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热引房企进京赶考 大鳄鏖战京城三大关键词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39 《安家》杂志

  编者按:56年前,即将进京的中共第一代领导核心意味深长地讲起了李自成的故事,“进京赶考”从此成为一个宏大的命题。对于目前的中国地产界而言,“进京赶考”已经成为所有知名地产企业不可轻易跨越的门槛。即使每一个来到此地的大佬可能都会有那么一种传经布道的骄傲感;即使每一个业内人士都在说北京地产质量实在是不如几个地产南方重镇;即使很多的地产理念和产品形态都是自南方北伐而来,但这些都挡不住北京独特的魅力——它可以被改变,但不可以被低估,更不可被忽视。

  外地(广义的还包括外国)房产企业进京赶考,不自今日始,也不会自今日终,但2005年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自1992年以来国家针对地产行业的第二次宏观调控,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的逐渐明朗,房地产企业自身品牌意识的增强。

  对于房地产,我们说过很多的拐点,但对于整个中国地产业而言,2005年实在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中转站”——熟悉“西环广场”、“东环广场”的业内人士自然明白这个比喻的意义。这次实在是房地产行业又一次盘整,又一次起跑线的设置,谁能抢到比较好的起跑位置,对于未来的漫漫征程,必有其绝佳的助力。

  又有一说,不是猛龙不过江,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这些年我们已经见到了很多外地企业的优异表现,他们在北京这个特色的考场的表现,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被整个市场所关注,迄今为止,他们进京考试的成绩,也许还不能最终得出,但总结其在“考场”中的表现,对于整个市场的启发意义,必然是善莫大焉!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在京外地考生数量实在太多,《安家》实在无法一一清晰盘点,只就择其一二深述之,而且重在阐明现象和共同的经验,不涉及对具体公司详细介绍。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如有错谬,望不吝指出。

  向心力

  异地房企进京“赶考”的脚步从来没断过,作为北方的旗帜,全国的中心,北京是众多需求全国扩张的地产“大腕”们向北方挺进的一个重要后方或者中转站,也是一些异国开发商如凯德置地、吉宝置业,实施中国战略的起点。

  最初的“大鳄”进京,都是“招”进来的,像新世界;之后的是“走”进来的,而且要一步三回头,水土、资金倒在其次,关键是土地,协议出让土地,留给外地开发商的只一个字——等,耗得起的留下;土地实施招拍挂之后,众多大腕“跑”进了北京,一路攻城掠地,要么“大”(大盘)行其道,要么遍地开花,总之挥钱如雨,先占上“ 地儿”再说;而现在统统都用“挤”的,随着宏观调控的“大刀”向楼市泡沫“砍”去,北京成了一处相对风平浪静的“安全岛”,对于经历过暴风骤雨洗礼过的开发商来说,需要“稳定”的城市、“稳定”的战略、“稳定”的收益。而且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北方的发展空间相对大得多,对于追求全国规模的地产企业来说,能在北京落下脚,就证明进军北方的大旗已经竖起来了。人多地少,于是出现手里攥着大把钞票急得团团转的“大腕”也不足为怪。

  合纵与连横

  业内人士把目前的北京的地产市场喻为春秋战国时代,各方“枭雄”云集一处,刀光剑影背后的谋略之争最耐人寻味。有人暗渡陈仓,譬如新世界,经过十多年的“潜移默化”,1.3平方公里土地改造已经逐步接近尾声,收获在即。与这样的单打独斗相对,“硬碰硬”还在继续,不过“把手言欢”的事例也在日渐增多。有人选择并购来做北京的敲门砖,比如复地以3千万元收购北京柏宏的全部股权,扩大在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市场份额;有人通过行业整合求地,“大哥级”的万科还是一如既往的与有土地的企业进行项目开发合作,从而获得稀缺土地资源,最近有“万科欲并购北京朝开”的消息,不知确凿与否;当然还有强强联手、皆大欢喜,比如顺驰与中远的“惺惺相惜”。今年3月,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的天津远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将主要开发天津市河东区新开路项目……

  “钱”进北京

  除了自身资金实力雄厚之外,联手基金也是大型地产公司融资的一大优势,一些手握热钱的异地“腕儿们”已经决定将其投入北京及周边城市。据说合生融进的10亿元就将用于当前重头项目——京津新城的开发建设。

  一年的下半年总是被约定俗成的当作盘点的日子,与数项目相比,盘点“大腕儿”还是要过瘾得多,尤其是异地的“高僧”,汇总一下他们的在京版图,也算是为这个“春秋战国”的时代,做出一点儿贡献。(记者 王雪)

    附文:地产大腕谋篇布局北京 看外地房企九计取天下

          大手笔购地重金搞开发 揭密异地房企资金之谜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安家》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