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岳颂东:奥运经济给北京带来的商机(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39 新浪房产
岳颂东:奥运经济给北京带来的商机(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岳颂东

   主持人 刘文斌:其实我赞同你的观点,我认为应该翻一倍。我最近看到,很多业主清醒了,有人说你谁再说房价降我跟他急,天天说降,现在还是涨。下面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局长岳颂东先生演讲,有请。

  岳颂东:五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大家好,非常高兴《安家》杂志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本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经满21年了,我记得在84、85年,我们国家有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就是“2000年的中国”,这是胡耀邦在总书记的时候,所谓的两报一刊,委托给我们当时的主任马文同志,我记得在研究2000年中国的时候,就曾经对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专家也进行过预测,为此,1990年我们召开亚运会,实际当时是为了我们能够举办奥运会积累经验,大家可能也记得一些画面,像1994年在竞争召开27届奥运会的时候,当时我们也志在必得,我们国民也觉得我们差不多,我们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口,我们这么虔诚的来申请,当时失败都没有什么思想准备,好像国内一致认为肯定志在必得,当时申办的团队去讲述,把我们香槟酒都带了很多,准备开怀畅饮,结果2000年奥运会在悉尼举办,我记得当时中央电视台杨兰,还有申办的官员们,泪洒满场,当时消息到国内,国民也很伤心,后来我们反思了一下自己,28届我们不申请,28届雅典奥运会我们也没有申请,我们气憋在了29届,就是2008年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记得在2002年7月13日,萨满兰奇在宣布的前期,那时候正好是莫斯科大雨蓬勃,一个炸雷响起,北京申办成功,消息传到国内外,国内一片沸腾,所以从那开始,北京奥运、奥运经济这样的字眼说的越来越多了,这关键词提的越来越多。今天我们《安家》杂志主办,世茂也给了很大的帮助,世茂老总也来了,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奥运跟我们人民的喜怒哀乐交织在一起。

  奥运经济也被许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所谈论,我在今天这个论坛讲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谈一下我们对奥运经济的反思和启示,回顾一下几次比较著名的奥运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从头至尾把28届奥运会一届届说起,那时间不够,就挑选了几个。正好我们11月11日,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也颁布了,五个小天使,现在在专卖店也在出售,上次开会,会场也发了,现在奥运会吉祥物已经可以看得到、摸得到,奥运也一天天临近,所以大家对奥运的关注也更加热切。从五个娃娃,也是吉祥数,我就回顾一下五次比较有特点的奥运会,回顾这五个奥运会,从中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首先我介绍一下1976年的21届奥运会,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这个奥运会是由加拿大政府一手承办,当时蒙特利尔市长说,我们将向全世界推出一个真正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有品位的奥运会,结果在场馆建设中出现了问题,预算超支,工期延长,追加经费,比如耗资39亿美元的主体育场,顶棚在奥运会结束后好几年都没有盖好,在这样的奥运会,债台高筑,1980年才把帐算清楚,欠了很多的钱。然后就还,还了多少年呢?1976年开始还,一直到2004年才还清,这个奥运会成为了加拿大的经济陷井,这次奥运会被称为蒙特利尔奥运经济的陷井,我们这么乐观啊,这有反面的例子,有教训。第二个介绍洛杉矶的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在经济上出现巨大的赤字之后,在1978年申请下一届奥运会,谁也不敢申请,把它视为肋骨,当时申请的只有一家美国洛杉矶,当时没有竞争者,只有它了,我申请就是我办了。

  洛杉矶申办下来之后,当时有很多的民间团体搞民意调查,看洛杉矶的人民有多少人对这次奥运会抱有希望,其中66%的洛杉矶人民都不同意在本市召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州的政府,包括美国联邦政府,财政都不予支持,都采取了拒绝的态度,没有办法,最后只有把申办的权利授予了一个年仅45岁,只有20年工作经验的尼古罗斯,委托他为组委会主席,这样45岁的中年人组成一个四人帮开始运作这个事。他采取了可建可不建的场馆一律不建,实在要建的民间集资,这样奥运会不但没有亏损,而且盈利了,变成了诱人的

蛋糕,拓宽了思路,经过经济和营销,可以举办这种大型赛事,当然有些做法也不得而为之,很受争议,比如奥运圣火,谁出钱就让谁取,谁拿三千美元就可以取,就可以跑一公里,管你是小偷还是暴徒,当时也非常不认可。但是不管怎么样,尼古罗斯把奥运会拿下来了,政府没有投一分钱给举办下来了。

  从此奥运经济开始在全世界传播,通过经济运作,可以举办这种大赛事。我们知道,奥运会实际作为全球体育竞争最广泛的、最高水平的竞赛,应该说世界上最盛大的政治活动、文化活动、经济活动,这个活动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持,存在着空前巨大的经济商机,使得有经济谋略的企业家可以淋漓尽致的发挥,如果策划不好,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一个妥当的经济运作是奥运成败的关键。所以洛杉矶奥运会成功,84年9月份的时候,美国经济研究协会考察了这次奥运会,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超过了1902年西雅图的世波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二是26届亚历山大奥运会,这是在96年召开,如果从商人经营的角度来说,这次奥运会也是成功的,据美国经济学家估计,从91年到97年六年中,带来了5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这是不错的,但是获得效益的同时,可能是受洛杉矶奥运会的影响,商业运作的味道太浓,过分商业化了,这过分的商业化也带来一些弊端,打破了奥运的百年清洁,冲荡了奥运会的主题,违背了奥运会宪章。举几个例子,组委会对亚历山大市中心的每寸土地都明码标价,这做广告,这多少钱那多少钱,所以很多大的赞助商,大的开发商都到亚历山大黄金地段树广告牌,那时候我去了,大家知道最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就在亚历山大,它是这次奥运会的第一赞助商,这大型广告牌充斥整个街道,奥运会的标识成了摆设,另外开幕式时频频插广告,甚至漏掉26个代表团进场,另外发放特许经营许可证,大家知道特许经营的商品可以,但是要有档次和品位,它不管,只要你申请就发,最后热狗也有奥运会的标识,马桶也有奥运会的标识,手纸也有奥运会的标识,另外过分追求筹资的结果,比如在建奥运会公园的时候,又采取这种办法,谁交钱就可以在砖上刻上自己的名字,35美元一块砖,什么人都可以把名字刻在这。

  另外使服务费用大幅度提高,停车费提高了四倍,

房价提高了六倍,因为房价过高,入住率反而降低了,你太贵了我们不在这住了,往郊区住,起到相反的经济负面效应。另外对于盈利的愿意投资,对于不盈利的不愿意投资,比如市内交通,当时很混乱,有的运动员班车晚了,到那赶不上比赛,因此取消了比赛资格,因此当时欧洲一个广播公司提出,如果你交通再不改善,我拒交转播费,因此这点值得深思和吸取经验教训。第四个奥运会就是巴塞罗那奥运会,25届,1992年召开,因为是萨马兰奇的家乡,备受瞩目,应该说是很成功的,为了筹办这个奥运会,当地的联邦、西班牙政府、市政府,都进行了经济的准备,民间投资164亿,政府投资94亿,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从87年到92年,6年当中,这个地区的GDP每年递增了1.8个百分点,相当高了,失业人数达到最低点,当时只有6万人失业,这只是结构性失业,就是我不想干这活,我想干别的,实际没有失业,就业非常饱满。另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建成了35公里的环城公路,而且这次奥运会使全体会员,172个国家全部出席,成为历史上最圆满的奥运会。这是政府和企业、民间一起运作。最后介绍一下汉城奥运会,这个奥运会也是相当成功的,带动了韩国的经济,1988年汉城奥运会扩大就业34万人,举国动员,振奋民族的自强意识,使生产效益得到迅猛增长,在7年当中,带动了70亿美元的投资和27亿美元的国民收入,一跃使韩国成为四小龙之一。

  我记得1989年去的汉城,我看到第二年时,还挂着奥运会的标识旗,至今还记忆犹新,举办的非常成功。所以一个奥运会如果搞好了,确实能促进全国的经济腾飞。其实日本50年代,第18届奥运会在东京召开,就起到这样的效果,大家知道日本是战败国,45年除了几个城市外,一片废墟,50年代后开始恢复战争的创伤,60年代实际整个国民情绪还是非常低落的,战败国,民不聊生,民情沮丧,但是1964年18届奥运会东京承办后,那年迎来5000多个运动员,94个国家和地区,另外通过转播之后,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新的东京,新的日本形象,极大促进本国GDP增长,原来GDP每年增长10%,那时候大家都说是经济奇迹,举办奥运会后增加了26.1%,所以日本成为工业强国的里程碑。日本北海道也有很多的煤矿,那时候北海道煤矿基本开采完了,所以当时他们有很多的下岗人员,正好举办奥运会,就把煤矿工人送到奥运场馆的建设,就一下把这些人消化掉了,所以64年18届奥运会使得日本变成工业强国,这奥运会起到了转折点的作用。

  以上我举了五个奥运会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我归纳以下三点,第一点就是我们要想把奥运经济搞好,一定要采取政府支持加市场运作相组合的混合模式,单纯政府投资就会带来像蒙特利尔那样的陷井,反正是政府投的,对不对?能多要就多要,能超支就超支,所以变成巨大的黑洞。如果没有政府那一头,光是市场运作,就容易出现洛杉矶奥运会、亚特兰奥运会的弊病,过分的商业化,所以如何把政府支持和市场运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恐怕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二是奥运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相综合、相和谐,这三个效益缺一不可。

  我们研究奥运经济只谈经济效益,不谈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要使得三者效益达到完美结合,不要厚此薄彼。第三要大力宣传奥运文化,奥运经济只是基础,用经济奠基,用文化发财,同时,无论是经济奠基也好、发财也好,都要以人为本,都要以观众、运动员为本。绿色奥运就是强调搞好我们的人文环境,举办的城市要成为宜居城市。通过我们全世界的参与,达到振奋愉快、高昂向上、美好吉祥的效果。

  第二谈一下奥运经济给北京带来的商机,一个是从优化城市功能来找,这次投资到奥运当中,有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它是成绩效应,是一比四的效应。在这里我觉得在优化城市功能方面有很多的商机。另外从成本方面找商机,北京首钢要搬走了,污染大就要搬走,说了多年搬,这次一定要搬了,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很多,不一一列举。

  第三就是要从发展第三产业寻找商机。比如随着奥运会的召开,金融、保险、广告、房地产等等这些产业都会有巨大的发展。咱们说保险业,如果给奥运会各个场馆、各个厂家、各个厂商,各个参与单位,包括运动员,光保险费的规模就三千亿,这是保险界的盛宴。估计到2008年我们国家的第三产业占GDP要提高到65%以上。另外除了奥运园区,还有中关村园区,还有北京的CBD,高新产业区,这样大的板块,使我们的产业得到大的提升。房地产业,刚才讲到了,奥运会确实会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悉尼奥运会给房地产业的增长每年增长10%,有的地段一年增长30%,三年翻一番,由过去偏僻的小区变成6万人的小城市,有多少人买啊,所以悉尼奥运会也是房地产业的盛宴。

  另外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来寻找商机,这次要大力改善北京市的环保,从设施一直到各个参数,都要有极大的提高。比如公交车、出租车的排放,比如绿化率,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都有大的提高,因为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说了。所以这很大程度提高房地产业的发展。

  再有从奥运场馆的再利用上说,有七个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代我们怎么办?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比如承包租赁、组建股份制公司、集团化管理、体育管理公司、经济公司,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品牌经营,这可做的文章很多,现在滑雪,像叶桥波滑雪场,奥运明星搞的,这里面大有文章。再一个要从奥运文化角度,我们这次吉祥物的发布。

  主持人 刘文斌:因为我们在座的是房地产人士,您先讲一下地产方面吧。

  岳颂东:还有是崇尚体育这是一个社会潮流,从崇尚体育,更新生活方式中寻找商机。我们国家现在全面实现小康,2001年全面实现小康了,现在基本实现小康了,但是在人们温饱有余的情况下,得了很多富贵病,现在全国高血压1.6亿,占18.8%,糖尿病2千万,现在成年人肥胖病人6千万,占大城市的30%,血脂不正常的人1.6亿,所以现在富裕了,更需要运动。另外我们楼盘怎么样和体育嫁接起来,北京有个楼盘叫荣风2008,这提前与奥运联系在一起,而且都是小户型,我记得发布的时候,几天就把小户型全部卖光了,为什么?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人们运动量也要提高,你这个楼盘哪怕贵一点,有个游泳池,也会有人去买。所以我们如何把崇尚体育和体育不足带来的富贵病与住宅结合起来,这很有商机。

  最重要一点我想说说,无论是多少商机,我们要抓住商机,我们还要有个理念,就是创造商机,没有需求创造需求,有人说需求能创造吗?当然能创造了,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国家哪有麦当劳,哪有肯德基,麦当劳、肯德基的出现就是创造出来的,就是从无到有,现在很多孩子拉着家长一块去吃麦当劳,变成固定的了。最近好像麦当劳在新疆的一个城市,排队吃。所以我们如何创造商机,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要把奥运的经济、行业和体育产业,和经济、文化、艺术、旅游、信息、服装,体育器材生产、食品、餐饮,要把它结合起来。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注意产业之间的传递效应,另外要注意从我们北京向地区之间传递。另外青岛、沈阳、秦皇岛、天津,都有举办的项目,另外我们如何向南方,港澳台辐射,有个香港支持奥运会联合会跟我聊,并且准备到北京来寻找新的商机,这次吉祥物在香港一抢而光,因此我们如何寻找商机抓住商机,并且创造商机,这值得我们深思,我希望我们这次通过论坛,华人置业能变成我们聚财的聚宝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