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上海二手房网上交易流水线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1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李杨/报道

  你什么时候从执业药师手里买过药?

  有一种误解,认为网上交易就是“免费交易”。天底下哪有免费的事情!准确地说,网上交易不如被称为“明白消费”——不要中介直接“手拉手”,在没互联网的时代也是可
以的,只要你有那个工夫。

  “大中介有一批忠实客户,(平台)对小中介会有冲击。”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顾建发认为今后中介的服务水平会提升,“菜单式服务让消费者有了选择余地。忙的人可以选择全程服务,也可以选择其中几项。”

  可以想象,今后那些联手做局、赚取差价的中介将在公开信息面前失去生存空间;但能提供优质服务、老老实实挣佣金的中介潜在市场会进一步扩大。

  以往人们看重的只是“中介”。在新的平台上,“经纪人”将更加引人注目。

  按规定,房产中介的“窗口”上贴的楼盘介绍也都有经纪人盖章;但实际上,在具体买卖房地产的过程中,不少人是在签约之后办手续、走流程的时候才与经纪人打交道,并不能得到经纪人的全程服务。说白了,就像药店得有执业药师一样,你什么时候从执业药师手里买过药?

  当前上海一共有两万个房产经纪人,而据统计,房地产经纪机构超过一万家,按规定需要五万个经纪人。有的经纪人能“串”好几个门店。

  在网上交易服务平台,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以及旗下的经纪人,虽然当前经纪人的简介功能还没有做进去,消费者缺乏选择的依据,但此举还是使得经纪人像律师一样面向了整个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可以想象,将来会有“明星经纪人”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他们的收费肯定也低不了。

  报高价不如报实价

  二手房能够网上交易是件好事。但有关人士也呼吁:市民要有良好的心态,出价理性才有意义。

  从不少地段的放盘可以看出,卖方的预期价格超出了市场行情,有的甚至超出了20%、30%。放盘的标价“不实”其实对于成交毫无帮助。看来,消费者也要和系统好好“磨合”。

  如果在普通的中介,卖方想报“超高价”,中介无论从赚差价还是从加快成交赚取佣金的角度都会予以劝说。中介希望尽快成交,卖不出去什么都挣不到;而二手房的交易平台由于其非营利性,分理处工作人员按用户意愿予以审核、登记,反而可能影响二手房交易平台的公信力。

  一些人心态微妙。假如市场价是70万,他不急着卖就挂90万,反正这么多人来看,可能碰上个特别需要的。比如房子在重点中学边上,有人要把小孩弄过来入学,不在乎价钱。 颇有点守株待兔的味道。“那天有个报214万的,当天改成180万了,我怕有问题,就打电话问他,他说是自己改的;我问怎么改这么多,他说原来挂高了,急着卖,所以还是调下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来回回,其实何必。

  买房不是买菜,购房者不可能不在市面上询价,没有诚意的出价其实是无效的。顺便说一句,仅从这个环节来看,专业人士的咨询服务就是免不了的;更不用说办手续、与方方面面打交道了。担心政府“捞过界”、中介“没饭吃”完全没有必要。

  “为了从技术上引导填报者的信息更加理性,今后二手房系统可能像一手房那样划片区、每个样本区有成交均价,还可能会用上GIS(地理信息系统)。”杨光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二手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