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住交会印象:西装 REITs和吃钱的木马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8:59 中国房地产报

  张杰

  让我们首先看几幅与本次住交会有关的场景。

  吵闹的住交会W3号馆里,穿着灰色西装的董事长冯仑正在台上侃侃而谈,一个细节格外有趣。在本年度经过了上百次的国外飞行、与手握重金的国外基金经理握手后,总是一身
休闲军装的他开始强迫自己在重要场合穿西装、打领带。先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把他当作地产界的张朝阳,他们鄙视繁文缛节,穿着散步时的衣服进入办公室办公,是在老潘创造的SOHO产品中工作的广大白领的榜样。

  在一段充满专业术语、英文简称的时间过后,一场海外融资论坛开始进入现场提问时间,这时,台下一位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地产界人士问道:“您好,请问一个单一的商场能否REITs呢?”。“理论上说,单一商场是可以进行REITs操作的。”其中一个衣冠楚楚的人士回答道。

  几乎在住交会进行的同时,著名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7亿元与首开集团联姻开发项目。媒体在描述此次交易时,惊讶地断言,相比年内美林入股银泰,凯德置地、大摩、扬子基金直接收购京城物业,第一波士顿先期投入参与项目开发“实属罕见”。但是罕见的事情毕竟也开始发生了,住交会上的各个相关论坛对此似乎已经开始了激进的预测,一个发言嘉宾挥舞着拳头对台下黑压压的观众说,外资的进入将是我们的机会,融资多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类似的场景只能属于2005年的中国

房地产业。从春天开始的政府调控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条一下子紧张起来,但是正如鲁能集团下属企业的一个老总笑咪咪地说的那样,“紧张是紧张,但是大家各有各的招。”

  大家的招术的确各不相同,但是看起来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纷纷跑出去攀洋亲戚。于是,虽然大家掏钱盖出来的房子看起来充满千篇一律的中国特色,但实际上,在这些由中国公司生产的钢筋水泥构建起来的建筑物里,已经开始流淌着外资的血液。对于中国的媒体和公众而言,那些数年前还仅仅生活在我们教科书里的外资银行、机构投资者诸如摩根士丹利、美林、花旗银行等,已从纸页里走出来,与我们的开发商进行握手、对话,甚至在签约时的镁光灯前一起露出空洞的笑容。

  在这些跨国联姻中,有进入洞房的,也有结婚未遂的。富力地产在犹豫了很长时间后,终于在香港上市,按照中国企业投资股市的一贯心态,此举等于说是在香港股市成功安置了一个会吃钱的木马,从积极的方面说,香港联交所严厉的规定则有助于这些企业看起来更像一个现代企业。庞大如万科集团也感到紧张,年内先后两次与新加坡政府投资产业投资公司旗下的RZP签订合作协议,把运转周期长的项目股权转让以套现。万达集团在寻找到麦格里银行作为合作伙伴后,野心反而更大,要把其属下的现成商业物业打包做成内地最大一个REITs上市。顺驰置业也想上市,但是首先要从软银和凯雷手中得到一些战略性的资金注入。然而当更进一步、更大规模的联姻消息从孙宏斌的口中兴冲冲地说出来后,便没有了下文。人们意识到,其实外资是很挑剔的。

  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纷纷异心不会感到嫉妒是可以预料的。仅仅几个月前,央行尚在一份内部出具的报告中,建议取消房屋预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以便降低处于调控周期内的房地产业带给银行业的风险系数。这个建议甚至可以被称为年度最重磅建议,一度引起了爆炸性反应。虽然开发商对此善后不错,但是毕竟给房地产业一个警告: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会有断顿危险的。

  当本次住交会通过几十场相关论坛准确地把融资和对外融资这两个关键情绪表达出来后,我们发现,至少在几个主流城市,2005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国际化的色彩看起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浓厚。这不仅仅体现在外资进入的数量、投资机构的知名度,更体现在更多的地产人士开始愿意主动谈论银行融资通道之外的话题。在这些人士的呼吁下,地产界的时髦词汇正在发生改变,证券化、信托融资这些词汇和中国房地产业之间不再隔着一个太平洋。比如,不管出于何种自私的目的,中国建设银行终于把其优良资产的一部分——个人按揭贷款进行证券化,发行了本土首只“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毕竟为单调的内地投资市场增添了一个新产品,而我们想强调的意义仅仅在于,这个产品居然与房地产有关。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64477071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