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顺德嘉信置业被查封 珠三角商业地产再敲警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波 发自广州

  春节本是人们一年之中最为期待的合家幸福团圆的日子,不过这个春节,广东顺德嘉信城市花园的众多业主却是愁眉深锁。作为顺德当地规模最大的综合社区,嘉信城市花园占地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小区内现已发展至第三期。开发商嘉信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除投资40亿元人民币兴建花园式社区外,还投资数亿元兴建大型的购物广场——嘉信城市广场,以及
全球面积最大、中国首个史努比主题公园。

  不过,今年1月12日,嘉信置业因拖欠建筑商工程款,该建筑商向法院提出申请查封嘉信公司资产;其后嘉信公司的主要债权人顺德农村信用社(下称“信用社”)考虑到贷款的安全,而提出诉前财产保全要求,1月13日佛山中院对嘉信置业进行查封。

  接踵而至的两次查封事件,使这个曾经名噪一时的楼盘笼罩在愁云惨雾之中。

  查封原因众说纷纭

  近日,记者以业主名义咨询顺德农村信用社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信用社向法院提出查封申请,是为了贷款的安全,防止该公司转移资产。查封的只是嘉信置业尚未出售的物业,不会对已购房的业主造成影响。申请查封是为了保全自身和消费者权益,并且希望促成嘉信公司操作规范化。有知情人表示,信用社也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或使该公司的股东追加资金,令开发的项目自有资金比例达到国家要求,或者进行新一轮的重组,引进实力雄厚的新股东,令项目顺利发展,信用社也可以按时回收贷款。

  不过也另外有知情人表示,嘉信城市花园作为顺德最大的综合社区,虽然销售情况不错,但这么大的项目相对新城区并不大的市场空间来说还是显得供应量太大,资金回笼速度太慢。而嘉信置业喜欢采用重金聘请香港明星作为代言人及在香港和本地媒体采用地毯式广告轰炸的推广手法,也使该公司的营销费用居高不下。放贷方信心因此逐渐减少。

  投资金额近2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的嘉信城市广场是造成查封的主要原因。据说该商场目前招租和经营状况?不理想,开业的商家寥寥无几,人气也不旺,但整个商场每月水电费开支已经高达数十万元。原计划去年开业的史努比主题公园,也没有实际动作。在资金压力增大,过分依赖金融机构放款来运转的情况下,放贷方开始加强对该公司的资产监管也不足为奇。业内人士认为,嘉信置业被查封与该公司对市场估计过于乐观、市场定位超前于城市规划、规模过大不无关系。而国家收紧银根的宏观调控举措更是令该公司雪上加霜。

  嘉信置业质疑查封依据

  在被法院查封后,嘉信置业于1月24日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临时办事处,为业主提供咨询服务,并于春节后(从2月17日开始)继续协助业主办理房产证的业务。

  嘉信置业给业主的公告信函中,对查封提出了质疑:好好的一家公司为何被查封?嘉信置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与信用社合作良好,其还款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今年该公司销售情况一直保持良好,亦按“信用社”的要求将销售进度、用款情况及发展计划等情况定期向“信用社”报告。而“信用社”却在贷款并未到期的情况下,先是于2004年年初就已采取提前扣贷和扣押公司用于售楼的空白《商品房买卖合同》等行为。其提前扣贷行为也造成该公司未能按时支付工程款及其他应付款,导致施工单位起诉该公司要求付款。尔后信用社申请法院查封嘉信置业的全部可用于经营的财产。嘉信方面表示,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答复,希望法院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答复。

  有关人士透露,引起嘉信置业被查封的导火线是拖欠工程款,但嘉信拖欠的款额只是约数千万元,在双方合作过程中,该工程公司共承接了“嘉信置业”近6个亿的工程,根据合约规定,“嘉信置业”已经支付了95%以上的工程款,余下的款额还没有达到滞保金的数额。而由于工程还需要进行保修,剩余款额支付问题也在协商当中,该事件不足以成为被起诉的理由。

  解决之道

  佛山市中院立案保全组的有关人士表示,查封的财产范围包括查封时未出售的城市花园一、二期房产及车位。查封财产只是限制嘉信置业资金流通。对于在查封前已付清全部房款的客户,如其所购房产也在查封范围内,信用社会进行登记,在核实情况后将及时向佛山中院申请解封。而已经付了首期、定金的客户,如果希望继续履行合同,则可与嘉信置业公司协商,在客户将楼款划入嘉信置业公司在信用社开立的售楼专户后,信用社也将解封相应单元。

  信用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已交纳了首期和定金的业主能联合起来,与嘉信置业公司进行交涉,取得有效的买卖凭证,然后向法院及信用社申请解封,如果经过查证后证明该物业是确实属于业主名下而非假按揭,信用社还是会考虑批出个人房贷,协助业主解封,完成交易。由于嘉信城市广场的物业管理机构及教育机构都是完全独立的公司,与嘉信置业只是合作关系,信用社相信此次查封不会影响到业主的日常生活。

  相关链接

  事件回放

  顺德农村信用社与嘉信置业从2000年开始合作。当时顺德的新城区建设全面展开,政府除了兴建区政府大楼、展览中心等标志性建筑物,还引入了嘉信置业,建设当时新城区唯一的、也是顺德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社区。几年来顺德农村信用社一直作为嘉信置业的主要放贷方。当时的嘉信置业是一合资公司,不过到了2003年股权重组后,嘉信置业变成一家纯港资公司,其与当地机构由于观念不同,在沟通上开始出现分歧。加上上述的营销费用过高及商业项目沉淀资金过多、风险过大等因素影响,逐渐演变成今日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