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新政后续:楼市宏观调控手段10大预测(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52

  预测五:开展房地产市场“严打”,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由于规范市场是政府在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政府将加大打击力度。

  因此,接下来政府将强调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规划》中的相关工作目
标及任务,指导、督促各地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虽过去亦多有提及,但力度显然将进一步加大。其重点是,查处虚构购房合同,囤积房源,发布虚假广告,恶意哄抬房价以及违反规划及控制性要求的行为。

  此前,一些不法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兴风作浪、囤积居奇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老百姓民愤极大。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是,天津某房地产公司,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重复售房,涉及房屋数量近百套,甚至出现一房四卖、一房五卖的情况,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也酿成了恶劣影响:有些业主为了抢房子而大打出手,有的业主甚至被引发疾病,猝然去世。

  对此,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明确放言:对于那些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要依法从重处罚。刘志峰亦表示,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要将其作为不良记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公开予以曝光。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严打”初见端倪。

  在杭州,房产局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市商品房预(销)售经营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的通知》。规定销售人员由政府建档备案;参与违规操作的销售、中介、评估等人员将被取消从业资格,五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违规严重者将被“封杀”,今后不能在杭州从事房产经营工作。同时,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发布不实价格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谎报商品房销售进度和价格,误导消费,诱骗消费者争购;炒买炒卖预售商品房;不执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套型面积控制性要求等违规行为。

  在山东,在政府开展的房地产专项清理整顿中,有300家房地产开发商被注销资质,134家被降级,110家被要求限期整改,573家被黄牌警告。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而最为典型的则当属上海。上海市房地资源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行为监管问题的通知》,并联合工商等有关部门专门组建了一支专门队伍,加强对销售秩序的监管,并对重点楼盘派驻专人进行现场监察。

  在上海市开展的“严打”中,已有上海威逊置业有限公司、上海荣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新好世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红商事置业有限公司、上海世恒房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同策房产咨询有限公司、万邦都市花园、世贸滨江花园等上百家开发商、中介机构以及在售楼盘被相关部门立案查处。

  预测六:加快房地产市场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系统的监测作用

  信息化建设,已经越来越成为政府了解和管理市场的重要手段,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也不会例外。

  据新地产了解,对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而言,下一步进行的信息化工作,将包括以下内容:1、抓紧研究商品房价格分析评价方法。配合国家统计局,对现行开发统计快报中房价等指标进行适当修正,增强指标的科学性和统计数据的时效性。2、加强全国现有40个城市房地产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和整合效果,研究完善数据分析和发布机制,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3、抓紧制定《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标准》,尽快实现建设部与40个城市市场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如今,政府已越来越意识到,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在市场宏观调控中具有的重要作用。

  首先,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能辅助政府决策。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通过对业务办理过程中沉淀信息的采集,实时提供商品房供求总量、供应结构以及价格变化等信息,为政府全面、及时、准确把握市场现状,分析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实施市场调控,提供了依据。以上海为例,上海在今年4月出台了限制期房转让的政策,该政策通过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得到贯彻,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期房的短期炒作行为。

  其次,能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目前,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已经成为购房市民查询房源信息和购房的主要平台,扭转了长期存在的开发商与购房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

  第三,能规范交易行为,并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交易规则的完善。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有效地遏制了原来的“人为惜售”、“一女两嫁”等违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交易双方当事人设置密码的办法,杜绝了开发商单方违约撤消购房合同。

  最后,能加强社会监督。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在网上即时向社会公布,使以前一些不规范甚至违规行为浮出水面,得到及时处理和纠正。

  据透露,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建设部已经选择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大连、南京、杭州、西安、郑州、长沙、南昌、厦门、深圳、成都等14个城市作为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信息系统试点城市。这一系统将及时、准确、全面地采集房地产业运行中的动态数据,通过科学分析整理,对市场发展趋势做出准确判断,以便于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使市场供求平衡,避免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

  此前,在建设部的大力推动下,全国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已于7月1日正式启动。杭州市是启动房地产预警预报信息系统的第一个试点城市,其他13个试点城市的数据录入等工作将随后进行,这些城市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末提供初步的数据分析报告。

  预测七: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清理整顿

  土地供应及利用,是影响房地产产品供应的最主要因素,政府对此绝不会不加理会。据消息人士对新地产透露,建设部已经做好准备,将配合国土资源部,查处和防范违法违规占有土地以及囤积土地等行为、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整顿。

  在一些地方,这些工作已经展开。

  8月3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刊登公告称,解除北京恒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38宗土地出让合同,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在这次行动中,包括上海复地、银泰、金融街等赫赫有名的地产大腕在内的32家开发商的共计38宗地块,因土地受让方未能按约定期限付清全部地价款,其土地使用权被收归国有。在这次收地行动中,共有超过57公顷土地被收回,是迄今为止北京最大规模的收地行动。

  据了解,北京现有房地产开发项目闲置建设用地约69.9公顷。北京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清理存量土地将成为职能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在南京,8月1日,政府也收回了地处南京市新街口的A、C地块,这是南京土地公开出让以来,因开发商违约,政府无偿收回的第一宗土地,因该地块处于南京市新街口中心位置的黄金地段,格外引起人们关注。南京市国土部门自今年5月19日开展闲置土地大检查以来,已依法回收闲置土地400多亩。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调查,目前全国闲置土地、空闲土地、批而未供的土地近400万亩。其中,上海的闲置土地达15000亩。在这些闲置的土地中,各地在开发商手里逾期两年以上没有开发的土地就达到40万亩。

  而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国有土地超过两年不开发国家将无偿收回使用权,但在现实中,这项政策以前并没有真正实行过。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为此表示,已经开始的地方上的收地行动,是一个即将大举整顿闲置土地的信号:国家已下决心从“土地”这个房地产市场的源头入手,建立房地产土地市场的新秩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地产调控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