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劣质工程捞到鲁班奖 > 正文

中国体育博物馆通体开裂 曾获特别鲁班奖(图)(5)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5:08 京华时报

  在目前的建设方案中,博物馆新址共有3个方案:一个是建在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内,一个是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一个是原址重建。

  ★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地理位置吸引观众

  按照崇文区的规划,龙潭湖体育产业园紧邻二环路,周围有北京国际游乐园、天坛,新建的北京少年宫、国家体育总局及其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大多在周围办公,对于博物馆今后吸引观众大为有利。

  ★奥林匹克公园———有利于赛后开发

  在2003年“北京奥运启动年”年初,市人大代表、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曾提交了两份议案,建议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建设奥林匹克剧院和体育博物馆。

  蒋效愚认为,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内有利于和其他场馆一起形成文化、体育、商业、经济优势互补的综合效益,有利于奥运会后的综合利用和赛后开发。

  对此,体博文物部主任于学岭表示,由于体博新馆建设没有被纳入奥运场馆建设的“绿色通道”,没能一揽子打捆儿解决,因此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可能比较困难。

  ★原址扩建———节约经费

  如在目前选址上扩建,则需扩大使用面积,解决展厅少、无群众参与性场地等问题。

  工期解读

  规模:13个厅展示中国体育

  根据方案,新体博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中国古代体育厅、中国近代体育厅、新中国体育厅、民族体育厅、奥林匹克与中国厅、体育集邮厅、体育艺术厅、武术厅、中国优势项目厅、体育纪录厅10个陈列展厅和3个临时展厅。国家体育总局档案馆也将建在博物馆内。

  “所有展厅中,我们将重点建设中国古代体育厅和民族体育厅。”于学岭说,为了突出中国特色,博物馆将设立乒乓球、女排、体操、射击、跳水等中国有很大优势的体育项目展厅,展示体育健儿的风采。

  特点:三维动画保存体育文物

  为了契合数字奥运的宗旨,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博物馆,方案特别提出要建设一个名为“动感体育”的数字化体育博物馆。

  该馆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弥补实体博物馆的不足,把平时无法展出的实物做成光盘,让观众通过电子触摸屏进行了解,用三维动画的形式永久保存体育文物,再现修复后的体育文物的全貌。

  在5000平方米的群众参与厅,观众可以在这里参加近20项的体质体能检测或自测,或者参加足球、棒球、高尔夫等趣味游戏,甚至可以在名棋手的指导下下棋,登奖台感受升国旗等等。

  此外,观众还可以和自己喜欢的虚拟体育明星一起分组训练、比赛,表现突出的还可以和虚拟明星合影留念。

  工期:预计年底动工

  根据该方案,新体博所需投资为3.95亿元。预计在年中立项并完成设计,年底开工,2007年中竣工,2008年7月开馆接待观众。

  “现在离北京2008奥运会只有3年多一点的时间,这样短的时间,对于一般的普通建筑来说都是很紧张的,更何况一个现代化博物馆有安全保卫、消防监控、通风通气、音响光线、交通通讯、装饰装潢、内容展示等特殊要求。”于学岭对能否按期完工有些许担忧。

  于学岭说,以现在的进度可能影响工程的时间安排,但“如果真的在奥运会前不能完工,我们也希望能够先确保工程质量,绝不能再出现老馆这样的问题了”。(记者 刘薇)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建筑 相关网页约16,290,278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