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将于7月14日在香港上市 筹资20亿港元

2005-07-11 20:14:32|来源:今日财富地产SHOW
摘要|

  文/王涛

  6月29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宣布,将于2005年7月14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代码为2777。

  粤地产大鳄―――富力

  富力地产的品牌在广州家喻户晓,并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享誉盛名。2003年,集团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房地产开发业内排行第三的企业。2005年1月,广州市政府亦将富力地产列为广州市百名民营企业之首。

  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广州房地产企业,成立于1994年的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5.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目前,富力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发施工的工程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累计营业额达100多亿元人民币。

  富力地产已完成或将近完成十八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正在承建十四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19,424平方米。另外,亦分别在北京及天津承建四个和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分别约为3,050,567平方米和648,700平方米。集团计划额外在广州和沈阳各开发五个和一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982,904平方米。

  预计筹资额20亿港元

  根据最终确定的富力地产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力将招股1.839亿股,每股10.7至12.07港元,筹资额将达到19.68亿至22亿港元。富力也由此成为中国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企业中筹资额最大的一家。

  富力地产副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介绍,富力将从6月29日开始展开为期10天的路演,行程包括新加坡、伦敦和纽约三地。7月7日开始招股,7月10日确定最终的招股价,7月14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

  张力称此次IPO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广州富力桃园和北京富力城两个项目。富力地产还表示股东的年回报率有望达8.6%至9.6%。上市后的富力地产仍然会以发展普通住宅为主,但商业地产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上市谋划

  3年“水到渠成”

  尽管张力称富力上市是“水到渠成”,但富力其实已经为上市谋划了3年之久。为了配合上市,去年富力集团宣布斥资15亿至17亿元在珠江新城同时兴建两座超五星级豪华酒店,以作为上市优质资产。与此同时,富力集团加速全国布局,不仅在广州连连拿下重要地块,而且进入天津市场一举拿下80万平方米的土地。

  张力表示,凭借富力地产于住宅开发项目的成功经验,集团策略性地扩展业务至酒店发展项目,将世界级的酒店品牌引进经济正高速增长的广州,解决现时该地豪华酒店供应不足的问题。集团预期该两家豪华酒店将于2007年开业,并相信将于日后为富力地产带来经常性的租金收入。

  然而外界依然担心富力的上市时机并不恰当。由于神华能源、交通银行和中远控股三只大盘国企股相继登陆香港股市,国内房地产业又正处于宏观调控之中,富力在此时赴港会否得到投资者的充分支持?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对此表示,富力地产具有超过10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在控制成本、销售方面都非常有竞争力。张力也认为,宏观调控对富力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各银行在调控前和调控后对富力的贷款额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展望未来,李思廉表示,基于集团在广州和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领导地位,富力将继续致力于扩大集团在该两地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和市场占有率。集团亦将积极在中国其它迅速增长的市场寻求发展良机,以建立全国性的市场地位和提升股东价值为目标。

  多房企有意赴港上市

  据了解,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仅有北辰实业、中海发展、首创置业和上海复地四家。在富力登陆香港主板后,天津顺驰、雅居乐、世茂集团等内地房地产也有望在港上市。特别是一度推迟上市计划的天津顺驰已完成上市聆讯,有望在下半年进行最后冲刺。

  据行家分析,地产企业纷纷选择上市的首要目的仍是融资。在目前发展商的融资渠道中,银行信贷正不断收紧,而信托、产业基金运作、股权合作都受到各种条件限制,通过IPO大规模融资于是成为一些大发展商的最佳选择。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