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潘石屹:九月中国的房地产将走出观望期(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54 新浪房产

——2005年7月15日潘石屹在SOHO小报网网聊实录

  7月15日潘石屹作客SOHO小报网与网友聊天,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潘石屹:我认为到九月份中国的房地产将走出观望期

  潘石屹:大家好,今天的聊天现在开始。

  我相信廖文良他们的判断应该是正确的

  木木:潘总,现在很多房地产发展商资金链紧张,这是否意味着目前是国外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的一个良机?

  潘石屹:现在是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最紧张的时期,去年“8.31大限”要求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把手上未交出让金的土地全部交齐出让金,否则政府将在2004年8月31号之后收回土地,实行“招、拍、挂”,房地产发展商倾空所有资金拿到土地,指望着2005年有好的销售收入和银行按揭贷款,来缓解2004年“8.31”造成的资金紧张。但2005年一是实施的政策限制银行按揭贷款,二是随着各项政策出台,市场出现一个比较长的观望期,所以现在房地产发展商的资金面临最严峻的考验,这种发展方向将会朝着什么地方发展?是资金链条断裂?有没有别的出路?从最近种种迹象来看,像新加坡GIC和万科成立1亿美元资金房地产股本金公司,美国的投资银行、房地产发展商纷纷在中国派人寻找机会。我想今天这种局面,为国外资金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创造了一个机会。

  kevin:据商业分析师认为,凯德置地频繁收购物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组建一个中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并为明年在新加坡上市作准备,这样,凯德置地能套现部分在中国的投资,从而进军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地区,请问您的看法呢?

  潘石屹:凯德置地是把新加坡政府的四家房地产公司合并起来的特大型公司,公司聘请廖文良做公司的主席,他本人是我的好朋友,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所以凯德置地在这次宏观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谷时,是所有国外资金中表现最积极的一个,我相信廖文良先生的判断是对的。只是同时会让中国的资金失去了赚钱的机会。

  百事可乐:6月15日,摩根士丹利购买上海永菱拥有的位于淮海中路的上海广场商业,成为新的东家。潘先生,你怎么看待这家全球知名的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逆市购房的现象?

  潘石屹:最近一个星期我接待了许多从美国来的基金,像美林、高盛、铁狮门、GE等等,他们都是在中国寻找机会,他们不认为中国的经济出现了问题,如果是房地产的下跌也只是暂时的现象,反而给他们创造了更大的机会。

  心海涟漪:“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您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春天还有多远?

  潘石屹:我最近走访了一些城市。许多房地产发展商都愿意在一起私下小范围地聚聚,彼此了解了解别的房地产发展商和市场的情况。我了解到的情况,这些房地产公司的资金状况绝大多数都非常紧张,如果市场观望期再持续一段时间,到九月份还没有好转,我想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很难恢复。如果持续的时间再长,一年、甚至两年时间,可能就会像1993年的房地产市场那样,需要政府重新出台许多恢复的政策,例如像按揭贷款从五成到六成、七成、八成到九成,甚至最后像上海建行那样推出零首付;利息在1999年9月份降低了一个档次;购房的契税从3%降到1.5%,再降到0.75%等等,出台这许多政策,让房地产行业复苏。但我认为大概在今年9月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恢复到平稳健康的时期,因为政府的每个文件都明确指出要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报道:潘石屹:市场仍在观望 开发需要放慢节奏(组图)

               SOHO潘石屹策论房价:房价不会出现分水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