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红街五大质疑:到底值多少钱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3:56 《中国不动产》

  质疑三:中国红街到底值多少钱?

  中国红街到底值多少钱?真值开发商忽悠的10万元/平方米的天价吗?

  先讲一个关于红街的故事,故事的真实性姑且不去论它。据传,中国红街项目刚刚问世的时候,有一家外国公司准备以2~3个亿收购中国红街的商业物业,但红街的开发商权衡再
三,认为利润太低,拒绝了。

  如果以上这个故事属实,按照国外公司提出的收购价格,红街的均价大约是2万~3万元每平方米。从目前中国红街的实际交易价格来看,这个价格可能偏低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际专业投资机构提出的价格至少应该有一个参考性。如果这个价格与实际交易的价格以及开发商自己宣传的价格,出现了好几倍的差距之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要么红街根本不值现在宣传的价格,要么就是开发商在赚取暴利。无论是哪种可能性,对投资者而言,都是绝对的不公平。

  中国红街高调地推出了6-8万/平方米的一层底商价格,并向投资者承诺65-75美元/平方米/月的租金收益。坦白地说,卖这么高的价格,实际上只保证了开发商的利益,而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利益,则难以保证。

  这样一来,对于开发商而言,能够大量而快速地回笼资金。但对于经营者和投资者则全然不同,由于要养铺、要负担高价的租金、再加上

装修、设备、人工等各种成本的投入,其利润空间已被压缩得极低,一旦入不敷出,将导致无法继续经营而撤场,损失随之而来。

  质疑四:80多平方米大堂招世界500强企业?

  据了解,中国红街在项目设计中采用了室外电梯,这对于冬天气温比较低的北方来说,一到冬天,电梯容易结冰,地面会变得很滑,给行人带来不便,这明显成为项目硬件上的一大缺陷。

  另外,在设计上,与天价商铺难以匹配的还有它的写字楼部分。由于该项目写字楼的大堂只有80多平方米,如果供应给世界500强的企业,他们会因为面积太小而望而却步。因此,业内专家分析,它的目标客户可能会与SOHO现代城的业主差不多。

  针对中国红街业态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拿中国红街所处的位置来说,这个地方适合做百货,但由于项目设计之初,在建筑结构方面存在的硬伤,导致建成后又不能做成百货,这是很大的一个矛盾,也为该项目的成功增添了许多变数。这位人士还指出,目前很多做商业地产开发的房地产商,在做商业的时候,事先没有想要具体去做什么,也没有认真去考虑周边的消费需求,更没找专业的商业顾问公司进行咨询,这样做出的产品与真正的市场需求形成了脱节。

  质疑五:中国红街能否逃脱售出型商铺败局的怪圈?

  专业人士分析说,作为天价商铺的中国红街,在操盘方面与其他一些商铺的做法没有太大的区别。从规划上来说,它只是一个街铺的概念,不像Shopping Mall,也不像一个单一的业态如古玩城、珠宝店等能很好地控制业态,因此,在招租方面业态会比较混乱,经营和管理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

  事实上,产权式商铺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商业地产运营风险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北京,甚至是全国,这种商业地产的运营模式还极少有过成功的先例,而失败的案例在全国各地比比皆是,北京更是前赴后继的出现。《中国不动产》的前身《楼王》也曾就产权式商铺报道一起中国最大产权投资失败案例:“碧溪家居广场陷阱”(见《楼王》第200506期封面文章),在业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因此,一些城市纷纷出台了相关规定,限制产权式商铺的项目。例如上海,则在2004年就已经出台相关的法令来限制产权式商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唯一有案例可循的产权式商业地产成功项目,只有位于阜成门的万通新世界中心。不过这个当年也是售出天价的商业项目,目前已经沦落为小商品集散市场。那里经营的品种全是地摊货,与中国红街商业街经营户一定是顶级品牌的定位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尽管万通当年的定位也是相当的高端。

  台湾商业地产联盟主席刘耀东分析大陆产权式商铺失败原因时指出,目前大陆商业地产刚刚起步,开发商资金实力普遍有限。正因为如此,大陆商业地产开发商普遍采取了出售套现的运作模式。而事实上,把产权分割后出售,正是决定商业地产项目必然失败的根本原因。在商业地产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商业地产项目基本都是整体出售或者开发商自己持有,通过专业公司统一经营业态和管理。因为一旦产权分割,统一经营业态就不可能实现,统一的管理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业态混乱之后项目只能失败,即使侥幸没有完全失败,也只能成为各种地摊货的集散交易中心。

  作为今年商业地产“明星楼盘”的中国红街,是否能逃脱这个售出型商铺败局的怪圈,目前还不能确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

  京城商业地产三大经典败局

  碧溪家居套牢6亿

  碧溪家居广场坐落于北京市西南三环丽泽桥商圈核心地带,占地总面积63982平方米,建成后的碧溪家居广场将成为一座涵盖购物、娱乐、休闲、商务、售后服务等各项服务保障功能为一体的5A智能化家居商业大厦。

  2003年,碧溪家居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商铺,宣称能够为业主们办理产权,高额租金回报,还可银行贷款。2004年10月,碧溪家居共卖给2000多业主约5000个商铺,收钱近6亿元。到今年3月,业主的租金和产权均已无法兑现,碧溪家居也由于经营上出了问题而关门。截至今年4月中旬,已有7批业主共200多人把碧溪家居广场告上法庭讨债。

  专家点评:

  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秘书长、高级经济师高以道先生说,类似碧溪的商业房地产纠纷,很久以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普遍,近期则越来越严重。近年来,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转向商业房地产的开发。然而,很多开发商并不熟悉商业,盲目投资的结果是,房子盖起来后却难以出手,因此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危机产生后,开发商就会想出各种办法,“整体卖不出去,就一小块一小块地零卖,卖产权商铺、摊位包租,大量的广告宣传,各种无法兑现的承诺都出来了。”

  巨库兵败体验式卖场

  巨库地处安定门商圈中心,定位于“中国第一家体验式主题卖场”,以“食库”、“装库”、“秀库”和“玩库”为主题,划分出四个区域,并以“购物体验式卖场”打破了京城传统的商铺经营模式。但目前,许多商家已在联名退租,而它的投资商首创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杨晓斌也当众承认,巨库运作比较失败,为这个标志独特的商业地产做了一个阶段性的“盖棺定论”。

  专家点评:

  业内专家认为,今天的巨库为什么生意如此冷清并出现商户开始退租等情况?重要的原因还是其市场定位,尤其是在客群定位和形象定位上出现了问题,同时这也是巨库最引以为豪的东西。

  在形象定位方面,其问题主要在市场和商场的冲突上:市场吸引的是无差别的消费人群,而巨库不论在目标客户的定位还是以此为基础的形象定位,都是要吸引35岁以下新青年,消费客群相对单一,这是一个矛盾。具备商业知识的人都知道,百货商场卖的是时尚、便利店卖的是时间,而超市和市场卖的就是便宜。价格便宜就需要更高的营业额,需要更多消费人群支撑,既然巨库的定位在市场,但是价格又没有吸引力,就失去了消费基础。如果因为环境好,价格就贵,那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去大商场消费。

  第五大道深陷维权困境

  北京第五大道的商业规划理念源于纽约著名的第五大道精品Shopping Mail为主题概念设计,集时尚精品、娱乐休闲、

美食餐饮、文化步行广场为一身,是亚奥商圈首家高档精品旗舰购物中心。吸引了宝岛眼镜、星巴克咖啡、全聚德、欧伯莱、钱柜以及素有“商圈指标”之称的麦当劳等著名品牌加盟。然而,第五大道于2004年五一开业后,顾客稀少,经营惨淡。截止到去年9月份,第五大道地上一、二层共有76家店铺,只有47家正常营业,12家停业维权,另外的17家空置。而整个购物中心,只有地上的一、二层店铺对外营业,招商率大大低于50%。

  专家点评:

  由于总体规模只有3万多平方米,其中新世纪钱柜、青鸟健身和全聚德等主要商家占了近50%,所以导致作为购物中心核心业种的精品零售店数量非常少;第五大道一二层全部分割后发售产权,无法保证未来的统一经营和管理,同样无法保证统一的招商,即无法按照营业水平、业态、及知名度等方面鉴定、筛选和确定商家,最终导致商业规划难以实施及招商无力。

[上一页] [1] [2]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不动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