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基本面没有变化 尚有四对矛盾待解决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8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仅仅是因为要让“一般老百姓”都买得起房,就让整个房地产市场做“陪嫁”,最终受害的将是中国的房地产业,得益的是各种海外游资和投机炒作资金;广大民众所获得的也只是一些眼前利益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共出现过两轮高潮。第一轮高潮起于在80年代末,其峰值从南(广东、深圳)到北,依次出现在1992至1994年间。这轮高潮表现出极强的
投机性和冲动性,类似于1992年5月沪深股市全面放开股价,取消限价交易后上证指数一飞冲天,激情动荡却少有理性思考的力量。

  而2000年前后出现的这轮高潮,却带有更多理性思考的力量。其最好的旁证之一是,直到2002年,几位近年来唱得最响的房地产大腕、名嘴,依然在媒体上大谈特谈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买房的风险。而更多的

开发商与投资商在加大对房地产投资前,就对我国房地产前景作过比较深入、细致的研究,代表着资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全面觉醒。因此,这轮房地产牛市的兴起,理性力量占据着主要成分。只是到后来,因赚钱效应所致,有越来越多的投机者涌入,才造成了一些泡沫。

  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了调整期,但影响中国房市的一些重大的基本面因素并不会随之而消失。这些因素归纳起来,表现为四对矛盾。

  一是中国乃至全球性货币过剩,以及由此带来的通过房地产投资,实现货币保值增值的需要,和人均土地资源相对稀少的矛盾;二是占我国人口总数10%的高收入者,拥有大量的金钱与财富,这是贫富差距的矛盾。三是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源源不断的居住需求的矛盾;四是一般工薪阶层所能接受的

房价和土地批租制下房价居高不下的矛盾。

  这四对矛盾决定了本次房地产调控的形势远比上世纪90年代复杂得多,调控的目标任务也不能简单地如部分专家学者倡导的,将房价降到让一般老百姓买得起的程度。而是要把广大民众的眼前利益和长期利益结合起来;把实现居者有其屋,体现社会公平,和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治久安结合起来。

  从这一角度出发,简单地提倡把房价降到让一般老百姓买得起的程度,不仅眼前难以做到,也会对民众的长期利益造成一定的损害。

  从现实角度看,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调整,但只要影响中国房市的一些重大因素仍在,建立在这些因素之上的人们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基本判断,以及资本对中国房产与地产的角逐,就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近几个月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系列现象,比如在房价下调时,地价却大幅上涨;在一片宏观调控声中,一些境内外集团资金并未撤离,只是作了一些小小的策略调整,变换了一下重点方向;一些海外投资基金正在趁调控之际,加大对中国房地产的投资和布局。这些都足以证明,过去几年促使大量资金涌入中国房市、地市的基本因素,以及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人们对中国房市前景的基本判断,并没有因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而改变。

  在这一背景下,如果真把房价达到让一般老百姓买得起的程度,最终得益的将不是一般老百姓,而是这些集团资金以及各种各样的富有人群。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6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