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地产商挺进珠三角:吃完窝边草来溜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19 中国房地产报

  文/王福民

  广东的合作方对于土地开发及项目的销售状况心态平稳,并不急于套现,楼不好卖就放着,土地本身也可以增值。而上海方面的合作方则强烈坚持“宁愿打八折出手,也要使投资过程充满流动性”。不难看出,一方稳中求利,一方急于求成

  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张小东正在和工程人员安装调试视频会议装置,之前,他所在的广州公司总部平时开会时还依然习惯于“点人头”。称其为“广州公司总部”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张名片上的头衔是“佛山庆元房地产开发公司二期产品策划董事经理”,而公司的办公地点却在广州天河的一座写字楼里。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公司有5个股东,注册资本在2亿元左右,首期项目投资达到6个亿,5个股东所占股份基本相当。其中两个为珠三角的老板,分别从事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另外三个投资人的大本营则为长三角,分别来自上海、昆山和南通,具有港资背景。

  “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拥有良好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关系资源,这也是他们最初合作的重要基础。”张小东评价。

  徘徊珠三角

  “我们把长三角的‘窝边草’都吃完了,所以来到珠三角,这边的‘草’看上去还非常茂盛。”一位来自长三角的股东第一次见到张小东时即直言不讳地说。

  张小东具有旅游地产的开发策划经验,颇受董事会器重,但张成为公司董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公司准备在南海投资立项的一个商业批发街项目给“毙掉”了。

  事实上,因为没有炒楼的基础和大环境影响,导致缺少投资性买家接盘,佛山庆元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南海一期开发的别墅及旅游地产显得落寞而无趣,无奈只好暂时把手头的旅游地产项目全部停了下来。而按照最初设想,该公司将以房地产为切入点进行投资获利,并寻找新的机会深入到珠三角国有企业的股权资本运作层面。

  相比之下,珠三角最明显的投资优势在于广东居然有那么多没有改制的国企,这将带来不可小觑的股权投资机会。而地方政府对于国企改制的态度又十分开明。同时,相对长三角而言,当地的商务运作成本较低、房地产几乎没有泡沫。

  一切看上去都很美。作为中国两大经济发动机之一的珠三角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房地产投资浪潮中,表现得如此波澜不惊,已经意味着投资价值的凸显。张小东告诉记者,广州的低商务成本和市场发展的完善机会是他们公司在开会时经常念叨的内容。

  “广州财富广场的管理费用是30元/平方米,而上海同等级别的写字楼的管理费则多在50元~60元/平方米,同样都是滨江路的望江楼盘,上海的豪宅价格起码超出一倍以上,难道黄浦江的夜色会比珠江口好那么多吗?”张小东反问。

  但经过这些简单而直接的商业机会判断之后,这家公司却又在重新考虑将投资重点转移至长三角。张小东表示,庆元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珠三角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两方面:资本流动性比较差;与长三角相比,投资跟风者少。缺乏人气将造成销售方面的搁置风险,而造成他们在佛山度假村项目搁浅的直接原因则在于银行贷款迟迟不到位。

  “在珠三角,房地产商如果完全按照银行规定,贷款是很难的,但同样的条件在上海早就做成了。”张小东无奈地说。

  实际上,最初庆元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三个长三角股东南下联手本地投资者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借助他们在珠三角的人脉能够把事情做得顺利些。“但整个政府层面一直到银行系统,在观念、流程与效率上都与江浙方面完全不同,按照这样的推进速度,很多机会都被浪费了,有些项目赶的就是那几个月的时间。”张小东告诉记者,目前他更多的是被公司派到上海出差以及协调投资方股东之间的各种观念差异。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