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中国会展之巅 还看2005CIHAF住交会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58 中国房地产报

  与众不同的一面,并非货币和实体交换的市场,而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里寻找着价值和经济利益的平衡,并凸显其文化内涵

  中国房地产报见习记者 吴林 北京报道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将撬动地球。”当住交会在
1999年诞生以后,中国的房地产商也可以放言:“我找到了可以撬动中国地产的支点。”

  遍览中国会展网从2001年以来的房地产、建筑类展会信息,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大大小小几百场会展,本属于住交会旗下的“中国最具价值城市展”被作为一个独立的展会加以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住交会的一个分展会就具有了其独步天下的重要性。

  彰显价值

  在商言商,

房地产
开发商
参加展会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展示品牌,开拓营销渠道,获取更多的订单。这是他们参加其他房产会展可以达到的,但对于住交会而言,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诉求。

  住交会的参与者,既有中国的房地产大腕,如王石、张宝全、潘石屹等,又有相关行业和商会的带头人;既有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又有各大城市的政府官员。

  因此,住交会与众不同的一面,并非货币和实体交换的市场,而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里寻找着价值和经济利益的平衡,并凸显其文化内涵。

  如同在北方冬天的寒风中,每个瑟瑟发抖的生灵都在寻找温暖,年底的房地产界,每个人都有着类似的疑问:明年的房地产业将何去何从?而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2005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相关政策的频繁出台,调控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这个支柱产业,也该在年底坐下来喝杯热乎乎的咖啡,做一番反思和总结了。

  在圣诞节前召开的2005年住交会,给了人们这样的一个机遇。当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着诸如此类的话题时,心中的迷惑会在很大程度上消减。CIHAF2005中国地产节,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中国不动产行业思想库,搭建一个全球不动产与中国不动产市场对接的高端平台。300多家参展机构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50位行业巨擘,将在80余场论坛上挥斥方遒,指点迷津,探讨如下核心议题:如何在房地产困境中学习前进、海内外投资不动产的区别和不同哲学、全球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现状及走向、区域发展如何协调地产与产业关系、建筑规划对城市进程的意义以及中介营销跨区域服务的经营与前景等等。

  众多正在不断推动区域发展建设的中国城市和区域参展,确立了CIHAF的“核心”,如北京CBD、合肥市、南通CBD、额尔古纳市等都将在CIHAF2005设台展示各自发展规划;上海是CIHAF2005主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到场展示部分内容,嘉定区、南汇区、新江湾城、安亭新镇、浦江镇等也将现场展示各自区域规划。

  当在新政之下房地产商的融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受到关注的时候,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也越来越受到欧美资金的关注。

  据悉,2004年中国的FDI(外商中国投资)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同时亚洲房地产也越来越吸引全世界的眼球,2005住交会正在成为房地产商和全球各大房地产金融公司进行“零距离”接触以及有效整合资源的平台。

  更为难得的是,住交会开辟了市长论坛,正因为受到政府官员的高度关注,论坛上的设想和观点才有成为现实的可能,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这也正是住交会的价值所在。

  沟通无国界

  几乎全国各大城市每个季度都有房地产方面的交易会,但它们都是地域性的,由于强调房屋交易的概念,很难形成统一的全国性的互动平台。住交会注重的却是观念和思想的交流,并试图求解中国房地产明天的趋势,而思想的交流是没有地域限制的,甚至是没有国界的。

  今年的住交会延伸至“亚洲地产博览会”,吸引了更多海外机构的参展,海外展商数超过35%。目前,登记参展的机构为287家,分别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花旗银行等众多国外金融机构也将参展,与中国地产商进行投资对接。

  德中友好协会、德国建筑师协会组团参展,参展机构包括建筑规划机构、建筑部品机构;加拿大组团参展,加拿大木业协会和加拿大BC省政府林业投资处将在展会现场举办“加拿大周”推广活动。

  另外,建筑规划设计机构的参展热情也超过往年,50多家展商来自海外的超过60%,共有30余家全球著名建筑规划设计机构报名。除了澳洲吉相合、上海建境、上海三益、香港华城、香港时代、五合、加拿大奥雅、加拿大泛太平洋等一批展商早已定下展位外,日本日建公司、美国贝氏事务所、美国史密斯集团、国际怡境、加拿大宝佳、瑞士凯乐等众多机构也加入CIHAF2005的阵营,规划设计展的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

  一位负责中德会展沟通的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德国及北欧国家的房地产商和建筑设计师非常渴望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而随着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政策壁垒进一步放开,这些海外公司也显示出进军中国市场的雄心。

  单从建筑设计的层面上,包括中国大剧院在内的重要建筑,也采用了海外建筑师的设计方案。中国的东方文化和西方文明在建筑上形成融合。但无论是国内的房产开发商和设计师还是国外相关机构的领导者,都承认这样的交流仍然非常有限,至少他们还需要一个能对对方更进一步了解的平台。于是,在今年的年底,他们共同选择了住交会。

  各自归位

  想要推销楼盘和购买房子,可以参加住宅展销会;想要弄清建材部品的发展趋势,可以参加建材博览会……

  但如果你只想参加一个会展而又想达到以上这些目的,你不妨选择住交会,它综合了以上展览的功能。另外,即使你只是想结识地产界的巨腕,住交会也能让你如愿以偿,因为潘石屹就曾经说过,在中国的房地产展会中,他只参加住交会。

  参加住交会最大的实惠,就在于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寻到自己的位置。

  城市的政府官员可以尽情地在住交会上推销其城市发展的成果。住交会就如同一个巨大的T型台,让每个参展的城市在上面尽情地挥洒,秀出最曼妙的一面。今年住交会主题特别奖是中国城市营造年度大奖,凡是城市所开发项目符合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城市总体规划,对当地城市建设和发展有前瞻性推动作用,或是在

城市规划、土地开发与环保、住宅及商业开发建筑等方面有突出业绩的,或是符合诸如此类条件的城市均可参加评选。去年参加住交会城市展的城市达到了16个,今年此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经济学家或金融专家可以在住交会的论坛上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也许会有很多人赞同,也会有很多人激烈反对,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思想在这里得到了交融。海外基金在这里寻找到最佳的投资定位,而房地产开发商在拓展融资渠道的过程中感受到互通有无的美妙。建材商也同样在展示,而他们的对象是开发商而不是普通的消费者,那是更大的一个市场。另外,行家在这里为中国住宅的明天寻找着答案,是节能还是绿色?是生态还是健康?或是各执己见,或是达成共识,而住交会为引领中国住宅明天的思想提供了一个发布的平台。

  有人形容住交会为地产年度的奥斯卡,有人说它是中国房地产巨大的思想库,有人说这是一个秀场,有人说这是中国房地产开往国际的通道……也许这都是对的,但在它开幕的那一刻,它只是自己。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地产首席财经新闻纸,欢迎订阅!
订阅电话:(周一至周五)
800-810-0909 (全国)
010-84580078-267 (北京)
021-64477071 (上海)
020-83574469 (广州)
0755-82867797 (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