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兄弟对薄公堂情何以堪 潘石屹被指耍两面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27 《英才》杂志

  和媒体一直和善有加的京城房地产大腕潘石屹,在不久前接受国内某家电视台采访时却突然翻脸:“你不要再问了,要再问,我就不接受采访。”是什么让潘石屹在采访中一直闪烁其词、最终恼羞成怒呢?

  事情得追溯到2004年6月的一纸诉状——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小股东汪钢、谢光学、姚军等人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该公司最大股东潘石屹在他们不知情的情
况下,非法转让了原红石实业所拥有的现代城建外SOHO的相关权益,严重侵害了中小股东们的利益,并提出共计1.05亿元的赔偿要求。此案被业界称为中国“股东代表诉讼第一案”,《英才》杂志在2004年10月已经进行过深入报道。

  转眼半年就过去了,一度表现出巨大诚意的潘石屹,在与几个小股东经过多轮谈判并达成口头协议后,却突然关闭了和解的大门。

  2005年3月15日,原告方在得出其已无和解诚意的结论后,由原告代理律师告知高院,请求法院恢复审判程序。据悉,法院已经下达通知,将在2005年5月26日对原告另行提出的股东和董事知情权一案先行开庭审理。

  “这个人真是太两面派了,我们觉得自己太老实了。”三个小股东在接受《英才》采访时,都表现出一种受过欺骗后的愤怒。当然,其中的是非曲直会留给法院来判决,我们将着力探寻的是潘石屹、张欣与姚军、谢光学、汪钢等人十几年来的感情变迁轨迹。

  一方是13年前就跟随创业的合作伙伴,25年前“睡在上铺的兄弟”以及30多年的世交;一方是从小生长在甘肃天水农村的地产商,和十几岁就去了国外并深受西方文化浸淫的海归。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挥戈相向”?

  13年的创业合作伙伴姚军:“我并不想走这一步。”

  在三个状告潘石屹的小股东中,现任北京阳光时代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姚军,是当初对要打官司最想不通、也最不情愿的一个,回首从前,姚军有种“情何以堪”的感伤。

  1992年,去中关村(行情 点评 资讯)买电脑的潘石屹碰上了24岁的技术人员姚军。打过几次交道后,潘石屹对他感觉良好,于是请他吃了一顿饭,并盛情邀请姚军加盟北京万通。

  由于经营观念等诸多差异,潘石屹和其他5个股东之间产生了矛盾和冲突,被调到上海总部去任总裁,实际上是被架空。被看成是“潘石屹亲信”的姚军,也被调往上海出任总裁助理。

  1995年6月,潘石屹选择了“出走”,姚军也紧接着在7月提出辞职。当潘石屹和太太张欣从夏威夷回来后,就给姚军打电话,邀请他一起去另外做一个小公司,潘石屹鼓动说:“如果做不好,大不了我们再回去打工。”

  凭着分家时得到的大约200万现金,潘石屹创建了红石实业,最开始就潘石屹、张欣、姚军三人。所有加盟的创业者,月薪都在原有基础上拦腰砍成一半,原来月收入已经上万的姚军,每月只能拿到4500元工资了。

  由于姚军在万通时积累的融资经验和资源,他仍被委派担任至关重要的“找钱”工作。“公司随时面临现金断流而倒闭的危险。记得有一次,我终于把一笔几百万的借款支票拿到手,一个人坐在破旧的桑塔纳里,兴奋得啊啊大叫……”

  有一个场景在姚军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我和潘石屹、张欣,三个人常常站在国贸中心30几层的办公楼上临窗的办公室里,潘石屹兴奋地指着远处建外SOHO和现代城的两块地说,这就是我们的地盘啊。我们俩听了都热血沸腾,有干一番大事业的冲动。”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