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深圳站在营销前沿 透视两个1000万的深圳楼市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3 深圳特区报

  楼市概论

  今后几年,深圳的实际人口规模有望达到了1000万。眼看2005年在望,根据往年的增长趋势及今年的大好形势,不妨大胆预测,2004年全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极有可能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两个1000万,相同的数量级,一个代表市场的需求,一个代表市场的供应。深圳楼市,要从1000万谈起。

  【深圳已经站在了营销的前沿】众所周知,今年楼市火热,下半年尤甚。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感慨:今年哪有哪个楼盘不好卖?我们不禁反思,这是不是营销的作用?

  这里的营销,是说大营销,既然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就不局限于项目的个案营销,至少要放在整个深圳的视野来看。那么,不得不看看深圳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应该从市场参与人的角度来解构。

  第一,开发商。深圳的开发商,如万科、金地、中海、招商、华侨城,等等,已经撑起全国的门面,进行战略布局,不只是深圳的开发商了。但深圳作为总部根据地,不管他们在上海、广州、北京如何发展,总要巩固深圳的根据地地位,确保领导者的风范。领跑者们必然力图产品创新,潜心挖掘营销价值,无疑在深圳市场起到了示范效应!

  第二,代理机构,中原、世联、同致行、置业国际、德思勤、星彦等等,在深圳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下,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对于营销的推动,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第三,广告公司。有了代理公司好的营销理念,还需要广告公司富有创意地表现。深圳的广告公司正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尽管深圳是极具商业化的城市,但带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广告创意者得以商业化,对于营销无疑是推波助澜。

  第四,媒体。首先,深圳传统的纸面媒体非常成熟,以惯有的模式引导置业潮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福田中心区、中心西区、红树湾片区或宝安中心区的炒作,等等,都是媒体先知先觉,引领风骚。从各种奖项的评比看,或十大明星楼盘,或十大热点版块经典楼盘,都给客户于强烈的指引。这些操作手法,传统的纸面媒体运用得炉火纯青,善于舆论导向,取得话语霸权,营造市场中心化的声音。

  当然,房地产有其区域性和特殊的背景。对于深圳,以万科为代表的开发商年开发量也许并不是最高,可能比不过顺驰,但其放眼全国的战略眼光是其他城市的开发商所不能比拟的。此外,深圳政府对市场的规范和监督,并不奉行″积极干预政策″,让市场充分市场化。在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下,市场参与者开发商、代理机构、广告公司、媒体,共同形成了合力,共同促进了营销的发展。所以,当房地产在上海谈泡沫,北京玩概念,广州比价格的时候,深圳已经站在了营销的前沿!

  产品创新,精细化体现

  我们可以将产品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中高密度产品,容积率在2以上的,可发挥空间并不大;另一种便是容积率1.5以内。

  首先,创新对于中高密度产品,目前成熟的做法,值得一说的是凸窗,它扩大了景观面,同时在立面上塑造了立体感。还有入户花园,它是从公共空间到私密空间的过渡。大家都注重生态环境,将室内空间室外化,现在市场上有了进一步的演绎。

  此外,送面积的做法,是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给到客户实惠,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体现了深圳对于产品精细化的要求,也是其他城市望尘莫及的。送面积有几种创新的做法,主要举例如下:1、双层送露台,或入户花园;2、凸窗下沉,落地设计,并往外延伸,形成步入式阳台;3、错层,夹层,送阁楼;4、因结构需要赠送面积。 

  二、低密度产品在创新上的尝试,余地较大。对于独立别墅,一般是舶来品,什么欧式、美式等等,奉行拿来主义,再则就是结合中式庭院。在深圳,因为没有太多的土地承载,独立别墅并不是主流产品。而洋房,虽然有获得专利的万科情景洋房,但却是不能体现价值的产品,甚至是对土地价值的贬损,所以开发商们宁愿做小高层。有鉴于此,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放到了Townhouse。当时只是Townhouse,或者叫联排别墅,有天有地。虽然在国外已是过渡产品,但在中国,因为土地资源稀缺,独立别墅显得过于奢侈,所以联排别墅大行其道,也成了目前低密度产品的主流。

  主动郊居化

  深圳站在了营销的前沿,处于领头羊的地位,而其他城市的劣势在于市场参与人的缺失,如北京的媒体愿意做负面的报道,广州只是一味地迎合消费者。至于产品,深圳无疑是朝着精细化方向,深耕细作。

  2005年,尖岗山项目将要启动,意味着深圳两大社区开发商,招商和华侨城,走出蛇口,走出华侨城,到郊区进行开发,这是主动郊区化。他们从房地产的角度扩大了自己的版图,当然还有万科。而金地,将在龙华这个二线拓展区,这个最具有想象力的区域进行开发。对于中海,位于城市中央香蜜湖的9万3,它在2005年6月的启动,无疑是城市中心化,倡导新都市主义。

  2005年,无论是9万3、旧城改造,还是关外郊区的尖岗山、万科城,显然是新一轮的新都市主义和郊区化置业的抗争,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次抗争,正好五年一个周期的轮回,是良性的螺旋式上升发展。不同的是,当年2000年的四季花城郊区化置业,是被动式郊区化,因为价格差异的驱使。但现在是主动郊居化,以前是穷人走出关界到郊区,现在是富人走出去了,随着尖岗山、坂雪岗等高档住宅项目在2005年的推出,这一趋势日益明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楼市新闻

 
1、 中国房产界灰色理念:一骗二抢   6、 霸王现象报告显示房地产排老二
2、 细数2004房地产市场8宗罪   7、 30项指标作证:中国地产有泡沫
3、 住房缺口决定房产业还会兴盛20年   8、 施瓦辛格豪宅破烂 新买家不满
4、 温州炒房团29岁女百万富翁   9、 组图:圣诞节家居饰品
5、 排队交钱买商铺 开发商竟不收钱   10、 组图:女人钟情的烟灰缸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004地产泡沫明星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银行重拳瞄准违约人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房价涨跌谁说了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