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金地投资9.19亿元 建设250万平方米广州大盘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0:18 中国房地产报

  文/王福民

  面对前景并不明朗的北京、上海市场,深圳金地集团回归珠三角的战略浮出水面。

  2004年末及2005年初,金地与广东东凌集团签署两份合作协议,决定在广东增城新塘镇东凌余家庄水库周边进行土地储备及住宅项目开发。公司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先后获取250万
平方米目标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日前,金地发布报告披露,股权收购计划业已完成,金地为上述项目累计支付地价款共计9.19亿元。目前,项目尚处于前期阶段。

  250万平米的超级大盘

  “我们现在也在考虑这个事情,毕竟面积很大,总体也是非常谨慎,究竟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和规划,目前仍在研究策划阶段,要过段时间才可能对外界透露。”对于2005年初拿下的广州增城250万平米的超级大盘的规划开发定位,金地公司一位负责人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

  据业内人士称,在进驻广州市场前,金地集团已派专人对当地市场进行调研和分析长达一年多时间。但金地集团对增城超级大盘的开发还是持有相当谨慎的态度,拿地已近半年,仍处于开发前期的研究规划阶段。中海地产广州公司总经理朱荣斌告诉记者:“广州增城那块地我们也去看过,还是太大,比较难以控制,尽管最初拍卖的时候地价约在10万元/亩,我们最终考虑还是放弃了。”

  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陆毅干脆摇着头说:“那块地我们根本就没去看,太大了,很难操作,这不是资金实力的问题,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操作策略”。

  广州合富辉煌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黎振伟则很看好增城项目,他表示:“这块增城新塘镇的地离凤凰城仅七公里,距离广州市区也不远,周边又有产业支撑,加上广州东部经济发展迅猛,环境不错。” 广州合富辉煌集团参与了增城大盘项目的前期调研策划工作。

  目前,广州

房地产业界基本上都看好东部板块。在广州市政府的最新规划中,在萝岗区单科学城一地未来的就业人口就将超过15万人。但该区房地产发展因为起步较晚,较大型的房地产项目不多,难于满足未来就业者就近安家、就近置业的需求,房地产发展空间巨大。

  黎振伟认为,金地有自己的优势:“金地是上市公司,有影响力和开发实力并且规模够大。”他表示,以金地的资金实力和开发习惯,“新楼盘的最终定位应该会比距离很近的凤凰城高一些”。

  回归珠三角

  “金地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增城的巨量地块储备,是金地将战线回归珠三角,调整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据称,面对

宏观调控带来的市场风险,金地提出以项目投资上的分散化和区域投资上的分散化来积极应对:项目投资上的分散化就是要求新增土地储备项目偏向市场条件成熟、开发条件成熟、开发周期短的项目,并且不断监测宏观和区域环境的变化,以做出快速反应;区域投资上的分散化包括适当增加在三大区域之外的项目投资,并且在三大区域内全面实施区域化,即在继续推进珠三角区域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环渤海的区域化。

  金地公司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31.75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110%和48%;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区域公司分别贡献利润约为50%、30%和20%。从利润贡献分布来看,珠三角整体比例位居末席。

  但是,有关资料显示,金地集团拥有约6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储备。金地集团认为,全国一线城市楼市已呈过热趋向,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却正处于“爆发”前夕,因此,自2003年开始,金地集团在战略上加速了进军二线城市的步伐,如,当年就拿下了

东莞格林小城项目、珠海70万平方米的香洲科技园项目,2004~2005年,金地又获深圳渔农村项目及广州增城250.7万平方米项目。

  金地增加了在珠三角及环渤海区域的土地储备,强化了区域内部的城市化布局,力求做到在防范风险前提下的各区域均衡发展。仅珠海、广州两项目的土地面积便占了集团土地储备的50%以上,广州增城项目土地面积则接近集团土地储备的40%。

  金地集团将于今年加大珠三角的布局和开发力度,而珠三角的核心则为广州项目。根据金地2005年第一季度公报显示,集团子公司中增设了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广州增城大盘的项目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万元,金地集团持股80%。

  爱问(iAsk.com)
  金地 相关网页约747,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