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年度地产界十大牛人 > 正文

易宪容勇斗高房价 老百姓的忍耐已经逼近极限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47 中华工商时报

  在回顾这一年中国老百姓的酸甜苦辣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2005年的中国城乡居民,对于高房价、高学费、高医疗费的忍耐,已经逼近极限。

  2005年即将过去。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笔者相信很多从事新闻报道的同行,在回顾这一年中国老百姓的酸甜苦辣时,都会有
一个共同的感觉:2005年的中国城乡居民,对于高房价、高学费、高医疗费的忍耐,已经逼近极限。

  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登高一呼,向高昂费用背后的惟利是图者说不的人,自然就成了明星。

  这样的明星数量不多,依笔者的标准,只有3个:一个经济学家、一个政府高官、一个研究机构。

  易宪容勇斗高

房价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笔者看来,社科院知名学者易宪容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一方面,他勇斗

房地产开发商,仗义执言高房价对
中国经济
的危害,这是被消费者尤其是尚未买房的城镇居民高度称赞的;另一方面,他是搞金融研究的,他的很多观点是以金融机构的稳定,甚至金融机构的利益为出发点的。所以,他主张提高利率。这样的主张既让开发商心惊胆战,更让消费者惊恐不已。

  尽管如此,易宪容仍然称得上中国向高房价说“不”的第一人。

  2004年7月30日,易宪容一篇“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文章,震惊社会各界,成为他向高房价开战的第一炮。到了2005年,易宪容进一步将矛盾对准地方政府,认为房地产暴利是地方政府对财富的掠夺。在关于房价走势问题的大讨论中,易宪容更是语出惊人,认为上海的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的房价应该下跌30%。他还认为用不了几年,老百姓就可以买得起房子。

  易宪容的预言至今没有实现,但是,由于中央政府的接连出台的调控政策,加上以易宪容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和舆论的呼吁,在整个房地产领域,开发商和消费者形成严重的对峙局面。开发商严守高房价,不肯降价;消费者捂紧口袋,不肯买房。这种观望气氛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2005年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幅度全面下滑。另外,由于太过明显的暴利,加上某些开发商的不当言论,房地产开发商遭到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形象一落千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