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陈淮:平均房价下降不意味实际购买价格下降(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7:50 《房地产导刊》

  房价涨跌还要说什么时候涨跌。有些目前人们热衷的楼盘,近期不一定跌,但5年后也许会跌。反之也一样。一个明显例证是,5年前的“明星”楼盘人们现在还看得上吗?目前调控房价上涨过快,但广州很多住房的价格和1999年相比是下滑很多的。

  就普通居民来说,他们在购房中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房价涨跌的风险,还包括利率变化、税制改革、汇率变化、收入水平变化等风险。这些风险中,任何一项风险在长达20年左
右的按揭期间或长期持有期间,累积起来的风险都可能远超过房价变化带来的风险。

  《房地产导刊》:建设部制定该政策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持当前房价水平、减缓上涨幅度,还是想让房价能往下降一些?

  陈淮:我个人认为,政策的最重要和最基本依据是客观规律,而不是哪一部分人的主观愿望。人们希望一年中只有春天,但那是办不到的事。在市场经济下,政策和市场的基本关系是,政策是补充、修正市场机制不足的。离开市场的具体情况是无所谓政策的。

  我国住房问题中,最需要政府政策的部分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而这部分资源的配置原则和市场竞争、市场价格无关,或无直接关系。前期一些媒体爆炒“房价让穷人住不起房子”。 其实这是一个有意或无意的偷换概念。解决穷人住房要靠政策,也就是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而不是市场提供的竞争性产品。依靠“市场”以及市场中的“价格”信息,是无法制定出能够保障真正困难和特困群体住房需求的政策的。

  《房地产导刊》:建设部制定该政策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呢?

  陈淮:我个人看,建设部以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目的,首先和最终都是让人民群众住上房子。政府部门不卖房子,也不买房子,因此建设部等政府部门并没有从房价涨跌中得获得利益的动机。

  无疑,价格的异常暴涨和暴跌都是政策调控的对象。而且政府对两方面倾向都应当有充分的政策储备。这不需要争论。

  鼓励而不是限制老百姓合理的住房消费、促进住房制度向市场化方向转变,这是政策的一贯取向。就是在目前的调控政策中,居民购买普通住房的按揭贷款利率仍可按正常利率“打九折”,契税也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经济学常识,促进需求的政策就是抑制价格下滑的政策。这些保护合理需求的政策都是有效防止“暴跌”的政策组成部分。而且可以说,进一步鼓励老百姓依靠市场获取住房的政策仍将是政策体系的主要取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