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投资中国地产第二波:小基金进大城市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田 晶 北京报道

  香港人洪涛坐在北京建外SOHO的新办公室里,透过十七楼的玻璃幕墙,看到,在北京CBD核心区域,银泰国际中心、凯德置地大厦等摩天大楼正在迅速生长,站在这些巨型建筑背后的,是众多海外基金的身影。

  “除了

摩根士丹利、凯德置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越来越多的中小基金开始活跃。”洪涛介绍说。他现在的身份是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董事,而在一个多月前,他还在卓德测计师行(Chesterton Group)任职。

  洪涛身份变化的幕后,有一个行内的爆炸性新闻。11月7日,一向低调的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陈超国兵团”空降。陈超国原为卓德测计师行董事总经理,洪涛是其麾下负责内地业务的得力干将,陈加盟第一太平戴维斯后,包括洪涛在内有三十多人集体追随而至。

  记者了解到,陈超国兵团之所以从卓德测计师行离职,是因为在海外基金大举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背景之下,原公司业务范围中从事地产综合业务的空间越发狭隘。

  加盟第一太平戴维斯后,陈超国们将负责内地的地产评估业务。“短短一个月内,北京就有几十家海外房地产基金找到我们,其中以中小型基金居多。”

  基金第二波路线图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助理董事胡建明介绍,实际上从去年年初开始,就有零星中小基金进入

上海楼市,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基金,趋向于从上海向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扩展。去年进入的中小型基金,在下半年完成投资后,开始步入资金沉淀期,目前趋于沉寂,而新进入的基金又在到处寻找投资物业。

  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明也表示,去年来自香港地区、新加坡的中小房地产基金较多,而现在接触到的更多是来自欧美的基金。另外,还有很多欧洲的个人投资者,动辄带来几百万美元,购买公寓作收租之用。

  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的大型海外基金,已将触角伸向天津、武汉、沈阳等二线城市,而初来乍到的中小基金,只会选择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几个大城市投资。

  “在市场相对成熟的上海和北京,10%以上回报率的物业并不好找。北京西南一家小型商场,预期回报率达20%,但是投资基金最终不得不放弃,因为商场原为国有企业,基金无法取得产权。”洪涛表示,“中小基金必须面对新的形势,在北京他们已买不起高档物业,比较合适的选择是买烂尾楼,或与有实力的开发商合作,先购买部分物业,建立合作关系后再做其他融资项目。”

  中小基金由于规模有限,无法进行长期投资,也不可能同时选择几个项目来分散风险。不过,它们正在尝试投资模式的创新。

  洪涛的几位朋友刚刚在香港组建了一支基金,旨在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这支基金只有几千万美元规模,准备收购内地商场或商铺,对其进行改造、

装修,然后卖出去。”洪涛透露,这是中小基金的主要操作模式之一,早年在香港十分流行。只要项目选择恰当,所获收益不菲。据说陈基强当年在香港最初参股设立的基金,只有5000万美元,就是运用这种模式淘到第一桶金,然后在上海创办基强联行的。

  中小基金的投资策略往往侧重于某一领域,有的专门做商业物业,有的只投资工业用地和厂房。“他们的投资目标很明确,而且操作十分专业。”洪涛介绍了刚刚接待过的一只基金,“他们找到一家需要扩建的工厂,在买下厂房的同时,与原来的业主签订租赁协议,然后进行设计、重新建设,最后再租给原业主。从设计、建房到出租,他们赚取了三层利润,而且由于原业主承诺租厂房,预期投资收益得到了保障。”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梁建纲神情已略显疲惫,但还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投资空间表现出亢奋。美国国内现在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抱有浓厚兴趣,从大的投资基金到中小投资者,都在热烈谈论大洋彼岸的楼市。

  梁建纲介绍,CCIM协会成员遍布全球商业房地产投资市场,协会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交易系统,每年完成6万笔交易,总价值超过540亿美元。而这个由投资公司管理人、投资顾问、评估师以及银行家组成的考察团,几乎可以完成海外房地产投资的全套程序。“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发展只有十年,还十分不成熟,大部分投资者只愿意进行短线投资,期限在两年以内。”梁建纲说。

  与此同时,欧美的投资资金正大举进入内地。

  11月6日,国际注册商业房地产投资师协会(CCIM)主席梁建纲从北美带领一个40人考察团抵达北京。这群投资者或者投资代理人马不停蹄,短短几天时间辗转于北京、上海等地,考察了荣尊堡、星河湾、总部基地等项目。

  CCIM中国中心主任梁蓓介绍,严格意义上来讲,来自美国的资金并非国内所说的房地产投资基金,因为依照美国法律,定向募集、已经明确了投资方向的房地产基金,是不能投资海外市场的。这次随团考察的投资资金,一种是房地产直接投资公司,另一种是家族性的投资公司。这部分资金多属私人公司性质,可以直接投资的形式介入国内公司股权。

  此外,美国可以进行海外投资的保险资金,也准备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市场磨合的代价

  中小海外房地产基金不仅对中国政策法律、市场环境不熟悉,还受到它们自身缺陷的限制。在“中国海”航行,它们比大基金更容易触礁。

  海外资金显然还需要吃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法规。在“CCIM协会项目考察团中国之行商务交流会”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在中国居民刚刚开始有投资意识的今天,就有人来与我们分享投资的机会,这是一件让人既高兴又担忧的事情。

  政府部门的担忧,体现在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压上,对于海外投资者自然也不例外。秦虹指出,尽管政府鼓励房地产交易市场发展,但是对销售条件要求很严,买卖或者出租交易环节税收相对于持有房产者来讲较重。而且政府近期已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投机或者炒房,包括对商品房征收营业税、上海对于外汇单笔结汇资金的限制等。

  从今年10月份起,在上海非居民个人购买上海房产,如果外汇结汇单笔金额超过100万美元,不能直接将这笔资金用于购房,必须先到外汇局进行申请报批,这就限制了外资对上海房产的大规模投资。

  由于很多房地产基金都是上市公司,其决策的程序化成为一大硬伤。很多基金看中项目后,首先要撰写报告上报,然后进行评估,最后等远在海外的董事会或投资委员会批复,这一过程短则一到两周,长则两个月以上。

  洪涛表示,中小基金往往由于决策时间过长而痛失良机。例如前几天他们评估一个银行不良资产物业项目,标的价格为5000万,经他们评估得出的实际价值为2亿元,在基金提交评估报告的同时,活跃的国内民间资本已捷足先登。

  中小基金的“精英意识”,也抬高了投资风险。大基金管理模式相对固定,要求稳定回报的同时,特别强调控制风险,而中小基金的管理者往往对项目的甄选特别仔细,要求更高预期回报率。

  中伦金通陈明介绍说,他正在提供法律咨询的一只中等规模投资基金,要求预期回报率在20%以上,现在就遇到了麻烦。这支基金定位为投资写字楼市场,刚刚在北京收购了一个写字楼,项目前景看好,而卖方开出的条件也十分优惠,于是交易顺利达成。由于自身资金有限,他们希望向内地银行申请贷款来完成后续开发,但是由于至今未取得相关证件,受内地银行抵押制度限制,无法取得贷款,目前这个项目只得搁置下来。

  对中国内地法律、金融体系、税收政策理解不到位,经常使海外基金折戟沉沙。而蜂拥而至的中小房地产投资基金,在抢滩登陆经历着痛苦与迷惘的同时,依然怀抱着它们淘金中国的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