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楼市风骚言论 是真知灼见还是另类卖唱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33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宫缩”型的政策……宫缩有三个作用……算了,不说了。

  ———冯仑谈到某地产政策时说

  上海的楼市已经是一块烧红的铁。———潘石屹在2005年3月份说

  上海房价应该下跌50%,北京下跌30%。———易宪容在2005年6月份说

  顺驰从来没有迷恋过数字游戏;做生意从不听经济学家的话。

  ———孙宏斌在2005年8月博鳌地产论坛上说

  泡沫破裂,房地产只会患皮肤病,而银行却会心肌梗塞。

  ———金融专家徐滇庆于2005年8月说

  靠政府卖地会饿死。———王石在谈到拿地问题时说

  某些利益集团宣扬“地荒论”推动了房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认为

  住房不是纯正的商品,它具有七分商品色彩、三分公共产品色彩。居住问题不能全靠市场解决。现行住房制度改革有些走过了头,应适当后退,但不是回到传统模式上。———博士生导师董藩在他的万言书里提出

  语不惊人死不休

  我国从来不欠缺“风骚话语”,比如正史里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还有民间的“天亮了”(不久前在体育网络里红得发紫的“李毅大帝”在“赶走”主教练后的话语),都是独领风骚的名人名言。在这里,“风骚话语”的含义应该是影响广泛、具有高度概括性、哲理性,或者在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话语,它既体现出说话者的智慧,也反映了时代的背景。

  而在精英辈出的地产江湖上,类似的风骚语言也是层出不穷。最著名的莫过于冯仑冯大官人,他“善口技”,仅凭一张好嘴便足以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他所说的风骚话语———楼市段子也在传统媒体和网络间广为传唱,潘石屹还把对冯仑的评价升华为“有冯仑处必有段子”,有好事者演绎为“有冯仑处必有黄段子”,形象幽默,也颇别出心裁。

  而在其他地产大腕、专家学者以及地产江湖上的芸芸众生中,更是产生蕴涵着“智慧”、“哲理”、“愤怒”、“轻松”的话语的地方。

  比如从来都是直言无忌的邓智仁,他说过一句话:“我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教你如何从零到坐劳斯莱斯,办法就是埋头苦干。”能有底气说这个话的人不多,而邓智仁确实应该算一个,他的利达行、信达行都成为很有传奇色彩的名字,很多做过他手下的人也都对他推崇备至。

  比如任志强的“富人买房论”一出,顿时占据了各大相关媒体和网站的头版位置,轰动效应绝对不逊色于前段时期的“芙蓉姐姐”和现在的“超级女声”,铺天盖地的责骂声让潘石屹都忍不住表态说:其实任志强很冤枉。

  来自民间的话语也同样闪耀着智慧和幽默,比如某论坛上对“按揭”的解释:按揭,就是把你按倒后慢慢揭起一张皮。

  这是都是很有意思的话语,给地产江湖带来一种另类感受,也许更多的算作轻松、幽默的感受,然而还不仅于此,透过“风骚”话语的背后,我们除了看到地产,还看到了人生、看到了成功、看到了失败,这一切让你百感交集。

  冯仑:要掌握好妥协的艺术

  名片:万通董事局主席

  “风骚”言论:建立一个健康的、和谐的社会是一门研究妥协的艺术,而非斗争的世术,做出适当妥协是解决阶段性利益不均衡的手段。

  “风骚”指数:★★★★

  “风骚期限”:学会妥协是永远都有好处的。

  言论背景:

  2005年5月中旬,“七部委意见”出台仅几天,在江湖上以说“黄段子”闻名的冯仑,在中城联盟峰会上说了一个富有哲学味道的段子:“我去布拉格考察的时候,看到这个城市保留非常的完整,1000多年的历史均保存得完好无损。我就问导游为什么这个城市保护这么好?导游给我们的答案是,因为他们善于投降,从来没有被战争破坏过。善于投降这件事的最终结果就是保留下来大量珍贵的物质遗产。”

  就在那个中城联盟峰会上,参与地产聚会的巨头们纷纷发表了高度一致的看法,任志强说:“地产新政把公平性放到首位,公平有助于建立拥有财富的安全感与地产业最终和谐目标的实现。”刘晓光说:“开发商要适应满足消费过程中的和谐这个主旨。”王石说:“政府是在用政策杠杆介入社会利益的再分配。”而冯仑所说的话其实等于是对这几位地产大佬的话进行一次哲学意义上的总结。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
  爱问(iAsk.com)楼市 相关网页约5,517,559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