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筹备数载 富力地产终于在风中IPO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05 《地产新闻》杂志

  记者 吴非

  7月14日,星期四,对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力地产”)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天,富力地产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成为今年第一只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

  两个星期前,7月2日富力地产已开始正式招股:招股价为10.7港元至12.3港元,发售一亿八千三百九十万股股份,90%国际配售,10%公开认购。

  随后7月9日,富力公布了其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最后定价:每股10.8港元,接近相关价格区间10.7下限,集资19.86亿港元。

  对于富力地产来说,无论成败与否,此番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是非比寻常。在内地长达半年的宏观调控前途尚不明朗之时,富力地产敲响了今年海外资本市场上中国地产股的第一声响锤。

  欠佳的上市时机

  现实并不乐观。富力选择此时上市必须直面资本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

  在富力地产之前,6月间已有几家中国“重磅国企股”在港上市,普遍遭遇了市场寒意,远逊此前的众多预期。以至于民生银行原打算在通过联交所聆训后两周内上路,现目睹市况,已决定延后出行。

  很显然,香港资本市场的“中国月”难如人意,已经敏锐地为富力地产上市可能遭遇的寒流埋下了信号。

  6月29日,在香港颇有名气的北京房地产公司首创置业(2868.HK)发出盈利警告,指内地实施宏观调控措施以及香港采用新会计准则,均对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业绩构成重大的不利影响。

  是天,富力地产正好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股东兼董事长李思廉十分坚定,“我们也知首创(发出盈利警告),但我们不担心,我们对未来是很有信心的,不担心招股反应。”

  7月7日,伦敦遭到恐怖袭击,欧洲股市大幅下挫,金融市场未见明朗。与此同时,富力地产的路演正在美国大张旗鼓的进行,期待能够获得较好的国际配售。

  《地产新闻》了解到,富力地产招股之初,反映平淡,香港公开发售认购额只有四成多,只得把超过五成公开发售的股份拨归国际配售。

  有分析师表示,富力地产虽以下限定价,但相对于同类型股票,招股价仍很高,一般内地房地产公司股票都以60%至70%折让出售,而富力股价竟为资产净值的两倍。其逆风上市,可见其信心。

  抛开宏观调控后投资者对地产股缺乏信心的大环境不谈,这些即时的市场变化已经足够让富力地产头疼了。

  “事情太多了,时间全都排满了”,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陆毅在电话上告诉记者。

  突发上市

  客观地讲,富力地产的上市并不让人意外,但似乎来得太快了。

  尽管坊间对富力要上市的已经流传数年。早在2001年富力就为上市成了股份公司。

  直到今年2月2日,富力地产才正式向外届披露,将于今年4月在香港H股上市,据当时权威机构的估算,富力地产资产总计120亿元,预计融资金额将超过30亿元。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五、六月间富力地产已经通过了联交所的聆训。然而随着内地调控力度加大,6月初富力地产宣布推迟了IPO。

  此次突然恢复上市的计划,更引起了外界颇多揣测。有媒体称富力是因为前两年过度扩张,在几番宏观调控的高压之下,资金捉襟见肘。

  富力的一位营销人员告诉《地产新闻》,在新政之后几个月之中,华北地区仅有北京富力城一个项目在售,该项目最近的销量也随新政而明显萎缩。

  7月6日截止认购后,同日,富力地产几次三番的发出招股章程附件,目的是修订招股章程的部分内容,其中除概要、行业概览及业务三节有遗漏及错误须更正外,旗下五个楼盘截至今年三月底的销售陈述亦进行修订,文中“已售出”应为“未售出”。这些不太容易犯的错误似乎也印证了其匆忙上市,香港市场人士则公开指责富力疏忽。

  不过,富力的一位高管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是一度想后延上市时间,但是那意味着将来要重新走一遍上市复杂的流程,实在太麻烦了,所以一咬牙我们就按原定的计划做了。”

  一位富力的承销商的主管则认为,富力上市并非有人想在上市后套现,而是想早日完成上市工作,大股东可以专心发展房地产业务。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富力 相关网页约108,851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