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三次重击下的中国地产第一债:海外发债3亿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罗绮萍 洪馥怡

  7月8日上午10时,香港交易所交易大堂。中国建筑(3311.HK)首日挂牌,这天来采访的记者特别多,身兼中国海外(0688.HK)(以下简称中海)主席的中国建筑主席孔庆平清楚知道,这些记者不是来捧场的,而是来采访这家新股首日挂牌,股价会下跌多少。只因这天是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后香港第一个交易日,也是他本来计划“双喜临门”的日子。

  中海融资 落子港股

  由于中国建筑以介绍形式上市,没有发行新股,所以也没有招股价,只有开市参考价1.62港元。交易的钟声响起,第一个开价已是1.25元,之后逐步走低,最低曾见0.94元,收市报0.99元,较开市价1.62折让近64%。

  孔庆平的心情还不算太坏,因为另一件喜事没有变坏事———中国海外3亿美元(25亿元人民币)债券同日宣布成功发行,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取得国际评级,以及在国际市场发债的房地产公司。中国海外发债前的净负债比率为20.7%,相关资料显示,发债及偿还过往债务后的净负债比率为还是20.7%。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表示,发债所得的资金将会用作偿还债务,以及应付集团的营运开支。

  该批7年期债券息率为美国国库券加181点,将于2012年7月13日到期,票面息率为5.75%。评级机构穆迪及标准普尔分别给予该批债券“BAA3”及“BBB-”的初步评级。

  “中国地产公司成功发行新股,等如大学毕业,可以发行债券,等如研究生毕业,可以运用其它融资工具(例如ELN、REITs),就是博士了。”负责是次债券发行的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方方,7月11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这样形容地产公司融资手段的成长之路。

  方方指出,中国海外和许多中国的房地产公司一样,都有短期债务过重的问题,需要以更低成本、更长年期的融资手段,得到更多资金的同时,可以优化财务报表,才能做大做强。

  “发行新股集资只是其中一种手段,如果房地产公司具备一定规模,负债比率不高的话,应该考虑发债集资。”方方说中国海外是否可以在内地发行A股集资,与发债计划没有直接关系,他说中国海外计划发行A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在内地的知名度,有助楼盘推销。

  孔庆平在7月8日则称,由于中海可在内地与香港两地融资,加上集团继续有卖楼收益,故A股发行受阻,也不会影响资金安排。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