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喜忧谁自知 上半年楼市总有些表情让人难以忘记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31 精品购物指南

  总有一些表情让人难以忘记。

  对于这个高度逐利、极其枯燥的行业来说,真正值得记住的,不是政策如何变化、市场又有什么事件发生,而是那些生动的人物表情,是那些浮浮沉沉的人物命运。这些人构成了这个行业的温情底线。

  上半年值得记住的五种表情,郁闷者有之、超然者有之,失意者有之、坚决者亦有之,这些极具代表性的表情组成的众生相,描绘出一幅别样的楼市图景,在这个楼市图景里,房地产不再是一冷漠与疯狂的代言词,而是一幕幕悲欢离合的电影剪辑。

  急赤白脸

  人物:易宪容

  表情:愤慨事件回放

  从2005年1月开始,易宪容先后在各媒体发表文章,提出了诸如“遏制房价疯涨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关键”“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上海房价下跌50%、北京下跌30%”等等观点,成为“主张泡沫派”的主将之一。

  因为他的一些言论,“上级说他胡说八道”,而众多地产大腕则在不同场合公开反驳他的观点,如潘石屹就认为:“经济学家在媒体上谈了很多,说冬天终于来了,房地产肯定要下跌,尤其是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这些专家对中国国情不是很了解。”张宝全任志强等人也在多个场合发表了对易宪容的批驳。

  旁观者清

  被上级称为“胡说八道”的学者,却广受公众和媒体的欢迎。易宪容最多的一天曾经写过7篇文章,他的名字频频亮相于今天的主流媒体上,这显然不是“胡说八道”的结果。即使那句“上海房价将下跌50%”的预言听起来有些惊世、不可想象,但这句话的广泛传播,正应合了当下百姓的心理——让高昂的房价迅速降下来。老百姓是欢迎这样的经济学家和他的言论的。

  房产泡沫从最初少数经济学家的提出到公开辩论到现在政府实施的房产新政,房地产有泡沫是确信无疑的,然而辩论的另一方并没有举手投降,关于房价的争论仍在继续。房地产商和依附于他们的经济学家仍然在鼓吹着房价上涨有理的观点。这时候,如果对其中一方封口,而对另一方却网开一面,这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对房地产问题的理性探讨。

  人物:任志强

  表情:委屈、郁闷事件回放

  【事件1:穷人不该买房】

  1月8日,任志强在“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发言,精华观点是:“所有统计数字都告诉我们,2005年土地供应会出现更严重的不足,供应量的持续下降将使房价恶性增长。”即2005年房价肯定还要大涨;“我坚持一个观点,不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买房子,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生产量。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一言既出,舆论大哗。

  在如潮的骂声中,北京市政协委员任志强受不了了。在出席北京市“两会”参政议政的间隙,老任抽空写了一篇长文为自己的观点辩解。有人称任志强“这样大放厥词只能加大贫富阶层的矛盾”,“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没有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老任委屈地说:“历史上华远为公共和公益事业曾做过几千万元的捐助,仅2004年华远就参加了四项公益基金的捐助。”此次自己的提案之一,就是希望用立法的方式规定将政府每年从土地出让中获得的收入按一定的比例专门用于建立租房,解决旧城保护区中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事件2:万言书应对“国八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八条”)下发后,任志强为此专门写了近2.5万字的文章。这篇题为《对形势的判断与对策》的文章,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报告的名义,递交到了权威部门。

  在文章中,任志强强调,没有人会反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任何调控措施,但由于对市场与形势的判断不同,就会产生对市场的发展趋势因判断不同而形成不同的对策。任志强认为,在实施宏观调控时,应对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予以区别对待。在他看来,一种公平的做法是,非商品房的供给总量与结构是政府真正要加以调控的,而商品房则应通过市场自身的规律来调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由政府承担,而中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应交给市场。这样,市场中的调控问题就会简单得多了。”旁观者清

  任志强总是扮演着一个孤独者的形象。他写过一本书,叫《任人评说》,这个题目颇有“任志强味”,透着那么一股子“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意思。

  任志强的那一套有没有道理暂且不论,这些言论正好触着了民意的火山临界点,他不被骂,谁被骂?

  其实,冷静地想,任志强的道理是说得过去的。商品房市场其实是富人的游戏,最富的人买豪宅,一般人买普通商品房,再次的买经济适用房,穷人只好去住廉租房。话是直白了一点、残酷了一些,但现实好像就是这个样子。

  但这么残酷的事实,在社会心态如此脆弱的当下,有几个人受得了?老任错就错在不该捅破这层窗户纸,闷声发大财,岂不快哉!有人说,任志强这个人太聪明,偏偏说话又尖锐,人过50了还像个老愤青,有时现实和理想分不清,还爱捅破一些不能捅的窗户纸,不知这算不算是天真?

  对这种天真,我们抱有敬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开发商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