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解读2005北京地产20个流行语(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7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和谐社区

  随着新建社区不断增多,各种各样的不和谐音符也随之出现。维权司空见惯,暴力冲突也屡见不鲜,欠费以及强制执行更是引起轩然大波。面对这种情况,有识之士提出,唯有构建和谐社区,才能真正化解业主、开发商、物业公司三方之间的诸多矛盾。

  何为和谐社区?有人认为,和谐社区应做到民主法治健全、基本社保均衡、公共服务完善、社会安全稳定、生活环境良好、邻里互助友爱。也有人认为,和谐社区应有人性化的管理、完善的服务、优美的居住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等。

  不管人们对和谐社区的涵义和标准做怎样的理解,从历史文化角度看,中国

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和谐。和谐社区既承接了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涵,又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是未来社区建设的方向所在。

  炒房团

  一边在购房者的眼里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边却是开发商的座上宾,山西、温州炒房团在2005年的楼市引起的震动和争议直到年末还没完没了。

  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究竟是炒房团让房价上涨还是房价上涨引来炒房团,谁也说不清楚。某地产业内人士说得好,“假如把房价上涨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于炒房团,我担心的是,人们就失去了一次探究事实真相的机会”。

  无论叫做炒房团也好,投资团也好,是资本就要逐利,哪个鸡蛋的缝隙越宽,它就会首先盯向那里,这是资本的游戏法则。

  境外资金

  美林、摩根士丹利、高盛……世界几大著名基金巨擎在2005年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亲密接触。无论是为了赌人民币升值,还是要在房地产市场分一杯羹,大量境外资金涌入中国楼市却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尽管境外资金适当介入楼市,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同时应该看到,在海外热钱的追捧和炒作下,国内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扶摇直上,市场风险已初见端倪。一旦出现大量国际游资套利回流,失去外来资本支持的国内房地产业将可能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

  节能

  节能对于房地产业而言,不仅仅是“四节一环保”这么简单。建设部在11月发布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将所售商品住房的节能措施、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指标等基本信息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并在《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规定一经公布,业内外哗然。在各种议论中,我们看到了住宅质量将会大幅提升的前景。可以预计,建筑节能必将成为明年房产市场的一大主题。

  不过,节能成本该由谁埋单?开发商在商言商,增加成本减少利润的事肯定不会做;购房者想必也不愿轻易为那些不知功效的节能建材掏钱。因此,只有有关部门仍然需要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妥善加以解决。

  地荒论

  据说,最早提出“地荒论”观点的人是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他在万科集团业绩报告会上谈到土地储备的问题时,语出惊人地表示:“靠政府卖地会饿死。”虽然,王石的原话如何已无从考证,但今年以来众多开发商异口同声地宣扬“地荒论”却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现象。

  针对这种言论,国土资源部和市国土资源局先后进行了驳斥。但开发商却众口一词:土地供应不足导致高房价。其真实动机不得不让人生疑。

  欠费

  欠账还钱,天经地义。然而,把这个道理拿到今天的物业管理中来说,就没有那么简单了。相关调查显示,2004年北京市商品房小区的物业费缴纳率不超过65%;在回迁房小区,这一数字甚至不足三成。与物业管理费的命运相似,暖气费的收取也好不到哪里去。

  什么原因导致拒交的僵局?是物业管理不到位,法律规定不完善,还是真的是所谓的“刁民”恶意而为?如何破解目前的困局?是“学习”朝阳法院的强制执行还是宜另择他途,比如建立业主和物业的平等对话机制级等,也许所有这一切在2006年该有一些说法了。而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契约精神和诚信理念的回归已经迫不及待。

  暴利

  临近年末,某地产大腕一句“房地产品牌就该有暴利”再次点燃舆论对房地产开发利润的高度关注。不管话有没有道理,人们从情感上的确很难接受用这种语气说话,这似乎是不难理解的事情。然而,对于失去了基本“还价”能力的购房者而言,获取哪怕是虚伪的礼遇似乎也已经成为一种奢侈。

  由此可见,一些开发商已经骄横到何种地步!从中,人们似乎也已经找不到理由来说明,居高不下的房价和开发商的暴利之间没有关系!“再丑的媳妇也要见公婆”,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房价的成本就会昭然于光天化日之下。

  万言书

  任志强的“万言书”,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的“新万言书”,学者董藩的“两万言书”……“万言书”成为2005年北京楼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纵览古今,“万言书”现象可谓俯首拾遗。然而,是不是所有的“万言书”都诞生于一个道理的确是太复杂了一定要以洋洋万言才足以说清呢?恐怕也未必。如果说当初康有为的“万言书”力陈变法之利,洋洋万言,句句不虚发的话,今天房地产市场上的某些“万言书”的出炉则实在难免让人觉得有些虚张声势或者另有目的之嫌。

  文章不在长短,关键在要能够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为老百姓办实事,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不过徒费纸张而已。

  PK

  滥觞于超女选秀活动的“PK(play-ing kill)”在今年北京楼市又一次得到了演绎。地产界的各路诸侯、明星、大腕在各大媒体秀场里的精彩“表演”甚至远远超过了“PK”台上那些略带青涩味道的超女们。所不同的是,在地产PK台下,数以千万计的购房者的心情恐怕实在难有超女裙摆下的那些“凉粉”、“粉丝”与“玉米”们的那份潇洒与自在。

  “凉粉”、“粉丝”与“玉米”们可以通过拇指决定谁是状元、榜眼、探花或者谁名落孙山,但是对于亿万购房者而言,尽管他们的规模甚至要远远大于超女的追随者,然而,面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他们多少显出几分酸楚与无奈。

  在哪一天,我们的房地产如果果真能够通过购房者的“投票”就可以决定市场,也许它就真的很健康了。

  定向销售

  曾几何时,粮食、肉蛋、棉花、自行车都曾凭票发售、限量供应,而今经济适用房也要定向销售了,实在有它不得已的苦衷。经济适用房,顾名思义,是政府对百姓的一项优惠,却到不了最需要它的人手中。开宝马、坐奔驰的人去买经济适用房,不能不说是此政实施中的一大遗憾。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新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将优先解决城区解危排险、城中村整治、奥运及重点工程、危改居民的住房需求,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愿今后,定向销售能成为经济适用房的把关者,让真正需要它的人得到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