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租金上涨难追房价 炒房者逐渐淡出京城楼市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12 北京日报

  租房者的投资回报率有限,如果将房屋出手,又会受到诸多的政策制约。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已经越来越少,某些期待短期获利的投资者陆续被挤出市场。

  房屋投资回报率4%至5%

  据个人投资理财网CEO洪曦向记者介绍,投资类房产的回报方式通常有两个,一个是做短线投资,等房产升值后将其出售,另一个则是做长线投资,以出租房屋的方式获得收益。在国家对二手房交易时间和税收上提出新政策以来,短线投资的风险已经非常大,基本只能考虑长线投资。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考虑,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租金回报率。”戴德梁行住宅投资部总经理岳锋钢对记者说,“现在北京房屋出租的回报率大约在4%到5%左右。”

  按照5%这一平均回报率计算,如果投资5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收取租金2.5万元,也就是说月租金需要达到2000元,但这一租金水平并不是所有房产都能够达到。另外,目前3年期国债的投资回报率是3%,只比

房产投资低一个百分点,但是完全属于无风险投资。

  租金上涨难追

房价

  与此同时,新盘价格不断上升,但租金水平却远远不像房价上升得那么快,使得投资者的租金空间进一步受到了压缩。

  根据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对京城几处热点出租地区的监测,国贸地区目前两居室的出租价格平均为1700元至1900元,仅比去年同期上升50元左右,但国贸周边地区新盘的价格则从去年的平均6000多元上升了将近1000元。洪曦说:“我认为起码在一年内楼市的投资机会很有限。”

  楼市走向难下定论

  “如果投资预期下降,也许会对整个住房市场造成影响,进一步促进楼市降温。”岳锋钢说,“但是这种影响在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岳锋钢表示,投资者的需求降温可能会使房屋的销售量下降,最终通过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一手房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从现在还很难看出,因为许多人购买的都是期房,需要一两年之后才能入住,导致了市场影响的滞后。

  部分地区租赁升温

  业内人士亦指出,一些成长性好的地区还是维持着良好的租金回报,而且存在升值潜力。中大恒基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上地、清河地区由于新公司的不断迁入,成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的租房首选,这一地区的租赁市场也越来越火爆。其他一些发展前景看好的区域和市中心的楼盘相对风险也比较小。(唐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