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2005中国住交会:如此多娇 引人蜂拥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44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见习记者 吴林 北京报道

  每年年底的住交会,注定是中国房地产界的年度盛会。如果说企业家、开发商、政府官员、设计师们多少趋“利”而往的话,观众则是这场局中的局外人,他们对住交会的感受也别有一番意味。

  行家眼中的窗口

  北京金融街商会今年是首次组织会员参加住交会。据了解,该商会旗下有103家会员。商会负责人说:“资金已经成为房地产中关键的一环,北京金融街商会参加住交会,就是希望实现金融与房地产的对接。”同时,该负责人坦言,住交会的国际化趋势也是商会看重的。

  台商协会同样也是首次组团参加住交会。伴随着“

十一五”规划,海峡西岸被划为重点开发区域,两岸在商业上的交流,更具重要意义。据负责组团的人士介绍,全国有94个台商协会,每个协会都有商人在大陆进行
房地产
投资,但这些出资人往往更倾向于“隐秘投资”,所以很多人对台湾房地产商了解很少。“其实,我觉得台湾的地产商很有经济头脑。”这位人士感叹道。

  另外,台湾的建材行业也在随着大陆房地产的发展而壮大。台湾的冠军瓷砖、罗马瓷砖已经在大陆市场树立起品牌。而台商在大陆投资房地产中介服务的也很多,他们有别于大陆中介代理行的操作方式,使其公司具有一定竞争力。

  据了解,此次台商观展,主要是配合住交会“亚洲地产节”的主题。负责此次台商组团的人士称,台商和大陆商人的相互了解需要一个过程,住交会恰好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在展望台商观展的前景时,他提到,希望以后能有专门的台商展区或活动,让更多的台湾行业协会加入其中。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刘培强只是在去年的住交会上匆匆作了一番发言,但住交会还是给他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他说:“住交会让我了解到世界房地产的动向以及国际房地产业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还能了解到国外企业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意向。”

  而今年,刘培强在住交会上将不再“孤独”。他介绍,中国开发区协会将组织会员前往上海参观住交会。该协会业务范围是在开展开发区国际交流、产品促销、组织集团招商等方面提供服务,住交会已经成为其放眼国际的一个窗口。

  记者笔下的亮点

  全国40家主流媒体将在本届住交会上亮相,其中,城市晚报、贵阳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不少媒体组团工作已经开始。

  其实,以往的住交会上,已有不少记者用笔杆子挖出了亮点。

  第六届住交会对民工的关怀就给贵阳日报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事实上,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链条中最底层的一环,也是最基础的一环,民工们被推到台前,确实饱含深意。记者描述道:“一百多名民工在众目睽睽之下笑立开幕典礼台上,几百名记者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一起对准了包括他们在内的所有人,快门咔嚓咔嚓响,闪光灯更令人眼花缭乱。组委会专门请了一位民工代表与其他嘉宾一起为住交会开幕剪彩。在万众瞩目的‘三名’颁奖典礼上,为2004中国房地产年度贡献大奖得主任志强颁奖的嘉宾也是一位民工,并请他代表全国的民工兄弟们讲话。”

  还有记者如此形容住交会论坛的变化:“论坛场地小了,听论坛的人多了;讲稿少了,互动气氛浓了。”

  住交会移师上海以后,规模进一步扩大,但是规模扩大的程度远不能满足数量大大增加的观众的需求。有记者形容进入论坛简直是要“杀出一条血路”,去晚一点,就很可能站在后排,整场论坛结束都捕捉不到嘉宾的画面。

  住交会论坛良好的交流氛围让记者不吝赞美之词。“绝大多数论坛都没有采用各位嘉宾轮流发言的传统方式,允许嘉宾之间、嘉宾与观众之间争论,这样大大增加了现场互动的气氛,新观点增加了不少,台下观众提问十分踊跃。开发商认为,这样的论坛摆脱空洞的说教,在争论中达成共识,在探讨中实现交流,能够给人以启发,效果很好。”一位记者如此写道。

  当然,记者们也把相机一次次定格在精彩的场景上。掷铁饼的大腕雕像、张宝全的苹果社区、

恐龙“入侵”住交会,无一不被收录进记者们的相册中。

  “6岁的中国住交会让人感觉更亲切了!”一名记者如此感叹道。那么,7岁的住交会呢?不难预期,年底云集上海的各大媒体记者,将写出新的篇章。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