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潘石屹:土地供应和二手房决定未来地产走势(4)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22 新浪房产

  网友:此前万科携手日本大成,合作开发的项目不大,但还是吸引国内外广泛的关注,因为其背后的潜台词却是——工厂化住宅建设。工厂化是将来房地产的主流模式吗?SOHO一直的运作恰恰是悖离这种模式的,是不是有可能SOHO的模式会被未来的世界抛弃?

  潘石屹:有人喜欢吃流水线上生产的麦当劳,也有人喜欢吃法国大餐,而我最喜欢的是我妈妈做的饭。我不认为SOHO的模式会被未来的世界抛弃。

  我现在是眼睛都不眨地盯着供地计划

  网友:目前SOHO中国除了在售项目——朝外SOHO外,是否还有土地储备和新的拿地计划吗,请潘总透露一下?

  潘石屹:没有了,我们没有任何土地了,所以我们拿新地的愿望非常的迫切。

  网友:很多地产商都已经“放假了”,说是北京没有土地了?这是否是实际情况?

  潘石屹:北京因为有四千多家房产公司,从2002年7月份开始,一直是在动荡中、提心吊胆中,“招拍挂”的政策实施还是不实施?土地会不会被收走?随着“8.31大限”之后,土地要公开“招拍挂”的政策明确了,从这四千多家房地产公司中淘汰掉一批甚至一大批都是非常正常的,这也是市场优化组合的结果。但对具体的房地产公司来说是很残酷的。

  网友:北京市2005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指标安排使用方案近日公布,已经供应和已安排的用地指标为1644公顷,剩余指标为4856公顷。您认为接下来的两个月能否完成土地供应计划?

  潘石屹:我现在是眼睛都不眨地留意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因为按国务院常务办公会议的要求,要公布2005、2006年的土地供应计划。2005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在年中时就公布了,但土地供应计划中,政府受制的因素非常大,农业用地转换为建设用地的指标、拆迁的难度都会影响土地的供应。我想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可能很难完成接近5000公顷的土地供应。

  网友:有人说今年的土地供应很可能过剩,主要原因是不少开发商资金链有问题,投资欲望不强,也有人说目前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还是很大,尤其是位置好的地块,之所以形成目前集中放量,可能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包括“8.31”还有部分过关项目没有真正启动。您怎么看?

  潘石屹:遗留的项目在北京大概就有不到200个。在市场上面飞的,通过政府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现在飞的项目越来越少了,这些项目基本上是形成不了供应量,不是和股东扯皮,就是和政府扯皮,要不就是和拆迁户扯皮,各种各样的矛盾。如果能形成供应量,在过去三年的黄金时期早就变成房子卖出去了,现在大家都应该已经住到里面了,所以我对这部分土地的供应要形成房子的供应并不乐观。

  网友:另外,在这次公布的土地计划中,下半年西城区、东城区共5宗14公顷

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指标,您认为目前二环附近还有哪些地方可供建经济适用房?在二环附近建经济适用房是否合理?

  潘石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用地完全是由政府决定的,政府决定建在什么地方,就建在什么地方,这无所谓合适不合适。

  中国房地产报:物权法草案有关住宅用地自动续期,是否意味着土地使用永久化?

  潘石屹:《物权法》的草案已经是是第四审了,每一次都有一点小的进步,但对土地所有权大的框架并没有改变,只是让购房人踏实了些。到了70年,如果你忘了,政府会根据当时的情况要你缴出让金,而对商业物业要提前一年申请,这是第四次审议的结果。但对土地使用权的永久化、农村集体土地的问题都没有涉及到。我想总要一步一步的来,有许多问题也不是物权法能够解决的,总体来说,如果第四审物权法通过,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让购房人更放心一些,把原来的传说变成了法律文件。

  中国房地产报:有人称,今年的北京土地计划已经是不可完成的计划。您分析,为什么土地供应总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潘石屹: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拆迁困难,其次是集体土地转换成国有土地的指标困难。

  SOHO小报网网友:市建委日前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做出重大调整,规定从11月1日起,凡由区县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监督的工程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将不须再到市建委,而是可以直接到区县建委办理。请问你对此有何评价?

  潘石屹:这个实际上对我们房地产发展商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和张欣就是一棵树

潘石屹:土地供应和二手房决定未来地产走势(4)
建外SOHO古巨基演唱会

  潘石屹:听说老潘主演的阿司匹林入选金鸡奖,老潘对此有何看法? 您觉得您演的好还是梅婷演的好?您最想哪位女性演员一起演戏?

  潘石屹:这一定是开玩笑吧,我本人从来没有听说过。梅婷是专业演员,她演得比我强多了,这是根本没法比的。我不想再演戏了。

  SOHO小报网网友:10月26日张欣做客湖南卫视杨澜主持的《天下女人》,畅聊了和你的爱情,并在洪晃的主持下,与杨澜展开一场现场PK。有意思的是你们虽是“海龟和土鳖”的结合,但却释放出最优化的能量,洪晃分析说是“你们在根儿上是志同道合的”。请问你是怎么认为的?

  潘石屹:前不久,美国纽约客杂志报道,说我和张欣是土鳖和海龟的最好结合。我对张欣说,我们加起来是100分,可以给社会做好多有益的事情,但如果我们分开了,就是零,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张欣的长项是对建筑方面的贡献,这个长项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些都将对我们的公司,我们个人和社会产生更长期的影响;而我的工作侧重点是商业、市场、赚钱,眼前的事情关注得多一些。我听好多人说,张欣是藏在我背后的幕后英雄,其实我觉得这个比喻不是非常贴切。我们就像一颗树一样,我是根,土生土长在中国,对中国的人情世故、环境都比较了解;她是树干和树枝,带来了外面世界的营养,合作了这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做出一些事情,如果把树干和树根分开,两者都会死亡的。

  潘石屹:一直以来潘总是房地产界出镜率最高的开发商,是为人比较高调还是想有效利用媒体炒做呢?

  潘石屹:房地产行业在最近几年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行业,也是增长速度很快的行业,所以就如同“非典”期间人们关注钟南山,大家都比较关注我们。我在行业里做的时间比较长,这个行业活跃分子易小迪、冯仑、任志强等等我们都有过合作和共事的经历,有些事情会互相捧捧场,所以就有了今天的结果。

  网友:您是一位房地产界的红人,关于您的报道总是让我们觉得您不贴近生活。就算伟人也要吃饭睡觉,您能透露一点儿关于生活上的事么?(例如,喜欢什么花草,哪种动物,是否养宠物,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等。)

  潘石屹:我的生活其实挺没意思的,也不喜欢花花草草的东西,体育运动项目也很单调,就是跑步。最好是带着耳机,听着MP3跑步。

  网友:北京佰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拖欠万名业主租金携款逃跑,您对京城中介公司交易的安全问题怎么看?

  潘石屹: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把二手房市场的交易像一手房一样在网上交易,档案、产权清楚。北京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的网上公示和网上交易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避免了很多购房人上当受骗,只有把所有的事情放在阳光下才是最安全的。

  网友:福布斯下周又要推出中国富豪榜,结合胡润富豪榜,虽然您并不太关注入榜,但您如何评价地产富豪在榜里的比例变化和高比例?

  潘石屹:我看这些榜都是游戏榜、娱乐榜,我不会去关注,更不会关注富豪比例的变化、高低的变化。如果有精力的话我会研究北京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房地产销售额和价格的变化,我会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各个行业的纳税情况,从这里面更可以看出一些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问题。

  SOHO小报网网友:北京万通地产董事会秘书施亚娟透露,北京万通地产准备租赁位于纽约的7号世界贸易中心的部分写字楼,而且又准备在曼哈顿下城建设一座“中国商务中心”,以成为中国驻美企业的总部所在地。请问对万通的这一举动你怎么看?

  潘石屹:前不久纽约市市长委派铁狮门的老板来北京,了解这个伟大计划在美国实施的可能性。因为我与冯仑原来是同事,一起共过几年事,自然从我这里聊起了冯仑本人和这个伟大的计划。我说冯仑是个非常有伟大理想的企业家,富有创新精神。但这个伟大的计划我是第一次听,没有深入的了解,就这样粗略地一听,觉得做成功的困难非常非常大。

  SOHO小报网网友:有人评价中国的地产商酷爱做秀,说王石是登山出了名,冯仑成了哲学家,潘石屹爱做秀,而任志强靠骂人和被骂。请问你如何看待这类评价?

  潘石屹:上个月我见到招商局的董事长秦晓,一见面还没来得及打招呼,他就说,你们做房地产的天天不好好盖房子,天天在谈文化。列举了一大堆房地产商谈文化的怪现象。我只能自嘲地说,你对我们房地产行业还挺关注,这叫缺什么就爱谈什么。秦晓又说,你看看哪个行业的人像你们房地产行业一样,不好好盖房子,天天谈虚的文化。我想这是给社会和各界留下的一个不太好的印象。

  SOHO小报网网友:中国政府十一五规划决定,未来五年内,在IT业启动一项重大改革: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合一“。请问你认为这项改革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潘石屹:这些问题我不太懂,就不回答了。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