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潘石屹:现在主要工作是上新浪博客(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11 新浪房产
潘石屹:现在主要工作是上新浪博客(图)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点击进入潘石屹新浪博客

  现在主要工作是上新浪博客

  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太快了,所以政府有各种各样的担心,要宏观调控我们。SOHO中国增长了几年时间,从去年交的税金和利润已经成了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了,我
觉得还是要和谐发展,速度不要太快了。2005年宏观调控的时候我基本上就歇下来了,拍了一部电影,还没放。现在主要是上博客,我现在新浪的博客排在前五六名,我前面排着的都是徐静蕾、范冰冰、李冰冰这样一些美女。

  做住宅的太多了,再做下去可能不好赚钱了!

  (花絮)要声明的是这个题目的观点并非老潘亲口说的,而是笔者推测的,我只想把老潘的原话拿来当做我做此推测的理由。

  老潘先举了一个例子,以下是2005中国住交会复旦—中富不动产投融资论坛上,潘石屹的发言内容:

  潘:最近我看了一本小说,一个藏族作家阿莱写的《尘埃落定》。《尘埃落定》写的是藏族的土司有一个儿子非常聪明,另一个儿子非常傻,聪明儿子说别人要种鸦片了,傻儿子说别人都种鸦片的时候我们就要种小麦了,结果等别人都种鸦片的时候这个土司的傻儿子就种小麦了,结果抽鸦片的人不能不吃饭,那么种小麦成为发展的最大机会。

  过去四五年间SOHO跟全国经济同步成长,现在已经成了北京比较大的房地产公司了,我们及时转型,市场上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只有市场上缺的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房地产发展商的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经过反复的考虑,决定从现在开始起再不做住宅了,正好比较符合陈主任刚才说的。市场上面我认为现在北京、上海这样一些大型城市对于写字楼的需求、商铺的需求的量是非常大,因为这样一个大城市离一个国际化的办公条件和商务条件差很远,而且多年来是对写字楼和商务楼进行限制的,政府越限制,市场上的表现就是它的需求越大,供应越少,这是我们商人应该做的事情。

  以上是作此推测的大半依据,希望没有曲解老潘的意图!最近他对媒体的无中生有很有意见,仍以下文作为例证。

  潘:要展望的话我们先回顾一下,在前面我说了一句话,我说2004年的房价一定要涨。我的原话是这样说的,结果各个媒体演绎了各种各样的版本,最激烈的是2004年6月份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上面写了一个大幅报道,建设部不点名批评潘石屹,说是潘石屹忽悠着房价在涨。我说这是逻辑上的混乱,我吃饭的时候请教一下,我说您老人家是不是批评我,陈主任说没有说,所以我断定是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犯的一个错误。

  就物业税所有的平面媒体没有采访过我,北京竞报说潘石屹说物业税实施,房价跌25%。我今天要在这里辟谣,这是一个谣言,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潘:现在市场上讨论比较多的是说房地产行业是暴利行业,有一个媒体采访我,我说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因为在这之前几年时间房地产行业是个亏损的行业,现在尽管有点利润率,但绝对不是暴利行业,这位朋友就把文章写出来了,结果有28个媒体上面报道说潘石屹坦诚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同样的文章,里面一个字都没改,说潘石屹否认房地产是暴利行业。我从心里面认为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刚才的26.6%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房地产的利润是100%,我们的成本是0,交完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最高的利润率是26.6%。任何人都可以去算,把房地产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都算完以后,极限利润率是26.6%,绝对不会超过26.6%,如果超过它的话一定是偷税漏税。有好多媒体报道房地产利润率是50%,甚至是90%,我认为是胡说八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