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看看电影《无极》中隐含的房地产玄机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46 北京现代商报

  陈凯歌导演的大作《无极》在2005年年末的贺岁征战中可谓称霸一方,那么有谁想到这部电影与房地产沾什么边吗?请听一位网友道说其中玄机。

  昨天携美女,双飞双栖地看了《无极》,个人认为拍得很好,有万牛奔腾之壮人心,也有鲜花盔甲之迷人眼,能够在满足视觉的基础上,还叙事调理分明,甚至还阐释了佛的因果道理,这充分证明中国电影曾经有些错乱的神经,在陈凯歌导演这里开始梳理得像点样子
了。

  在我看来,《无极》令人叫绝的地方,不是有效治疗了中国电影的错乱症候群,而是陈凯歌蛰伏数年,不但力邀张柏芝、谢霆锋、刘烨等国内一线红人,还从国外搬来了压阵大将张东健和真田广之,并且通过美轮美奂的画面和深刻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购房者的曲折命运。

  电影一开始就告诫人们,欺骗性的合同签不得——张柏芝扮演的倾城公主一生得不到真爱,原因就是懵懵懂懂中与神签下了“合同”。这当然怪不得她,当一个衣衫破烂、无依无靠、天天冒着挨飞刀的风险在死人堆里找食的人,听说有最华丽的衣服、最美味的食品、最权贵男人的宠爱,别说爱情的代价了,就是把灵魂交了出去,也要扑上去签这个“合同”,好死不如赖活嘛。

  这其实也好比日日期待住新房的人签

购房合同一样。很多购房者,饱受居无定所之苦,又遭丈母娘的白眼射中窝心,再被房地产广告所引诱,进而在“享受的世界”、“花园里的生活”等广告语中产生一大堆幸福幻想和房子升值赚钱的富翁梦想。就算是钱不够,冲着生活幸福和不动产富翁的梦想,就是借也要买啊。因此,从签下购房合同的一刻起,生活就开始沉重起来,换回了房子但可能会失去更多。当然如果签到欺骗性的购房合同,就更倒霉了。

  电影第二个情节,换一种眼光欣赏,也可以说是为观众展现了购房人买房后生活的种种。签下“合同”以后,倾城果然生活得很幸福,而命运也为她注定了两个人:象征财富的鲜花盔甲大将军(真田广之饰)和象征幸福的昆仑(张东健饰),在马蹄形峡谷一仗,两人还配合得很默契。

  这一情节似乎可以看作我们住上新房子后,获得了安定生活的幸福,而且房子还涨价了,资产少说也增加了个几十万。在此,陈大导演还巧妙地让昆仑做了大将军的奴隶,并出现大将军被人簇拥的画面,如此苦心,只为了形象地说明,在我们生活里,财富就是老大,幸福只是财富的奴仆,幸福在财富面前永远抬不起头来。

  好景不长啊,在第三个情节,当房子升值和生活幸福的双重体验刚刚开始,“按揭款”就来了。在无欢(谢霆锋饰)的带领下,水费、电费、交通费、房费等等,一起包围了“购房者”倾城公主。非常不巧的是,财富大将军此时受了重伤,差点被杀死在芭蕉林。解套“按揭款”之围的重任,只得落到象征着幸福的昆仑同志身上。只见昆仑大义凛然,穿上将军的鲜花盔甲,骑上红衣

宝马救急去先。我们有一些购房者,在资金突然周转不灵的时候,不是也得拿品位的中产生活开刀,节衣缩食还贷款先?

  以后的镜头,阐述了倾城在幸福昆仑和财富鲜花大将军之间纠缠不清的过程。靠近将军,就会失去昆仑,靠近昆仑,就会失去将军,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而中间的作怪者,就是取得了主宰地位的白衣无欢。购房者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幸福轻松的生活和安逸漂亮的房子是不可兼得的,因为一套房子不是花尽半生积蓄就是要为还款勒紧裤带子。

  当然,大片的故事其大结局往往都会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力拔千钧的大将军,居然被一个二流角色白衣无欢一刀毙命。这样血淋淋的事实教导我们,别以为房子升值就觉得自己多了不起,其实比起为房子欠下的巨款来说,那点升值永远不值一提。最后,昆仑舍生取义,和无欢同归于尽,这也告诫我们,想还清按揭款可能会耗尽终身的幸福。

  经历如此,我想所有的购房者们都对幸福绝望了。对,电影的最后,昆仑就是披上象征绝望的黑袍,背着“购房者”倾城狂奔,让时空逆转、河水倒流,要回到“签约”前,赢取一次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到这里,电影结束了,但并没有再交代倾城获得重新选择机会的场景。不知她会不会流着泪说出一句:不买房!如果非要给我的选择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看过电影之后,结合自身体验,我感觉在这部电影里,片名《无极》就是房地产世界,并以“倾城”代表购房者,“大将军”代表不动产,“昆仑”代表着幸福生活,“无欢”就是按揭款——这个名字取得好,有贷款生活就没有欢乐。

  离开电影院,有一个画面始终在我脑子里存在,那就是“幸福”被“按揭款”逼到瀑布上,“幸福”在我们耳边交代了一句:“要好好活下去”,然后转身就跳下了万丈深渊。是啊,即便生活毫无幸福可言,但是我们还是要好好活下去。在此还要感谢陈导演耗资数亿的良苦用心,让我有了这番“乱弹”的机会。

  小编插话:读过此文不得不说是网友独具慧眼,看电影看出了这样的房地产“玄机”,陈大导演肯定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且不说这样的联想是否牵强,我们大可抱着玩味一些的眼光再去欣赏《无极》,也从更多的角度去品味自己的生活。电影总会有值得回味的地方,生活也总会有一些美好幸福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