。仲量联行在日前发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写字楼报告中指出:“第三季度中关村地区的租务需求十分强劲,空置率下跌3.4个百分点至19.3%,带动第三季末整体空置率下跌0.8个百分点至10.5%,为近3年来最低水平。”经过两年的消化,中关村西区写字楼租售价格有所反弹。目前市场并没有像当年预期那样造成大面积的空置,理想国际大厦银科大厦等2002年入住的楼盘早已达到95%的入住率,新增的中国电子大厦1+1大厦等招商也完成了一半。

  至今年下半年,中关村西区基本上完成了项目的土建,整个供应量达到了150万平方米,园区的道路网已经通车,中关村广场在国庆节前实现了对外开放,年底地下管廊系统也有望开通,中关村西区高档核心商务区的形象初见端倪。

  IT企业回流明显

  今年年中,随着“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挂牌第三极,全球500强企业Yahoo(中国)也同时签约入驻第三极。优异的软、硬件条件,吸引了大批优质客户。一批“中字头”的央企率先进驻中关村西区,如中国

化工、中国电力投资、中国机械装备集团、中钢集团。接着,sina、sohu两个曾经逃离的公司回到了中关村。据了解,入驻创意产业基地的企业能在政策上享受和科技园区同等的待遇。

  中关村西区的定位不单只是发展IT业,而是建设集高科技企业行政办公、金融资讯、科技贸易与科技会展中心于一体,并配有商业、酒店、文化、康体、娱乐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高科技商务中心区。第三极总裁欧阳旭认为:“随着中关村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海淀新商务格局逐渐清晰,区域吸引力更强。预计明年,中关村将会得到更多知名企业的青睐,写字楼需求市场进一步扩大。”

  写字楼开发告一段落

  目前,中关村西区已经平稳度过集中放量期,进入收尾阶段。今年12月7日,中关村西区最后三块土地16号、17号、19-2号将入市挂牌,不过其使用性质为公寓式酒店,写字楼用地基本已经开发完毕。

  作为中关村西区最后一座高档写字楼,第三极外墙设计为巨大的媒体式幕墙,这在北京尚属首例。(姚丽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