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博士硕士不少名校毕业甚多 地产大腕教育史曝光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03 今日财富地产SHOW

  假若要做开发商 最好先过教育关

  高考即将来临,这是近段时间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现在我国高考录取率比前些年高很多了,特别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非常大,而形形色色的人围绕高考话题也展开如火如荼的讨论。

  看到这些情景,我们忽然产生一个疑问:现在的房地产巨头一个个都“富得流油”,打入福布斯、胡润富豪榜犹如探囊取物,而他们的学历状况究竟怎么样?活跃在地产领域上的房地产商在青年时候曾经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要知道,我国经过这2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社会生活各方面渐渐成熟起来,逐步走上按现代规则办事的路子。对于普通人群,现在要想在社会上寻找一份高薪工作,没有相应的教育学历,恐怕都很困难,更不要说成为富豪榜上的人物了。

  为此,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对数十名房地产圈内的大小腕儿的教育档案来一次全面调查,包括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历等内容。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暴发户的学历一般很低,文化水平不高,特别是早年那些在沿海地区做买卖的老板。但通过这次在房地产业领域里的调查,我们却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在我们调查视野里的房地产商,他们不仅学历普遍较高,大多数为本科以上,硕士学历所占比例也很高,而且不乏拥有博士学位这个最高等级学历头衔的老总,此外,出身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老总非常多。

  像孟晓苏、陈长春、吴有富等老总都是博士毕业,像孙宏斌、郁亮、吕大龙黄怒波、李思廉等都是出自名校。

  我们认为,这也许跟我国房地产发展史以及房地产业本身的要求有关系。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经过第一轮的房地产泡沫后,已经淘汰了一批早期的房地产商(包括相当部分文化程度不高的包工头),顶上来的新兴房地产商恰恰是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成长起来的人,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很大。同时,我国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而房地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要很好地操控数以亿计的资金,非较高素质者不可,因此早期文化水平不高的房地产商很容易被时代淘汰,存活下来也很难把企业做大做强。

  虽然有少数老总创业时学历不高,比如朱孟依、梁希森,甚至打算在房地产大展雄图的黄光裕创业时连中学都没毕业,但他们都拥有常人往往不具备的商业天赋,拥有闯荡“江湖”多年所磨练出来的能力,这种能力有时候比学问更加重要,因此他们也成功了,但人数不会很多。

  所以,教育程度高者不一定能做房地产商,但要做房地产商,最好接受过相当程度的教育。

  学士硕士博士样样俱全

  如果房产圈是一个班级,房地产老总是班上的学生,那么我们想,是不是可以这么安排一下班干部……

  班长

  王石:地产老大爱学英语

  名片:万科创始人

  毕业院校:兰州铁道学院

  专业:给排水专业

  学历:疑为大专

  代表楼盘:万科四季花城、万科青青家园

  《地产SHOW》解读:

  王石相信不会“视钱财如粪土”,但也绝不会爱钱如命,所以他把自己从万科的创业者变成了职业经理人,而没有成为亿万富翁。这是一种能折服他人的气度,并且王石曾经是多年的地产大佬,还带出一大群地产经理人,因此地产班班长非他莫属。

  据说在青年时期,王石最喜欢的文学人物是大卫·科波菲尔和《红与黑》中的主人公于连。他并不喜欢给排水专业,更多地把兴趣和时间花在英语和政治经济学上。但王石承认,选政治经济学是因为当时泛政治化的大环境,希望借助这门学科弄懂一些想不清楚的问题,但学了几年他还是没能弄清。

  果然够直率,经典的王石风格!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大腕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