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家电巨头回归开店战 门店数量过多暗含风险

2008-01-15 09:54:27|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本报讯(记者杨汛)“门店网络规模是所有连锁企业的生命线,没有网络规模就没有竞争力。未来国美不排除让大中品牌在京积极扩张的可能。”日前,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算上之前大中电器“不会因被国美并购而关闭北京门店”和苏宁电器“今年一季度至少要在北京开出8家新店”的表态,三家家电连锁巨头在最近一周内已经全数表明态度:继续在北京的“开店战”。开新店仍为未来主旋律昨日,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态称,未来“不排除旗下永乐和大中品牌积极扩张,甚至两个品牌撇开国美走向前台,直接在各自领地独立挑战竞争对手的可能态势”。

  “国美斥资36亿元并购大中,正是基于阻击竞争对手的考虑。”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战略地位与上海相比更重要。

  实际上,今年国美苏宁之间的开店战已经在市场上悄悄打响。继上周马家堡店开业后,前天大中电器朝阳路店也正式开业,再扩城东地盘,并采用大中惯用的夜市特惠手段招徕顾客;而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则于上周表态称,2008年第一季度苏宁将在北京至少增开8家门店,包括2月2日开业的三元西桥店和刘家窑店,其中最远的门店甚至开到了北京周边的河北廊坊、三河。

  门店数量过多暗含风险

  “3年前,北京的家电卖场只有50多家,目前卖场已经有170多家。而北京家电市场的容量每年大概只增长20%左右,这样平摊下来,家电卖场的单店销售额怎么可能会有增长?”这是去年11月,国美总裁陈晓在接受采访时的公开表态。

  但国美、苏宁两大连锁巨头很快就纷纷改变“口风”,变集约门店为继续增开新店。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意味着双方对北京市场的高度重视。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的家电连锁店数量已过剩,继续开店并不能带动整体需求。连锁巨头之间为了抢占门店资源,继续掀起“开店战”,将面临着单店盈利下降的危险。RJ200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