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潘石屹:我不关心百富榜 更关心国家税收榜(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28 新浪房产

  —2005年9月30日潘石屹网聊实录

潘石屹:我不关心百富榜更关心国家税收榜(图)
朝外SOHO样板间

  全民关注的房价问题已经开始从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的角度来探讨

  网友:我是一名普通的购房人,在网上看到有媒体称“现在买房意味着把冻僵的蛇放进怀里”,你觉得这种比喻恰当吗?现在在北京买房子究竟合适吗?

  潘石屹:任何一个市场都处在博弈中,房地产市场也一样。房地产发展商之间互相竞争,房地产发展商和购房人之间互相竞争,众多的购房人之间也在互相竞争,这就是市场的本质。你到网上看看,有多少人呼吁不要购买房子?我甚至在一个网上看到有人要成立一个组织,名称叫做“一年不购房俱乐部”。但我们看到现实市场情况是,从9月份之后,北京市房地产的成交量在大大的放大,并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这就是博弈的结果。我平时从心底不相信房地产商的联盟,所以我尽量少地去参加这种联盟,不愿意口是心非在上面说一套,在下面做一套。同样的道理,购房人之间的联盟也是不能长久的。北京现在适合不适合购买房子,你应该自己去判断。

  网友:楼市的“金九银十”已经过去一半了,你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真正的到来了吗?

  潘石屹:到来了,而且销售额比原来预想的还要高。我们公司原来预计一个月销售5个亿,在定这个计划时,大家都许多的畏难情绪,为此我专门在公司内部开了好多次会,给自己、给员工打气,鼓舞他们的信心。我还和所有的销售人员在798工厂联欢了一夜,目的都是树立他们的信心,他们还是认为完成5亿的销售额非常的困难。但最后的结果是超额了一倍,完成了10亿的销售额。

  网友:据市建委介绍,“十一”黄金周全市网上签约达1532套,其中10月1日当日签约252套,此后四天低于200套,10月6日签约238套,10月7日签了378套。请问这是否也包括了你的建外SOHO呢?

  潘石屹:北京市政府公布的这些数字已经充分说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走出了观望期,我们建外SOHO的销售也非常的好。

  网友:关于房价,现在媒体上是否已经从简单地埋怨房地产发展商,转移到了从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的角度进行深入的探讨,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潘石屹:房价高低的事,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是社会上的热点新闻,从国家总理、部长到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大家都很关心。媒体从年初开始把矛头指向了房地产商,认为是房地产商在哄抬房价。常常是比喻成像解放初期可恶的资本家囤积居奇粮食一样,希望政府出面收拾这些房地产商,像当年收拾上海的资本家一样,来达到平稳房价的目的。绝大多数的房地产商看舆论对自己不利,都在房价问题上保持沉默不语。唯有任志强还老写万言书,自己说自己的道理,成为了媒体攻击的对象。

  最近看了三篇文章,有些意思。一篇是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写的谈房价的文章。我与茅于轼老先生只见过两次面,两次都是我因为有事匆匆忙忙地离开,没有来得及向他请教。只是听到他在谈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并且身体力行地去做农民工的教育,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好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我在网上看到他的文章,基本观点是说目前房价高的根本原因是社会上存在贫富悬殊的问题。我是同意他的观点的。

  另一篇是清华大学法学教授秦晖写的。我曾经在两年前与一位朋友讨论问题,他提到了秦晖教授的观点,说他对学问的研究很严谨,有许多有意义的学术观点,应该请他出来讲一讲,并说他年纪大了,眼神不好,不能去外地。秦晖教授的基本观点是,政府要解决穷人的住房,要么出钱,给他们盖房子;要么给他们自由,让他们“私搭乱建”。现在政府没有财力解决这些问题,就给他们自由吧,容许他们“私搭乱建”。这个观点,我是基本上不同意的。以北京为例,80%以上的商业用房就是“私搭乱建”,解决了多少年都没有解决得了,是政府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建设的现代城2#楼,就曾经有人要“私搭乱建”。有人拆了大堂的墙,有人要在花园里建自己家的小房子,我们作为房地产商坚决制止,就出现了所谓的“现代城打人事件”。如果政府容许“私搭乱建”,那一定就乱了。尤其在目前的中国。

  还有一篇作者是清华大学的孙立平教授,他是研究社会学的。他的观点是,要容许“城中村”存在。这是农民进入城市的第一步,是农民进城的培训中心,农民要在这里学习如何过城市的生活。否则,一步把他们全放进城,他们连过马路都不会过,会出现许多的问题。孙教授为了支持他的观点,举了许多非常生动的例子。这个观点,我也基本上不同意。中国的农民非常聪明,对环境的适应性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要强。在欧洲的哪个国家没有中国人?许多人根本不会讲当地话,可是照样生活得很好,还赚到了外国人的钱。没有必要保留“城中村”,让城市的建设一步到位,是对土地,建材最大的节约。今年建、明年拆,这才是最大的资源浪费。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心房价,对房子的讨论,由简单地埋怨房地产商为什么把房子卖得那样贵,开始到了有经济学家、法学家、社会学家一起参加到讨论中来了。

  网友: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9月份“商品房预售登记统计”显示:全市预售登记套数16623套,登记面积2003935M2,其中商品住宅预售登记15820套,登记面积1894888M2。与8月份相比,增幅达到20.7%。在连续三个月的销售下滑后,朝阳区楼市出现回暖。请你谈谈对此的看法?

  潘石屹:九月份,北京市房地产的销售比八月份增幅20.7%,增加了五分之一,这确实大大地出乎大家的意料。我记得就在上个月,我还和易宪容在网上PK,我认为能够走出观望期;他认为走不出观望期,还会这样低迷下去。数字就是我们上次PK最好的答案。

  网友:近两三年来,房价嗖嗖地往上窜,感觉比成龙大哥的《神话》还要神得多。你觉得北京的房价在08年之前,还有多少上升的空间,原因是什么?如果是政策的原因你预测会怎么变?

  潘石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再也不谈房价了,房价的涨和跌,大家自己去判断吧。

  网友:现在有消息说,上海的房子已经出现了降价销售的现象,也有消息说,上海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不知你了解不了解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潘石屹:我对最近上海的房地产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也有几个月时间没有去上海了,得到的消息和你们一样,都是在报纸和网上的消息,没有第一手的资料,我也不好发表看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