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外资加速进入 中国房地产步入商业地产新时代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经济导报》报道,中国房地产在新政之下,住宅市场陷入了“寂寞冷清”的低谷,而原本在楼市中并无多少声响的写字楼市场却日益受到追捧。戴德梁行研究及顾问部董事陶汝鸿日前表示,内地商业房地产会成为未来两年投资基金的新聚焦,尤其以北京及上海的商厦、商场及物流中心最被看好。

  房地产业进入了商厦发展新时代

  陶汝鸿说,戴德梁行在六大投资基金赞助下,抽样向亚太区八个国家或地区超过200间银行及投资基金进行的调查显示,2004年投资基金于亚太区购入商业房地产的投资总值达330亿美元(2,574亿港元),其中香港占19%(约489亿港元),而中国内地占4%(约103亿港元),预期2005年投资基金于亚太区收购的商业房地产投资总额将进一步增至450亿美元(约3,510亿港元),短期内香港及新加坡的商业物业会较受欢迎,但中长期而言,流入中国大陆的资金,将会跑赢其它亚太区的国家或区域。

  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黄雄也同样表示,内地经济增长迅速带动了写字楼的需求。他强调,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打击下,风眼下的

上海楼市最受影响。五个月过后,经过暴风雨洗礼的上海楼市虽然能屹立不倒,但已有所改变,住宅市场陷入了低谷,而原本在楼市中并无多少声响的写字楼市场却日益受到追捧,海外基金更由幕后走到台前,纷纷大举收购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大型商场等商厦,基金的动向,受到业内高度关注。而北京方面,也由于海外基金全面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加速抢滩北京地产,令北京商厦市况平稳向好。

  新政策出台反利商业地产

  黄雄说,近期与商业地产运作有关联的外在因素已发生重要变化,促使中国商业地产发展进入新时代。首先是供应减少。黄雄说,过往中国的商业项目开发实在太多而且太集中,曾有人说过浦东的商业物业要100年才能消化。正因为供应量多,银行风险预警制度使商业地产融资规则有所改变,令其供应下降。黄雄解释说,银行一直是开发商开发商业地产项目的主要融资渠道,但随着国内商业开发量迅速增长,空置率增加,银行逐渐意识到商业地产潜在的风险并实施放贷紧缩,到2005年下半年,除国有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对部份商业地产项目还有选择性支持外,所有股份制银行已基本停止对商业地产项目的贷款发放。因此,一些成本相对较高或操作相对复杂的融资方式,如信托贷款、股权融资等浮现出来。

  其次,商铺投资者趋于理性。黄雄说,之前在可选择变现渠道较少,且高销售利润的吸引下,很多开发商都采取了销售商铺回收资金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却极易造成经营上的失败,使商铺投资者受损。目前商铺投资者日益成熟,购买商铺已十分谨慎,使得原有借助商铺销售来实现变现回收的方式受到较大挑战。同时海外基金越来越多涌入国内,并且将商业物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第三,外资开发商进入国内,导致国内商业地产竞争加剧。目前,外资背景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在中国表现活跃,频繁进行新项目投资,打破了原有商业地产市场上内资为主的格局。

  第四,外资品牌加速进入中国,导致招商规则改变。

  住宅与商厦有明显差价

  基强联行董事总经理陈基强也说,近日有大量投资者涌入中国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策比较稳定,境外投资者有了信心。他强调,如果对中国的政策没有信心的话,再高的投资回报也吸引不到投资者。另外,就是中国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机会比较多,所以海外投资机构要寻找一个好的收益,一定会对中国感兴趣。

  他指出,上海同一地段住宅及商业楼宇存在明显差价,也是外资积极入市的动力。陈基强举例说,甲级写字楼浦东花旗银行大厦每平方米叫价2.8~3.2万元人民币,而邻近汤臣集团的住宅楼盘,每平方米叫价5~6万元,这种反差全球罕见,正正凸显商业楼盘的投资价值。

  他又说,过去三年,上海狂升的只是住宅楼价,全民皆炒的就是住宅盘。商业楼盘因交易税赋重、银码大、经营开支重、转手难,一向“炒唔起”,甚至商业楼盘的成交量在过去几年,一直只有物业交投总量的5%。

  

人民币升值刺激热钱流入商业房地产

  陈基强指出,近期出台的一些经济政策就进一步刺激了海外基金的对华投资: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刺激热钱流入房地产业,对房地产业形成利好。特别是海外机构预计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所以一些机会投资者会进一步增加投资。 2005年9月21日,银监会212号文件《加强信托投资公司部份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规定新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必须同时满足“四证”齐全、自有资金超过35%以及开发企业必须具备二级以上开发资质三项要求。这样原本就比较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更难筹措资金,所以对海外投资有了更迫切的需求。

  未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使外资在内地的物业投资风险减轻。目前地产业内的民间借贷已达到12厘,录得近年罕见的高水平。年关将近,内地开发商资金非常紧张,不少中小型开发商为“自救”,已不在乎“壮士断臂”。因此,不少优质物业陆续流出市场,成为外资觊觎的目标,因此,近期商厦大手买卖非常活跃。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阻碍发展

  黄雄表示,虽然目前商厦市况看好,但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海外的投资机构在中国市场期待很高的回报。作为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海外的投资机构受到

中国经济发展的鼓励,希望开始或加大在华投资。但是他们同时期待比在本土投资更好的回报率。比如在其它国家可能他们要求的回报率为5~6%,但是到了中国这些投资机构要求的回报率往往超过10%。许多北京市场现存的项目和业主提出的价格达不到投资机构的要求。另外,国内现有的项目很多都达不到境外投资机构的要求。还有一些商业地产的设计也满足不了国外商业运营商的要求。

  陈基强说,由于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境外资金进出中国都受到很严格的限制。中国还没有相关政策鼓励境外的基金对华地产投资。很多境外资金还是持观望态度,希望在更成熟的时候涉足中国房地产市场。(何洁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