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地产暴利哪管百姓死活 > 正文

地产评论:房地产就该暴利吗 开发商好优越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8:54 红网

  如果有人评选“2005年十大诳语”的话,这条一定是排头老大:“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在“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房产商任志强的一句“表白”令举座皆惊:“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当任志强面色严肃地说出这句话时,立刻引发全场一阵骚动。

  关于此君,读者朋友一定不陌生,他的另一句“名言”是:商品房就是不要让穷人买
得起。此君大放厥词的本领可谓“惊天地泣鬼神”,我们还没有听见哪个贪官说“做官就应该贪污”,我们也没有听见哪个矿主说“挖煤就应该带血”,我们却听见一个房产商在那里用“就应该”的狂妄语气来为自己的暴利叫嚣。

  在这样一个开发商的名声有如过街老鼠的年代,“房产品牌就应该具有暴利”的叫嚣,在我看来,远非媒体说的什么“情绪接近失控”,而是长久蕴藏内心的真情实感,在狂妄达到顶点之一瞬间的自然喷发。而这种“直言不讳”的“魄力”,缘自其忘乎所以的阶层优越;与之相比,那些只能在网友评论中说些“匪夷所思”、“放肆嚣张”之类无用话语的公众,愈发显得阶层卑微。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像

房地产业这样盛产亿万富翁,各种富豪排行榜上,房地产富豪连年占据半壁江山;“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中,房地产业每年都是“第一名”,暴利绝对值和公众评价恶誉度年年都是五星。如果任志强的暴利理由成立,有如此之巨又如此之久的暴利“支持”,那我们的房地产业早已应该是品牌林立了。可实际上呢?买房时鲜有让老百姓真正放心的品牌,交税时更没有因为雄起而值得一说的品牌。

  亚里士多德说,比平衡财富更重要的是平衡人们的欲望。老百姓买得起房子的欲望,在开发商看来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而对自己维持暴利的欲望,却认为是“就应该”式的理所应当。难道开发商是上帝用黄金做的,生下来“就应该”从这些上帝用破铜烂铁做的老百姓的血汗钱里获取暴利?所谓“房产品牌就应该具有暴利”是典型的欲壑难填。

  而支持开发商欲壑难填并且猖狂叫嚣的资本,正是其从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那里得到的阶层优越感和特殊占有地位。他们是被人娇宠的“经济贵妃”,他们不贡献税收收入,但是他们贡献GDP数字,他们把暴利留给自己,把政绩数字送给别人;他们又是左右逢源的“经济章鱼”,先把吸盘伸进银行里,又把8只爪全部伸进买房人的钱袋,然后用别人的钱来造房子,再把造好的房子高价卖给别人。

  显然,开发商的阶层优越感和特殊占有地位,对应着老百姓的阶层卑微感和相对剥削感,而这两种感觉延续下去的结果就是阶层对立。在这个意义上,房地产业的暴利如果继续维持,考验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稳定,更是老百姓善良和忍耐的限度。

    ◎相关新闻:任志强又放炮称房产就该暴利 遭易宪容驳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