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竞争学:开发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3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好像到了危机关头,开发商不得不“玩命”。11月6日,杭州一楼盘涉嫌自己雇佣民工连夜排队,制造虚假的抢购景象遭遇网友口水讨伐。尽管开发商矢口否认,但舆论不依不饶,大有“斗地主”一般的快感。

  这一事件可以看作一次不太成功的营销案例。假如,我是说假如开发商真的雇民工搞假象,“穿帮”镜头只能说明开发商导演水平忒低,不是购房人精明。如果,我是说如果开
发商故意设计“穿帮”镜头吸引眼球,那么负面效应要大于正面效应。

  无疑,这两种营销手段都是无奈之举。盘点近期楼市营销手法,可谓花样百出,借娱乐事件炒作,傍明星提升人气……我估计

开发商吃奶的劲都用上了,除个别楼盘因总价低、
户型
合理热销外,大多数楼盘的开发商收成欠佳。比起往年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盛世景象,眼看年关将近,恐怕今冬明春要勒紧裤带过日子了。更重要的问题是,给股东们如何交代,下一步拿地、扩张手中无银子,购房人还要观望多久,同一区域同等价位的竞争对手如何出手等,总之,看着售楼处门庭冷落,相信开发商们心里不是滋味。

  不过,开发商并没有放弃最后一搏,阳谋用尽,阴谋也使。传统的手法有:打折(不能太狠,一则利益受损,二则容易引起业主退房)、送

物业费、送车位、送家电;时尚的手法有:傍名人明星、发卡;高雅的手法有:搞音乐会、办名目繁多的晚会等;低级的手法有:派业务员到竞争对手的售楼处门口抢客户、诽谤对手等,为了利益,不择手段。

  本人曾经在一个售楼处遇一口齿伶俐的业务员,他把周围楼盘详细点评一番,无非是说东边的楼盘以前是垃圾场,西边的楼盘业主经常闹事,南边的楼盘配套不全,北边的楼盘临近铁路公路有噪音——话题落在自家的楼盘上,马上改口说,我们的项目前生如何无限风光,后世必定风光无限等,大有和故宫、中南海媲美之嫌。

  纵观今年楼市,不管是地域差异的北京、上海,还是大小、南北有别的城市,开发商都有一种性命交关的紧迫感。本文探讨的是地产竞争学,“竞争”的意思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跟人争胜。我想,开发商除了和同行竞争以外,更重要的是和自己赛跑,如何在年底之前打一个翻身仗,如何在年底之前再捞一点银子,应该是每个开发商日思夜想的命题。但是,在这一场自己既当兔子又当乌龟的比赛中,我希望赛出品格、赛出水平,自己不能给自己喝兴奋剂,如果破坏规则无疑于玩火自焚。

  硝烟四起,群雄混战。说开发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话有点耸人听闻。但是,如果一个开发商意识到有可能由“财主”变为“穷人”的时候,他就要冒着“炮火”前进了。杭州这个雇佣民工连夜排队的开发商就是例子。(《今日财富地产SHOW》:冯海宁)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今日财富地产SHO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