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地产寒冬里的理性取暖者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8:56 中国房地产报

  敖虹

  “宏观调控越是严厉,这个行业的人越是要聚一聚,互相打探点消息壮壮胆。就像电影《帝企鹅日记》里那样,成千上万只企鹅越是遇到大风暴他们越是紧紧抱团在一起。”住交会开幕前夕,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以上这段话。

  这让我对今年的住交会充满了这样的想象:在宏观调控下被称作“寒冬”的2005年,在已经开始吹起了瑟瑟寒风的上海,对从事

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人士来说,还有什么比取暖更重要的呢?也许今天的住交会还会像去年过年大联欢一样,处处充满火热气息,在火热中,人们互相取暖抵御行业本身和上海的双重“寒冬”。

  但是3天的住交会似乎打破了我这一想象。没有了大联欢的喜庆和火热,也没有壮胆取暖的气息。在我看来,绝大多数到会的不动产产业链的运营者和决策人,地产商、金融机构,规划设计到中介营销机构,海内外的地产投资者,以及地产界思想家们无不处处展示出理性的色彩。即便有取暖的气息,也是绝对理性的前提下互通信息有无的过程。

  其实,大联欢的前提是在房地产市场不够成熟的时候,彼此之间差别较大,于是在大联欢中展现自己,也看到别人,让差异越来越少。显然,经历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开发商、中介营销机构、投资者们都越来越发现其实彼此之间已没有太大差别。

  因为“8.31”改变了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所有人同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面对同样的市场形势,企业纷纷做出类似的应对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断成熟,拥有更多共同性,这正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一切似乎都成为大家看得见、说的清的东西。宏观调控下的资金压力、销售压力,

房价涨还是跌,产品发展趋势,大家前所未有地做出差别不大的判断。为此,不过3天的住交会,已经在媒体上出现了“开发商结成涨价联盟”的字眼。当市场有很多谜题的时候,大家才会好奇地去大联欢,而当谜题越来越少时,大联欢就失去了展开的可能。

  于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人纷纷来到住交会,他们的主要目的更多的就是来看看别人在做什么,互通一下信息,也把握住可能出现的商机。

  “大家现在都明白的很,我们也就那几招,没什么新道道了。”大腕张宝全向记者戏称。

  其实,今年的住交会对媒体的摄影记者来说多少有些遗憾。去年住交会上,一百多名民工为开幕典礼站台,掷铁饼的大腕雕像、张宝全的苹果社区

恐龙“入侵”住交会,这些场景不知谋杀了多少摄影记者的菲林。

  少了观念地产的2005年住交会,自然在热闹劲和噱头上多少有些欠缺,也难怪不少到会人士纷纷感叹“没有去年好玩”。也许,这不是住交会的初衷,只是市场越来越成熟,人们也变得越来越务实了。

  在这样的市场前提下,住交会虽然形式更简单,但无疑更加务实。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家展商,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环节,住交会也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 “中国商务房地产第一展”,虽然这个概念还需进一步的培养。

  让各个环节的人们都能各取所需,住交会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虽然真实的效果尚难衡量,不过五合国际的中国区经理就向记者透露,仅他们在住交会上就签了好几单合作。

  日历马上就要翻到新的一年,不知道明年的住交会还将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和感慨。至少我相信,随着房地产市场愈加成熟和理性,住交会也会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64477071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